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学校召开青年大学生思想状况研讨暨“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0设置

3月20日,青年大学生思想状况研讨暨“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推进会议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贺莉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与“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贺莉指出,要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契机,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特点的研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用“八个统一”的方法论推进包括“形势与政策”课在内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深化思政课育人效果,增强学生在思政课上的获得感。

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学生思想动态与学生成长需求调研情况,分享了学工思政教育中构建“红+蓝+特”学工思政格局、以党建引领为主体的一站式学生综合管理社区、打造学工大中小学思政资源一体化品牌等大思政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在社会思潮多元化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当前青年大学生思想变化呈现的思想观念新特点和当前青年大学生成长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对高校老师如何做好思政工作提出了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张熙从思政课堂的有效性和青年理论的反差角度出发,分析了B站青年理论学习新样态对思政课建设和改革的启示。提出发挥思政课堂作为理论学习主课堂的作用,帮助学生建立理解理论知识的“坐标系”。要挖掘线下大思政课的不可替代性,积极搭建更加有效的社会实践体系。

交流发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平教授、冉光芬教授、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于晗老师分别从思政课的供需偏差和育人价值角度等方面提出了对思政课建设的建议与期待。

会上还对学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进行了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金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王伯承、学生处处长张道兵对当前“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开展情况与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讨论。

贺莉副书记讲话
研讨会现场
交流发言
撰稿:鲁思怡 摄影:胡路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姚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