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索取号:G010-0504000-2022-0014发布时间:2022-10-20发布部门:学生处设置

学生处学生管理科制定学校学风建设方案,每学期发布学风建设月活动通知,督促学院进行学风建设活动月的活动策划及活动总结。学院提交学风建设月活动策划方案,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并提交活动总结。每学年进行一次学风建设表彰活动。

2021年12月学生处以“树立学习榜样,朋辈互助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学风建设月活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80项;各学院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学风建设活动的新形式。各学院关注疫情对学生的影响,针对学业、心理等问题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帮扶工作。

商船学院重视诚信教育,诚信专题教育,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开设“助学讲堂”,成立班级学风建设小组;交通运输学院通过海博学社开展海博小课堂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开展班级结对帮助计划,建立班级跟踪学习记录表等,在疫情期间开展了线上一对一辅导;经济管理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充分利用“海大经管有约”线上平台的“辅导员有约”专栏,以“线上预约,线下座谈”的模式,为学业、情感、生活中有困惑的同学提供一对一的交流与指导;成立学习互助小组,通过网络平台,共享复习资源;物流工程学院开展“笃实求学,诚信为人”主题晚点名;“心之所向,梦朝远方”助力毕业季活动,减少因学业延期毕业的情况;指导学生规划大学学习生活,降低考试不及格率;信息工程学院收集和整理学习资料开展网上共享;组织学习困难学生突击培训班,开展学业困难学生谈心工程;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员带学风”主题教育、“学霸学习笔记展示大赛”、诚信教育主题晚点名等活动;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习好伴侣”帮扶活动、集体晚自习,集体学习《学生手册》,督促班级同学对照自身情况,提高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认识;文理学院通过“数学学科专项帮扶”复习计划,邀请班导师在各班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要求学生们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法学院组织系列学术竞赛,以赛促学;根据本科生学习状态进行分类帮扶等。全校范围内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倡导诚信、勤学、自律、创优的优良学风。

2022年上半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校学生开展线上授课形式,学校主要工作为疫情防控,学生处督促学院做好学生考试诚信教育和关注学生心理状态。

2022年1月,学生处开展了上海海事大学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评选学风建设优秀班级25个,学风建设标兵10人,学风建设优秀个人50人,学风建设突出贡献奖20人,学生学习进步奖109人,要求学院在学风建设活动中,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倡导积极向上的学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通过学期补考率统计和分析,了解学生挂科较为集中的科目和挂科原因,督促学院开展相应的帮扶活动;开展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完善辅导员、学生和学生家长三方的信息沟通。督促学院通过《教师联系卡》及时将特殊学生的情况与任课老师及时沟通,做好针对性帮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