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索取号:G010-0504000-2020-0009发布时间:2020-09-22发布部门:学生处设置

201911月学生处以 “诚信、勤勉、互助、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学风建设月活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100多项;各学院在学风建设上积极探索新形式,商船学院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宣传,开展 “助学讲堂”为大一新生答疑;成立班级学风建设小组,督促监督后进学生,分享复习资料。交通运输学院开展学长学姐期末复习交流会;制定班级自主学习计划,建立班级跟踪学习记录表,通过海博学社开展小老师课堂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并开展“超级小老师”比赛;经济管理学院利用班群、易班、公邮等网络平台,共享复习资源;设立学习进步奖,开展专业技能大比拼;设立亲柚学生导师制,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进行学业的指导,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物流工程学院开展“齐心协力,共攀高峰”线上互助活动;开设“追梦课堂 助学成长”助学大讲堂以及一对一帮扶;信息工程学院开展 “诚信”朗诵宣传活动;个人成长辩论赛以及学习打卡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员带学风”主题教育;领航学习小组等活动;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习好伴侣”帮扶活动;“今天一起来读书”线上主题交流活动;优秀课堂笔记征集评选活动等;文理学院分年级确定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开展诚信考试专题教育;关注预科班学生学习;法学院组织学习标兵风采展;组织系列学术竞赛,以赛促学。全校范围内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倡导诚信、勤学、自律、创优的优良学风。

20206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学生没有返校,未举办学风建设月活动。

20201月开展了上海海事大学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并要求学院发挥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倡导积极向上的学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对部分学业预警学生,以10人为单位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团体辅导活动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加强时间管理和压力管理;通过学期补考率分析等,了解学生补考原因,并提供相应帮助;开展学生学习预警,完积善辅导员、学生和学生家长三方互动机制。

2020年春季学期,适合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含本科、二专及预科课程)实行在线教学。为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在线教学运行状况,完善运行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开展了“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学生问卷调查”,并扩建学生信息员队伍,收集在线课程教学情况反馈,了解学生学习感受,针对反映突出的问题,采取针对措施进行解决。

在保障线上教学运行稳定的同时,教务处采取审慎态度组织了在线补考、在线期末考试工作。教务处与电教中心经过多次讨论、测试,确定在线考试操作方案,并做好意外情况预案。为尽可能提高课程考核的公平性、客观性,学校要求各学院考前强化考试纪律宣贯,所有实施在线教学的教师加强课程过程考核,提高平时成绩占比;在线考试的试卷以非标准答案、开放性试题为宜。

发布日期: 
2020-09-22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