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十四五”规划简表

索取号:G010-0201000-2021-4255发布时间:2021-10-22发布部门: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设置

“十三五”发展情况(200字以内)

“十三五”时期,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对表对标,强化质量立校、特色办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通过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一流本科和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等项目建设,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办学理念日臻成熟,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做了基础夯实的保障。

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简要描述)

1.党的全面领导有待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待完善。青年干部培养力度需要加大,“四责协同”运行机制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适应需求人才培养有待创新。人才培养还没有具备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基本特征、也不能及时反映航运、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

3.学科专业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特色优势学科不多,发展后劲不足,传统优势专业特色在弱化。学科专业与行业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提出基础研究原创创新和解决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明显不足。

4.高水平师资队伍有待强化。整体学术研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数量偏少,中青年拔尖人才匮乏,人才分类发展体系还不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还没有真正形成。

5.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有待增强。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意识和能力不够,教师发展与行业结合的深度还不够,承接行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能力不强。

6.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待提高。学校制度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还不够,内控体系有待完善,科学治理能力有待提升,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亟待创新。

“十四五”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

持续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到2025年,体现学校综合实力的相关指标稳居国内外海事类高校前列,主干特色学科方向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在培养创新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成效,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具体目标

——具有应用研究型特征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完善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的育人机制,人才培养结构不断优化,优质教学资源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培养一批具有引领未来发展能力、满足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持续保持学校在航运、物流等领域的人才影响力。

——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的学科特色优势凸显。学科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继续保持航运、物流等特色优势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海洋学科领域进一步聚焦。形成若干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学科方向及学科发展战略增长点,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营造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制度环境,构建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和理学等多学科、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与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初步建成。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坚持专兼结合,明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以重大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功能平台汇聚人才,形成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完善的分类评价体系,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不断促进有利于汇聚国内外优势智力资源、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的制度环境。

——支撑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以交通强国战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解决行业重大问题和服务社会应用研究的能力,推动航运、物流、海洋等领域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建成若干个国内一流的协同创新平台和新型高校智库,社会服务总体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治理现代化、办学国际化、教育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完善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战略布局,海事教育领域国际话语权显著提升。以新基建全面支撑智慧校园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带动教育教学的深度变革。

“十四五”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指标属性

2020现状

2025目标

全日制在校生总规模(人)

约束性

22300

23000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人)

约束性

16018

16000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人)

约束性

6212

7000

国家级一流课程(门)

预期性

3

7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

预期性

1

本科专业数(个)

约束性

49

50

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点()

预期性

7

13

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个)

预期性

4

9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个)

预期性

4

6

ESI全球前1%学科数(个)

预期性

1

2

专任教师(人)

预期性

1211

1400

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

预期性

71.5

80

国家级研究基地(个)

预期性

1

省部级研究基地(个)

预期性

15

20

行业企业重大项目和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5年,项)

预期性

13

20

年均科研经费(亿元)

预期性

1.4

2.1

国家级科技奖(5年,项)

预期性

1

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年,项)

预期性

1

1

ESI高被引论文(5年,篇)

预期性

62

90

授权国际专利(5年,项)

约束性

6

10

在校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人数(5年,人)

预期性

2361

2300

全英语授课本科专业(个)

预期性

1

3

十四五重大任务与举措(简要描述)

1.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统战及群团组织建设。

2.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三全育人”,推进专业和学位点内涵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提高教师教学和指导能力。

3.构建结构优化学科体系。凸显学科特色,加强学科间交叉融合发展,完善学科保障体系。

4.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培养力度,完善面向海内外的引才体系,完善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创新人才队伍管理机制。

5.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施重大科研基地创建工程,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建立突出质量贡献的学术评价制度。

6.提升社会服务贡献。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推进与行业和区域的实质性合作。

7.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完善对外合作战略布局,建设国际化培养体系,推进优质海事与物流教育输出,增强国际影响力。

8.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强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提高实验室建设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基本建设,着力改善师生员工福祉,提高资金筹措和资源使用绩效。

9.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完善校园文化体制机制,弘扬百年海大精神,创新文化活动品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