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索取号:G010-0504000-2021-0011发布时间:2021-09-21发布部门:学生处设置

学生处学生管理科制定学校学风建设方案,每学期发布学风建设月活动通知,督促学院进行学风建设活动月的活动策划及活动总结。学院提交学风建设月活动策划方案,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并提交活动总结。每学年进行一次学风建设表彰活动。

202012月学生处以 “不惧疫情,勤勉好学”为主题开展了学风建设月活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100多项;各学院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学风建设活动的新形式。各学院关注疫情对学生的影响,针对学业、心理等问题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帮扶工作。

商船学院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宣传,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通过后进学生座谈会、学业预警学生个别谈话,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等开展学业帮扶。交通运输学院通过海博学社开展学长学姐期末复习交流会;制定班级自主学习计划,建立班级跟踪学习记录表,通过“海博小课堂”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并开展“超级小老师”比赛;经济管理学院提出“携手共渡疫情,弘扬优良学风”的学风建设月主题,积极开展朋辈对接帮扶,利用班群、易班、公邮等网络平台,共享复习资源;通过亲柚学生导师制,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进行学业的指导;物流工程学院提出“消解疫情影响,多维帮扶学生”关注学生因网上授课、长时间居家学习带来的不利影响,提供针对性的帮扶。关注学业困难学生,通过班级互助小组开展帮扶;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书香校园•年末迎新朗诵沙龙,考试诚信主题晚点名。外国语学院通过开展“党员带学风”主题教育、“学霸学习笔记展示大赛”、成立“班级学风自律互助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生手册》考试暨学风建设推进会、21天习惯养成计划”;课堂笔记分享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文理学院通过开展“1+1”党员服务站;开展诚信考试专题教育;关注预科班晚点名等;法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组织系列学术竞赛,以赛促学;根据本科生学习状态进行分类帮扶等。全校范围内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倡导诚信、勤学、自律、创优的优良学风。

2021年6月,学生处以“学习百年党史,励志成长成才”为主题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要求各学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100多项。

商船学院开设“助学讲堂”,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召开后进学生座谈会;交通运输学院组织学长学姐期末复习交流会,导师见面会,建立班级跟踪学习记录表;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党史知识竞赛、原著读书会;开办小老师课堂,笔记分享活动;物流工程学院开展“坚定信念,榜样先行”党史学习教育,一对一帮扶活动,助学大讲堂等。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召开少数民族座谈会,举办学习时长打卡活动;外国语学院组织模拟面试大赛,“学党史·办实事”——“学业互助小组”学习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实习与就业经验交流会,出国留学辅导等活动。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课堂笔记征集评选活动,简历制作技巧及面试经验指导,21天习惯养成计划”;文理学院开展“学业帮扶,党员在行动”专项活动,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生家长学校三方联动等。法学院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设置“榜样的力量”版块宣传优秀学子先进事迹;召开“一对一”谈话会,对预警和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沟通督促;开展班导师见面会,全方位关心学生学习成长。

20212月,学生处开展了上海海事大学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评选学风建设优秀班级27个,学风建设标兵10人,学风建设优秀个人50人,学风建设突出贡献奖20人,学生学习进步奖202人,要求学院在学风建设活动中,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倡导积极向上的学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学期补考率分析,了解学生挂科较为集中的科目和挂科原因,督促学院开展相应的帮扶活动;开展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完善辅导员、学生和学生家长三方的信息沟通。督促学院通过《教师联系卡》及时将特殊学生的情况与任课老师及时沟通,做好针对性帮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