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在线服务  便民问答

学生集体户口政策问题解答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09-25发布部门:保卫处设置

1.问:非沪籍新生入学是否要迁户口?

答:自愿原则。如果打算迁入,非沪籍新生报到后集体申报提交相关材料,入学当年受理。

2.问:迁到学校的学生集体户口是否就是上海常住人口户口?有利于毕业时转为上海常住户口吗?

答:不是。非沪籍应届毕业生申请上海落户实行评分制,只有达到评分办法的标准,才能在上海申请常住人口户口。户口是否迁往学校与能否申请落户成功并无关系,具体标准参见上海市每年发布的《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评分办法》。

3.问:上海籍新生和在沪借考的外省市新生能迁户口吗?

答:不能。

4.问:毕业时能将户口从学校集体户口迁往上海市自购房屋或投靠亲属吗?

答:不能。上海市学生集体户口属于临时性质户口,不属于上海市常住户口。

5.问:户口迁移到学校集体户口,在校期间可以在上海买房吗?

答:目前的政策,只有已婚的在读博士研究生如上海无房,能提供在读证明,可以在上海购买一套住房。

6.问:户口未迁移到学校,必须回原籍才能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吗?

答:不是。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规定,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读的非上海户籍学生,可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加盖学校单位公章的在读证明,前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窗口办理。

7.问:毕业时在沪就业但申请落户未通过或打算出国留学等,户口迁往哪?

答:毕业时户口需从学校迁出,可迁回原家庭所在地,也可以迁往生源地专门用于接收毕业生集体户口的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等。

8.问:迁到学校的集体户口,户口性质有什么改变?

答:新生在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口后,户口性质即统一转为“非农”性质,毕业离校时须将户口从学校集体户口迁出,且户口性质为“非农”,不可变更。

9.问:上海籍农业户口新生如何办理“农转非”手续?

答:农业户口的上海籍新生凭《入学通知书》和身份证到学校招生办公室领取《农转非证明》(办理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再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农转非”手续。

10.学生在校就读期间能不能迁出户口?

答: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因其他特殊原因可以将户口迁出,但需迁入地派出所同意并出具《准予迁入证明》,在读期间户籍迁出后不能再迁回学校。

11.学生在校就读期间能不能更改户籍项内容?

答:学生在校就读期间不能更改如: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民族、籍贯等户籍项内容。

12.毕业生毕业后户口是否可以挂靠学校?

答:学生毕业后,户口原则上不能挂靠学校。根据目前的政策,将户口迁入本市学生集体户的非沪籍学生,在办理毕业离校手续时,应当将户口迁出。如超过两年未迁出的,根据《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公安机关将对其开具《户口迁移证》交学校保存。

13.毕业后户口不迁出对本人有什么影响?

答:从目前情况来看,如不将户口及时迁出会给已毕业的学生带来诸多不便。户口不迁出,将无法在沪办理居住证,用人单位无法替其缴纳社会保险,也会影响学生补办身份证、开具户籍证明、考研报名等相关事宜的办理。

14.毕业生户口迁移证遗失或者过期怎么办?

答:《户籍迁移证》有效期为一个月。如迁移证超过有效期或者遗失,需由学校保卫处出具证明后自行去临港新城派出所补办。

15.毕业生在本市落户的如何办理?

答:毕业生凭《同意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办理本市户口的通知》、《报到证》和居民身份证,到校保卫处领取《集体户口个人信息页》复印件,自行去落户地派出所办理网上迁移。


发布部门: 
发布信息类型: 
发布日期: 
2020-09-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