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22-2035发布时间:2022-03-09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厚植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1.聚焦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营造良好氛围。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全力推动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部署,抓好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师生理论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师生增进历史自信,赓续红色血脉

3.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委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党政分工合作的运行机制和工作程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实好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向市教卫工作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和《关于加强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推动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4.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质量,增强育人实效。着力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继续打造“中国航海史”“中国航运史”系列特色思政课程品牌,提升思政课时代感和吸引力。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巩固和深化“三全育人”试点成果,加大育人资源和要素协同联动,推动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5.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坚决管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从严落实论坛、讲座及报告会审批制度,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材建设管理,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加强对学校新媒体平台的治理加大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力度,着力做好舆情监管,完善舆情应对机制,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维护校园安定和谐。

6. 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职能,系统抓好教师教育、培养、管理等工作。加大师德模范宣传力度,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健全师德监督和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师德考核,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严肃查处师德失范和违规违纪行为。加强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的思想引领,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

7.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序推动二级党组织按期换届,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扎实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建强建优基层党支部,分层分类开展党务干部培训,落实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四大计划”,培育党建工作创新品牌。抓实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持续优化党员发展质量。

8.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继续妥善做好干部选聘工作。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常态化发现识别机制,着力培养选拔政治强、学养深、会育人、善治理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健全干部队伍教育培养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锻造一支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完善干部考核办法。

9.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全面实施三张清单制度,扣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构建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坚持政治引领,靠前监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预警信息系统,制定风险防控监督手册,堵塞腐败漏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建设,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深化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推进“巡审联动”“纪审联动”机制,高质量开展校内巡察,完善“六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二、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0.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高质量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着力完善学校评价体系,强化问题导向,细化任务分解,加强数据治理,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11.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第二次党代会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重点督办项目为引领,强化牵头抓总,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确保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积极落实上海市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组织策划论证2022年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推动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加强高峰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2.深入推进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开展人才揽蓄行动,树立正确引才导向,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学科发展方向精准引才,提升人才引进工作水平。坚持引育并举、引育并重,加大人才自主培养力度,健全和畅通校内人才培养路径。落实教师到企业实习锻炼机制,强化教师队伍对行业的认识,深化产教协同育人。做好高端人才服务保障,积极防范和化解海外引才风险,加强人才安全工作。

13.强化学科特色,提升科研实力。聚焦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需求,充分整合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积极推动教师承担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承接行业重点、重大横向课题。加强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的管理、指导,确保科技项目质量、经费等稳步上升。严格落实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制定科技工作量权重。深化校企合作,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完善科研成果转移机制,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和服务能级。推进智库建设,提升决策服务水平。

14.夯实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专业建设,探索学院、专业为主体的“打包整合”式教学项目建设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争取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及质量监控,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处理办法,提升学校本科毕业论文整体质量。深入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加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健全培养质量监管体系,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15.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突出重点和效果,推进和优化与境外高校、航运企业、国际组织等交流合作,积极向国际组织输送优质人才,加强国际人才培养。继续推进“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推进国际线上课程学习项目。继续推进“海外名师引进工程”。完善外籍教师聘任及管理制度,规范外籍教师管理。积极参与MTCC、IMLA相关事务,促进全球海事绿色航运技术交流合作。

三、着力汇聚发展合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6.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统一战线思想引领,不断完善“大统战”格局。加大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力度,把党外干部队伍工作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选送优秀党外青年干部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少数民族工作。

17.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健全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不断激活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创新妇女工作方式,提高妇女工作质量。以筹备召开团代会为契机,提升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青年工作水平,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18.做好老干部和校友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落实离休干部政策待遇,推进个性化服务。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精准精细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加强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把关工委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加强和拓展校友会工作。筹办学校第四届全球校友联谊会。做大做强教育发展基金会。

19.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化服务型机关创建工作。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校园基础建设,完成航运科技创新大楼结构封顶。加强财务工作,加大办学资源筹措力度,做好开源节流优化校园资产管理,强化统筹协调,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厉行勤俭节约,深入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完成实验室统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实验室资源共享,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校园信息化、图书情报等工作,规范办学管理,提升教育保障能力。

20.着力建设平安校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完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导检查,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完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注重关注新兴安全领域,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和反恐工作机制。强化保密工作,做好军工保密资质认定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