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

索取号:G010-0501001-2021-0103发布时间:2021-12-07发布部门:学生处设置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普通高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1]30号)之规定,我校已完成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招生总体概况

根据上海市教委批准,学校今年在全国30个省()招生,实际录取本科新生3994人,其中春季招生录取57人,高水平运动员9人。

除此之外,学校还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共61人。今年学校招收专升本学生10人,分别编入相应学院本科三年级学习;招收插班生10人,编入本科二年级学习。

学校新生报到时间为910日、12日,共有69人未报到,其中放弃入学资格64人,因入伍、生病、出国等原因申请保留入学资格5人。

二、入学复查程序

1、入学资格初步审查

学校在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时对本科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初步审查,采用人脸识别设备进行一站式本科新生入学身份核验,做好现场采集照片,身份证照片,录取照片的人像比对,审查合格的办理入学手续,予以注册学籍;人像比对结果不通过者,列为重点核查对象。针对重点核查对象,由新生提供佐证,学院核验本人、身份证、录取照片、档案材料是否一致,并递交情况说明及审查结果。

2、入学资格复查

由学院负责复查本科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未办理户口迁移除外)、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核查,严格比对本科新生照片和关键信息,严防冒名顶替。对录取享受高考加分照顾的本科新生及面向农村学生的各类专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资格条件要进行逐一核查。对学生身份信息与省级招生部门录取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要严格核对,并将复查结果报招生办。建立“三级审签”工作机制。由学院负责复查每位本科新生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一人一档”,审查人员至少两人,一人审查、一人审核并签字,审核结果经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后报招生办。复查结果经招办负责人、分管校领导审签后归档。

由招生办负责复查新生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

由体育部负责高水平运动员录取学生的专业复测。2021年我校共录取9名高水平运动员,涉及运动项目有武术、男子足球。由体育部根据《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员复测方案》进行分组复查,并做好复查记录。

由徐悲鸿艺术学院负责对艺术类专业新生的专业复测。2021年我校共录取71名艺术类考生(美术与设计学类省统考)。由徐悲鸿艺术学院根据《徐悲鸿艺术学院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程序》组织素描、速写和色彩测试,均采用现场写生的形式。

二、入学复查结论

1、人像比对情况。本科新生全部完成人脸与高考报名照片、身份证照片的比对,人像比对不通过7人,其中4人与录取照片比对不通过,3人与身份证照片比对不通过。针对以上重点核查对象,由新生提供佐证,学院比对了本人、身份证、录取照片、档案材料等内容,结果全部通过。

2、档案等材料复查情况。通过新生本人及身份证、录取通知书、考生档案、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无发现异常。

3、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复查情况。经由相关学院和部门组织专业复测,全部通过。

4、所有审查材料均实行“三级审签”机制,并归档留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