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海海事大学举行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0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提升干部政治素质与履职能力,更好谋划学校2022年工作,1月17日至18日,学校举行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研讨班,校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以“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为题作专题报告,围绕转换身份,找准定位;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锁定目标,找准路径三个方面对学校中层干部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校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新阶段:一方面,学校通过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办学思路和重点任务;另一方面,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以及行业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海事领域新技术快速迭代等,都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强调,中层干部要树立大局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找准工作方位,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破除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力加速。

校长陆靖作“怎么做大学管理者”专题报告,以及时转型、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本位思考、换位思考、高位思考,加强学习、依法行政、以人为本九个关键词,结合实际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大量案例和数据,向与会中层干部分享了做好大学管理者的思考与体会。他表示,要把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发展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及时转型;管理就意味着责任,管理工作就要直面矛盾、解决矛盾,干部必须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思考问题既要立足本位进行深度思考,又要能够善于倾听、开展换位思考,还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待本职工作,进行高位思考。各级干部对规章制度要存有敬畏,带头遵守学校规章,依法治校。要以师生为本,不断增强执政能力,要使学校的管理能够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的定位相匹配。

本次培训为期2天,除了2场专题报告,还安排了2场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办公室、财务处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理”“财务制度及管理”等内容作了辅导报告。

本次培训研修班分8个小组,各组在一位校领导带领下,围绕“凝心聚力,向海图强,推动学校发展提质增效”培训主题,结合专题报告、辅导报告和研讨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在小组总结汇报环节,8位组长分别汇报了各组的研讨情况,并就学校聚焦特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制度制定与执行等内容提出具体对策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强、效果好,将满载培训的收获再出发,为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会上,各位校领导对所分管领域的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新的一年工作作出部署。

宋宝儒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研讨班的效果,并对2022年学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学校、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二是抓好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加强督办与考核;三是抓好综合改革任务落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的深度融合;四是抓好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全面系统梳理并做好制度的宣传解释工作;五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巡察和审计工作。宋宝儒指出,全体中层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公转”意识,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添砖加瓦、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宝儒书记作专题报告
陆靖校长作专题报告
小组研讨
小组研讨
专题培训现场
撰稿:焦玉玲 摄影:高炜濂 来源:党办、组织部、宣传部 责任编辑:余宏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