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来华留学生教育情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20-0013发布时间:2020-09-17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学校始终坚持“专业化、高端化、高质量”的留学生教育和国际交流发展原则,着力加强我校国际学生培养的内涵建设及机制体制建设,优化留学生结构,提升专业领域的国际化培训,推动我校逐步成为世界各国海事类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地。2019年,学校留学生工作继续推进,留学生人数稳定增长,学生类别和培养模式更加丰富,层次和质量继续提高,留学生专业短期教育(培训)项目有所突破,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屡出成果。

本年度,我校共有来自93个国家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885人,其中学历生241人、各类短期生433人、语言生211人。学历生加各类专业进修生占留学生总人数的76.15%,学历生比例近30% ,符合我校发展“以专业教育为主”的留学生教育和培养模式。

2019年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呈现以下特色和亮点:

从数量先导到质量优先,推进学历留学生的内涵式发展

2019年,我院持续优化留学生教育结构,进一步提高专业学生、学历学生在我校留学生总数中的比重,努力实现留学生数量与层次同步提升,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留学生的培养质量,不断加强包括安全管理在内的留学生日常管理活动。

加强留学生管理的制度和规范建设,先后修订了《上海海事大学留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上海海事大学国际学生签证及居留许可管理规定》等管理文件。留学生招录工作创新改革,首次采用为静动相结合、囊括各二级学院参与的考核方式,即在材料审核的基础上,增加远程专业面试环节从而使录取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公正、公平。

与加纳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第六届学生顺利毕业,第七批学生来校学习。该项目招生规模稳定,在中西非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项目人才质量得到国内外业界进一步认可。宁夏天元物流集团2018年始在校设立“天元物流奖学金”,定向资助该项目师生,2019年“天元物流奖学金”评审工作顺利完成,奖学金惠及项目在读本科生、毕业生及授课教师团队。

进一步推动我校优势学科英语授课专业建设。

进一步推动我校核心专业的英语课程建设,完成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一门,课程名称:《网络通信》。

留学生短期专业教育(培训)项目进一步拓展

继续推进国际班交换生项目、普利茅斯留学生暑期研修项目、朴茨茅斯留学生暑期研修项目、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一年两期的轮机值班与基本安全丹麦培训班项目、一年两期的韩国“邮轮管理”培训项目等。新增了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专业暑期项目,创新性地将专业学习和文化交流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更加丰富

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等社团,走进临港社区,服务临港小学和海音幼儿园,深受欢迎,2019年志愿者社团获得学校十佳好事奖励。留学生研究社举办的研究性活动,培养、提高了留学生的创新及科研能力。

为丰富留学生的业余生活,传播优秀中国文化,我校举办了第十一届国际文化交流节、新年联欢会、趣味运动会等系列品牌活动,并主办和协办国家留学生基金委“感知中国-航运有你”、“感知中国-探索中医之美”活动,充分展示我校留学生的精神面貌。

汉语培训中心作为临港地区唯一的HSK网考考点高校,继续发挥作用

2019年我校汉语培训中心HSK网考考点共接受227人次考生考试,作为临港地区考点深受临港五校学生的青睐

积极开拓,促进航运教育“走出去”

除积极吸引留学生来校学习外,我校更积极尝试“走出去”。

与国外高校、非政府组织等洽谈合作办学项目,分别与丹麦、墨西哥、孟加拉、罗马尼亚、南非、葡萄牙等高校商谈开展本科或硕士层次的联合培养、合作办学项目。同时,积极尝试加纳、柬埔寨、缅甸、印度等国家的境外办班。

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城市建设,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转型

在上海市教委资助下,上海市“一带一路”桥头堡城市建设项目获批,2019年,学校继续承办“‘一带一路海事国家航海院校师资培训”、“‘一带一路海事国家船舶能效管理和数据收集高级培训”等国际项目。此外还承担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委托的有关国际化培训项目。

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建设卓有成效

与国际海事组织紧密合作,建设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利用其技术优势,提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交流合作,构建区域航运人才经验交流平台。

2019年,在国际海事组织(IMO)、交通运输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学校积极投入,促进中心牢牢追随“发展先进海事技术和文化、服务全球海事事务、服务“一带一路”三大主体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发展:中心承办“亚洲区域船舶能效技术研讨会”、“‘一带一路高级海事管理人员培训”、“‘一带一路路航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和“2019全球绿色航运高峰论坛”等各类国际专业研讨会;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等地举办海事能力建设培训项目共计10个,来自“一带一路”国家交通海事政府主管机关约2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招收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家政府机关在职官员就读我校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工作为亚洲区域航运/海事领域,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专业化的国际海事人才,也有效传播了中国航运海事技术和中国航运文化,促进学校进一步成为全球航运海事教育基地,进一步夯实上海乃至中国在国际海事界的地位和基础。


发布日期: 
2020-09-1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