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第二学期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21-0026发布时间:2021-07-13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为全面深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务处于第九至十三周(2021426日—528日)组织进行了校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

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开展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通过听课、看课、组织检查和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了解本学院各专业的教学状态,听取教师对学院教学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及对教务处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教师教学、专业培养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学院均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报告及要点表相关等材料,通过教学检查、座谈会等形式,各学院全面检查和梳理在本科教学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

教务处分别组织了教师座谈会和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座谈会,参会代表由各学院从不同专业选取。

(一)教师座谈会

2021526日,教务处举办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们对教学管理各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各学院选取一名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共计11名教师参加。在本次座谈会上,与会的教师代表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教学仪器设备维护与更新、学校及学院部分专业图书配置问题、教学区无线网络设置、毕业论文查重等问题。

(二)学生座谈会

2021512日,教务处举办了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分别进行,共有41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学生座谈会反馈的主要问题有:部分课程的学期设置需要优化、部分课程的教学环节设计有待提高、实习实践课程受到疫情影响而发生的变更是否会重新调整,公共专用教室开放时间安排等问题。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并请相关部门进行回复,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三、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各学院均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等组成,分工明细,制定详尽的检查计划,开展各类教学检查等,组织各类教师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并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一)专业建设

各学院在培养方案修订过程,根据学校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对标国标、工程认证等相关要求,开展校内外调研,召开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培养方案的内容进行论证。信息工程学院组织计算机专业负责人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教学培训会,厘清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专业课程支撑、课程大纲审核、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之间的关系,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配合专业主任扎实开展好工程教育认证的各项工作;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内容和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专业建设工作;物流工程学院重视专业建设与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积极调研行业发展动态及需求,在2021级培养方案修订中,强化前沿信息技术课程的建设,深化专业课程授课内容与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培养方案修订评审会议,对各本科专业2021级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逐一审核,重新梳理全院课程设置,核实修订要求完成情况,着重突出各专业航运物流特色,并对专业选修课修读要求进行统一设置。

(二)课程建设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提升课程质量,各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各类课程项目申报,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根据培养方案修订需求,课程大纲修订要求等,各学院从课程思政要点、课程目标、教学内容等,工科门类专业还根据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按照学科门类不同分模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物流工程学院在学科课程建设方面,针对本学期末要新开的课程设计课程,专业教学团队多次组织研究讨论,按照课程大纲要求,结合试验设备资源,完善细化课程的内容和过程,保持课程知识的连贯性的同时,积极融入新的技术、新的知识。组织老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研讨,要求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环节;经济管理学院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间,组织专家对学院教师编写的38篇思政案例进行评审,并组织各系录制课程思政教学视频。交通运输学院对课程思政的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学院全院专任教师申报和开设课程思政课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完成100个左右的专业课程思政知识点案例库建设。

(三)教学环节管理

各学院积极开展授课计划执行情况,听课看课、辅导答疑、试卷管理、创新实践管理等教学检查活动,剖析教学管理各环节,查找问题,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交通运输学院组织督导组成员通过听课和看课的方式,对课堂秩序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多次检查,并根据督导意见反馈,对教学水平和课堂把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教师进行问题反馈和谈心指导。外国语学院组织学院教师对本科生进行专业英语、日语的四级和八级讲座辅导,安排专人对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自习辅导;督促落实坐班答疑情况,安排教学激励计划的学院督察工作。同时结合学校内审情况,组织各系学生、相关辅导员及系主任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同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思想状况。徐悲鸿艺术学院结合教学激励计划,采取日常巡视制度、课后向教师询问课堂情况等措施,对学生出勤情况、课堂纪律、教师教案的准备、教学进度等方面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

四、收到的部分建议:

建议参照国外高校模式,培养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撰写文献综述的能力。

坚持教研室集体备课,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交流信息,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与学生的获得感。

各学院认真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的效果。教务处也将根据学院师生的建议,加强调研,不断完善优化教学管理各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