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来华留学生教育情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21-0014发布时间:2021-09-27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20202021学年,学校基于自身的办学优势和特色,继续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力争做好“十三五计划的收官并为“十四五做好铺垫。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导致来校留学生人数下降,国外留学生无法返校,在校留学生较长时间内无法自由进出校园,常规线下跨境国际交流活动无法推进。学校努力化危机为机遇,通过调整留学生管理方式、留学生课程和高端培训项目组织模式、国际沟通协调手段,实施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专业化的在线国际教育培训项目,推进全英文本科专业建设、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在线英文专业课程库,全力维持并提升学校在全球航运界的国际影响力,努力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为世界航运发展作出贡献。

20202021学年,我校国际教育工作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仍取得良好成绩:

1)共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600余人,其中学历生近200人,非学历生400余人。学历生加各类专业进修生超过留学生总人数的80%以上。学校共举办以国际学员对象的线上培训班8个,并成功举办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球绿色航运论坛(线上),国际气候变化减缓海事技术大会与展览会(线上线下结合)。

2)疫情期间,加强国际教育和留学生管理内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用新技术手段开展国际教育活动的能力:优化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创新性地建设了高层次、专业化的国际网络会议/培训平台,疫情期间保持并提升了学校的国际海事影响力。

3)疫情期间联系不掉线,坚持广泛联系国内外有关部门和机构,为今后的国际海事专业合作打下基础,继续推动、推高我校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层次和专业化水平。

20202021学年,我校留学生教育、教育国际化工作呈现以下特色和亮点:

1.落实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保障留学生在线教育工作

全面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保证留学生疫情防控不出差错。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国内外留学生疫情期间的留学生管理方案,严格实行留学生网格化管理,强化疫情应急反应机制,确保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同时密切关注一年校区封闭管理带来的留学生心理状况,启动留学生心理咨询室建设,推进留学生心理健康干预的常态化工作。

协调校内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落实国内外留学生在线教学组织方案,稳妥推进在线教学、考试、答辩等各教学环节,有效地保证学院广大师生疫情期间的隔离、在线办公、在线授课听课、在线培训、在线会议等活动。

2.依托两个国际组织,积极联系有关部委,有效保持、推进高水平的国际教育合作平台的层次、功能和专业化程度

即使在疫情期间,坚持广泛联系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航运非政府组织、中国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上海市教委和交通委员会等委办、国际相关高等院校等部门和机构,坚持与“一带一路”国家航运院校保持密切交流,坚持提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的国际组织机构功能以及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的有关工作,为今后的国际海事专业合作打下基础,不断推动、推高我校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层次和专业化水平。

3.从数量先导到质量优先,推进学历留学生的内涵式发展和趋同化管理

我院持续优化留学生教育结构,专业学生、学历学生在我校留学生总数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努力实现留学生层次的提升,不断提高留学生的培养质量。积极走访兄弟院校,调研趋同化理念下留学生教学组织及日常管理的成熟经验。

        2020年的招生工作中,加强与有关二级学院在招生管理中协调合作。招录考核方式采用为静动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即除原有材料审核的基础上,实施远程面试,使录取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公正、公平。

20207月,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非洲班项目)的第七届学生顺利毕业。经过细致谋划和有效沟通,目前项目在读学生在加纳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各门专业课学习。

进一步加强了留学生管理制度的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教育的管理体系和规范化建设。充分调研,有效推进留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继续探索施行年度“优秀留学生”的评选工作,激励留学生卓越发展。

4.依托两个国际组织,积极举办各类高水平、高质量国际专业培训项目,促进MTCC建设,持续助力国家战略实施,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转型。

全面实施学校和国际海事组织签订的MTCC建设合同,与国际海事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开展技术研究、专业培训,跟踪国际海事组织相关国际会议,与各亚洲海事国家共同开展能力建设项目。

通过在线形式,学校与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合作承办了“亚洲区域船舶能效技术研讨会”、“国际海事技术发展与新时代海事教育高级培训班”项目、“国际海事劳工公约履约实践在线培训项目”、“航运数字化高级国际培训”项目和2020年全球绿色航运论坛、以及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孟加拉海事技术培训项目等各类国际专业研讨会。各类在线活动吸引力来自“一带一路”国家交通海事政府主管机关约近300余名学员参加,为带路国家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专业化的国际海事人才,同时有效传播了中国的抗疫经验、航运海事技术和中国航运文化,也反哺了学校有关专业学科的发展,促进学校进一步成为全球航运海事教育基地,进一步夯实上海乃至中国在国际海事界的地位和基础。

5.对外汉语教育中心开展网上授课,建设“中国海洋文化”、“中国航运文化”课程,持续促进中国文化传播

对外汉语教育中心坚持抗疫不停教,为国内外学历留学生提供优质教学服务,努力提高留学生语言生的培养目标和质量。中心同时探索建立留学生预科项目,开发“海洋文化”、“航运文化”课程,争取将汉语语言项目的学生主体打造成学历生培养和选拔的“蓄能池”,成为进一步推进留学生教育质量、文化交流和思想教育的重要力量。

6.开展多种类型的留学生活动,推进校园国际文化建设,促进中国航运文化交流

为促进留学生学业发展,丰富业余生活,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我校创新性地开展多种类型的留学生活动,包括网上云游、趣味运动会、抗疫论文竞赛、海事海洋文化主题读书日、中国古琴音乐会、竹笛音乐赏析、中秋联欢、新年联欢会等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发布日期: 
2021-09-2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