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9—2020)

索取号:G010-1200000-2020-0009发布时间:2020-10-31发布部门:校长办公室设置

    本报告根据《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和2019—2020学年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9月1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上海海事大学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利用学校官方网站(https://www.shmtu.edu.cn/ )、信息公开网(http://info.shmtu.edu.cn/ )、各职能部门及学院网站、数字化校园平台及其他相关内外网络,微博、微信,校报、年鉴、宣传册、宣传栏等内外渠道,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总体情况

    1.互联网形式

    2019—2020学年,学校继续通过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数字化校园平台、官方微博、官方认证系列公众微信平台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其中:

    (1)上海海事大学官方网站共公开信息1291条。其中,招标采购公告栏目发布招标采购信息825条。

    (2)学校信息公开网新增主动公开信息962条。

    (3)数字化校园平台发布主动公开信息近5000条,包括两办通知公告、部门通知公告、学术与大型活动公告、校内重要工作通报、部门动态、重要文件下载、部门工作等。

    (4)新媒体平台方面,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学校共开通各类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账号100余个,涵盖了主要职能部门和学生组织。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期间,上海海事大学新浪官方微博公开发布各类微博2800多条,上海海事大学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00余条,内容包括学校动态、学生活动、学科科研、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等方面,并通过回复私信、评论等方式及时解答粉丝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目前,学校官方微博拥有粉丝111000余人,官方微信拥有粉丝82000余人,涵盖学校师生、校友、家长、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

    2.纸质资料

    学校通过发放校报、年鉴、招生手册、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文件汇编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出版《上海海事大学报》13期(寒假和暑假停刊,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减刊),共发表约400篇消息、通讯、言论、图片新闻等体裁的文章。纸质《上海海事大学报》每期出版6500份,除供校内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教职工)阅读外,每一期校报都寄送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版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各大媒体、各兄弟院校,以及部分校友、家长等等。同时,《上海海事大学报》电子版还在学校官网主页“海大校报”栏目、以及官微上展示。

    3.其他形式

    除以上形式外,学校还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教代会、妇代会、晚点名等形式实施信息主动公开。

    (二)招生信息公开

    2019-2020学年,上海海事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招生严格按照国家和上海市关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有关政策规定,继续执行“阳光”政策,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全面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1.招生章程公开

    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章程对外公开,让社会各界和各级招生考试机构监督学校招生行为。

    学校在上海海事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shmtu.edu.cn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info.shmtu.edu.cn )、上海海事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上海市教委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等平台上公布了《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春季招生章程》《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保送生招生简章》《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章程》《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专升本”招生章程》《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招生章程》《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插班生”招生章程》等本科生招生章程。

    在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shmtu.edu.cn/)、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info.shmtu.edu.cn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官方微信、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平台上公布了《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研究生招生章程。

    2.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公开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下达的本科招生计划编制本校本科招生计划,并在得到各省市确认后,第一时间将招生计划上传至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录取工作结束后,及时在本科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布录取分数线。同时,还在关注度高的网站,如“阳光高考”、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等,公布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以便考生查询和社会监督。

    学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平台上公布了各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并在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招生官方微信上及时公布复试分数线等招生动态。

    3.招生信息公示

    学校对春季招生预录取名单、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专升本”拟录取名单、“插班生”拟录取名单以及高水平运动员体育测试成绩和优惠等级等招生信息,都进行了严格的公示。录取结果及时在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开,以便考生查询,社会监督。

    学校对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信息公开网等平台进行了公示,并及时公布了研究生初试复试成绩等招生信息。

    4.招生互动公开

    信息公开网公布了学校招生考试监督的受理部门、联系电话、投诉邮箱、办理地址等信息,便于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在“阳光高考”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相关咨询平台回答考生及家长关于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的咨询,通过招生办官方微信、研究生招生官方微信解答考生及家长提出的招生方面的问题。

    2020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招生形势,招生办公室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招生“云直播”,不断加强多媒体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咨询服务渠道。招生办公众号发布招生宣传相关内容76篇,总阅读量达162185人次,在报纸及高考特刊相继投放广告,向社会发放了大量本科招生宣传册;制作招生宣传视频及动画片,组织线上34场讲座,完成7个一流本科直播;参加光明日报举办的“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高校招生面对面”等媒体活动;面向30个招生省(市)分别开展“不见面云直播”。

    5.疫情防控公开

    在专升本、高水平运动员、插班生等招生工作启动前,分别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及时面向社会、考生发布相关考试疫情防控须知,协调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地开展相关招考工作。

    6.其他形式

    此外,学校年鉴也详细收录了每年的招生相关情况,包括各省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本科招生概况以及研究生招生概况等。

    (三)财务资产信息公开

    在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目“7 财务资产管理”(http://info.shmtu.edu.cn/content/xin-xi-gong-kai-mu-lu/7-cai-wu-zi-chan-guan-li )下设的“7.1 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7.2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7.3 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7.4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4个子目录中,继续公开学校现行教育收费标准及依据,各项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信息,以及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1月—2020年10月捐赠收入情况及发放奖助学金情况。

    此外,学校还在统计年报中公布了教育经费收支情况,包括财政收入、拨入专款、事业收入、其他收入,财政补助支出、非财政补助支出等情况。统计年报除在数字化校园平台发布外,还被学校年鉴收录。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受理程序。由于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详实具体,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部分栏目设置清晰,主动公开内容已能满足多数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再加上网上咨询栏目为不能在以上栏目中找到所需信息的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提供了查询渠道,所以2019—2020学年仅收到2条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并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答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历年来,在市教委举行的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中,学校一直在市属高校中排名前列。在2019年11月举行的评议中,学校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优良单位。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上特设互动交流栏目,由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对留言问题给予详实答复,受到师生员工与社会公众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评议的统计期限理解有误,提交的信息以自然年度为统计期限,使得2020年上半年的相关信息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网改版至今已近5年,在技术层面上逐渐与评议指标要求有了差距,如搜索功能单一、访问兼容性达不到新的要求等。

    在新的学年中,拟采取如下措施,改进以上问题: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相关文件精神的理解,使其明确主动公开信息的统计期限,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到信息公开工作先进高校调研,明确信息公开网站优化方向,着手推进新一轮网站改版工作。

 

上海海事大学

2020年10月31日

发布日期: 
2020-10-31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