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行政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20-0024发布时间:2020-04-20发布部门:校长办公室设置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基本实现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目标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学校行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坚决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两不误、双胜利”;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及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持续促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 疫情防控

1.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加强校园管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抓好各项日常工作,稳妥推进在线教学。正式开学前,做好校园内部管理和开学方案;确定开学后,做好学生错峰返校等工作;开学后,校园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不在校园内传播扩散。(主管领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

二、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

2.“十三五”与“十四五”规划。完成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并对“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深入开展调研,组织职能部门和学院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主管领导:宋宝儒 黄有方;分管领导:各分管校领导;牵头部门:发展规划处、有关职能处室)

3.教育综合改革。总结2019年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明确2020年综改方案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加强对关键指标完成进度的跟踪和监督。(主管领导:宋宝儒黄有方;分管领导:各分管校领导;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4.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着力做好学校分类评价相关工作,加强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结果的分析与应用。(主管领导:宋宝儒 黄有方;分管领导:各分管校领导;牵头部门:发展规划处)

5.依法治校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发挥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作用,凝练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经验,把依法治校工作推向纵深。进一步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决策制度体系,成立校务委员会。以网上行政办事中心、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主管领导:黄有方;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校长办公室、有关职能处室)

三、 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

6.推进落实。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任务的落实,对2019年建设绩效进行总结,对2020年建设目标绩效进行跟踪,组织2021年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市财政项目预算申报。(主管领导:黄有方;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发展规划处、有关职能处室)

四、教学及实验室建设

7.专业建设。比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项目标准开展专业建设,加大获批专业建设力度,遴选专业申报第二批“双万计划”。继续开展航海、轮机、船舶、船电、港航、会计、安全7个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做好其他专业改进认证申请准备工作。试点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根据专业认证、专业达标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专业申报等情况,引导学院开展专业结构优化调整。

8.课程建设。培育10门左右课程,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线运行并组织验收2018年立项的1门市级优质在线课程,启动第三批在线课程建设,年底完成上线运行。遴选课程申报2020年市级优质在线课程。推进实施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继续开展双语、全英语教学课程评估和校企合作课建设。

9.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的“德育元素”,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和成果。继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施已建设课程思政课程、领航计划申报课程。继续开展课程思政有关培训与交流活动,在新教师培训中增加课程思政有关内容。选拔立项至少5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0.教学竞赛。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冲刺培训工作。举办校级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2020年度全英语教学竞赛、第二届上海海事大学微课教学比赛。

11.教学管理与服务。做好执行计划、排课选课、考试考务、学籍管理、毕业生教学质量跟踪调查、新教师培训、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等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7~11项工作,分管领导:施欣;牵头部门:教务处)

12.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拓展招生渠道,努力争取外地生源,稳步提高传统专业的招生人数。航海职教部争取新增加1~2家定向委培公司,新开辟1~3家招生基地。水上专业招生人数比2019年增加5%左右。继续教育部稳定现有的培训项目(海事局新录用公务员培训),争取与委托单位开发更广泛的培训项目。开拓招生方式,增加招生人数,稳定学生数在2000人以上。(分管领导:施欣;牵头部门:继续教育学院、港湾学校)

13.实验室建设。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示范性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带动学校实验教学综合改革,落实教育发展新理念,完善实验课程内涵建设,打造实验“金课”,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以“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最大效率发挥实验室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支撑功能为目标和要求,虚实结合,提高实验室服务水平。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实验室开放度,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造条件。尽力提高实验设备的完好率,确保实验室工作安全有序。继续推进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和服务能力建设。(分管领导:施欣;牵头部门:实验室管理处、有关学院)

五、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点建设

14.思政教育与师德师风。做好习近平教育思想进学术、进教材、进头脑“三进”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导师评价机制的第一标准。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15.学位点建设。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针对“十三五”规划制定学位点建设目标,不断优化研究生学位点的布局和设置,积极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和发展工作,适时开展学位点的动态调整工作。

16.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扩大培养规模,显著增加研究生科研产出。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建立高层次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启动研究生教育质量大数据分析专项研究。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为研究生打造“航运+”竞赛科创的实验平台,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17.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通过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建设,构建学科交叉的“航运+”研究生学位点,优化布局和建设机制。初步运行“航运+”拔尖创新博士研究生选拔机制和培养体系。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机制,构建一流的资源配置保障机制,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加强专业与实践的紧密性,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8.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加强师生国际合作交流,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提高师生境外访学比例,加大境外访学资助力度。(14~18项工作,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研究生院)

19.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继续开展“定向EMBA教育”培养模式,增开2个EMBA班。进一步提高DBA项目的办学质量,加强海事特色,力争开设第三个DBA项目。高端培训项目向纵深发展,保持年培训1000人次。力争与法国诺曼底管理学院开办“中欧高级智能航运与供应链研究院”。(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

六、学科建设和科研

20.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上海市高校高原学科建设,落实、完成高原学科第二阶段(2018—2020年)建设任务和各项建设指标,提升我校学科的整体水平及创新能力。

21.科研项目。根据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聚焦交通运输行业,承担急需解决的重大研究课题。加强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的申报指导,确保在项目数量、经费和质量上持续提高。争取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数量达29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到1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到10%。组织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有新的突破。

22.科研成果。提升省部级以上政府奖项的培育质量和申报质量,争取获得省部级人文社科类高等级奖项。力争科研论文在顶级期刊、ESI高被引、热点领域等取得突破,保持论文检索的质量稳步提高。SCI/SSCI检索论文突破330篇,完成2020年顶级期刊论文培育工作。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力争授权发明专利突破95项。鼓励并组织教师申报国际专利。

23.重点研究基地。积极申报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做好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协调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为上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加强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做好有关重点研究基地的考核评估工作。

24.科研管理。进一步落实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文件,严格按章办事,引导规范,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做好军工保密资格审查准备工作,争取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完善科研管理系统,提升科研信息化服务水平。(20~24项工作,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科技处)

25.技术成果转化。完善技术转移制度建设,加强技术转移专业化队伍培养。探索赋予科研团队师生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长期使用权1~2项。做好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并转化,强化学校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营能力。承办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专场赛,建立长三角地区技术转移工作站,并形成长三角一体化技术转移服务网络。推进上海海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处)

26.期刊、出版。稳步提升期刊的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基金论文比等评价指标在同类期刊中的排名。继续参加“期刊编校无差错承诺”活动,狠抓书刊编校质量。不少于2刊编校质量达到优良,期刊编校质量整体上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出版图书约80种,继续做好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重点及各类基金图书出版工作。积极申报各类出版基金。(主管领导:黄有方;牵头部门:杂志总社、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

六、师资队伍建设

27.人才引进。完善学校、学院、个人三方联动的引进机制,发挥学院人才引进的优势。强化学校与高层次人才沟通机制和方式,主动出击,提高引进的主动性和效率。完善柔性引进制度,建立开放式的人才引进机制。持续推进学校人才引进“三大计划”,寻求高层次人才突破。争取国家级人才引进有所突破。2020年计划引进特聘、讲座、青年东方学者3~5名,校“领航计划”目标引进“杰出人才”“领军人才”3~4名,“远航计划”目标引进特聘教授 6~8名,讲座教授10名,“启航计划”目标引进10~15名。加大引进具有海外背景教师的力度。计划新引进教师80名。

28.教师发展。开展2020年度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四大计划”人员培养及考核工作,计划选派国外访学进修人员21名,国内访问学者人员11名,产学研践习人员19名,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人员9名。开展2020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利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杠杆效应,提升教学效果和科研质量,充分激发教师潜能,提高师资队伍整体学术水平。积极开展交通运输部、教育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等各类高层次人才称号申报工作。开展科研博士后、师资博士后人才招聘及培养工作,进一步扩大博士后流动站的培养规模和质量,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人员保障。

29.人事制度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激励,出台《上海海事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实施办法》《上海海事大学教师岗位分类设置与管理办法》等。尝试实施教师荣誉体系,开展校内人员激励与引进人员并轨工作。

30.专项工作。进一步梳理和完善绩效分配体系,为人员激励做好基础工作。不断深化“三定”方案,做好学院、部门编制规划。探索和完善管理人员职级晋升途径,提高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继续优化非在编人员的招聘、管理和转编工作。(第27~30项工作,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人事处)

31.教师思政。以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行为准则为准绳,加大宣贯力度,注重案例警示教育,守住师德底线,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筹备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全面统筹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分管领导:贺莉;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

八、学生工作

32.思想政治教育。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工作全过程,加强劳动教育,继续完善教育、管理、服务三结合的学生工作模式,聚焦学生需求,推进晚点名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坚持精神引领,创建优良校风和学风。

33.招生工作。做好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春季招生、专升本、插班生、港澳台联招、秋季招生等各项招生录取工作。做到招生工作的公平、公开和公正,相关招生政策、招生章程等及时在本科招生网向社会和考生公布,加强招生工作人员和咨询接待人员的培训,严格招生纪律。面对高考改革变化,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组,构建线下与线上互动招生宣传机制,探索有效的招生模式,持续提高生源质量。

34.就业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改变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到基层、西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进一步完善就业保障体系,建立就业服务长效机制。实施精细化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建立帮扶体系,关心就业困难学生。整合有效资源、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学生创新创业。

35.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心理实践活动质量、心理咨询服务质量、心理预防干预质量、心理平台保障质量,继续深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针对高危问题学生实施预防干预。进一步提升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继续以后现代心理学叙事理念、开放式对话理念、合作对话理念开展心理专题培训和实践研究。

36.学生管理。继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营造好学、乐学、上进的良好学习氛围。强化公寓日常管理,保证学生安全稳定。开展社区垃圾分类活动,提高学生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聚焦学生需求,推进学生事务中心建设,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37.学生资助。进一步扩展企业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力度,调整奖学金设置方案。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资助育人活动,搭建主题教育、实践锻炼等平台,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引导学生自强奋斗、追求卓越。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合力资助育人。建立资助大数据库,实现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38.国防教育。有序开展2020级本科学生军训。以军训、学生社团、网络平台等为载体,开展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调整补充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形式与内容,开展国防形势教育讲座。开展2020年大学生征兵、退伍学生复学安置、参军学生的学费代偿等工作。

39.辅导员队伍。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大辅导员示范岗的考核力度和要求,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全校性推广。依托辅导员培训基地,推进辅导员培训体系化建设。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推动优秀骨干的孵化引领。成立辅导员协会,制定《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协会章程》。(32~39项工作,分管领导:施欣;牵头部门:学生处)

九、国际交流和教育国际化

40.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和沿海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巩固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关系,争取新增5所友好院校。推动与法国、德国等多所高校的合作,尽早完成合作协议的签署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等大学联盟活动,与落户学校的IMLA 上海中心、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加强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企业、航运机构等的合作。

41.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继续实施“海外名师引进工程”,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升办学水平。做好语言类、专业类长期外籍教师的选聘及管理工作。聘请海外教师来校开设专业课40门次,专业讲座80场次,争取入选上海市外国专家局或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的专家5名。进一步规范外籍教师聘请及管理制度,严格外籍教师资质标准和聘任管理。

42.学生海外学习。继续实施“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鼓励优秀在校生赴海外学习、实习。加强与海外知名综合性大学和海事特色类大学的交流合作,开发“以修取学分和攻读学位为侧重”的各类海外学习项目。进一步完善学生海外学习与实习信息系统,优化学生项目申请流程,加强海外学习实习学生数据管理和分析。推动与法国等高校的工程类联合培养项目,做好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等高校间合作开展的交换生项目、与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开展双向人才培养项目。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的学生选拔与管理工作,积极申报新项目,提升学校海外学习项目的质量。继续开展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展、视频大赛、学生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海外学习实习氛围。新增4个校际联合培养项目。争取参加各类海外学习、实习学生总数达650人。

43.境外办学和合作办学。做好加纳“物流管理”境外办学项目的各项工作,完成第七期学生毕业、第十一期学生开班、第九期学生来沪学习及教师派出授课工作。做好中荷机电学院(两个专业)、“国际运输与物流”硕士项目等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育部评估及延期申报工作。【第40~43项工作,分管领导:施欣;牵头部门: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44.留学生教育。通过多元化招生方式,加强留学生招生。继续推进全英语授课项目建设和应用,计划推进3~4个硕士项目,1~2个博士或本科全英文授课,增加重点学科的英语授课课程数。将新生入学教育纳入学分制管理,建立“闻、思、感、讲、传”五位一体的教育平台,让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建立健全国际学生荣誉体制,激励留学生卓越发展。推进国际学生辅导员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全校的留学生管理系统,加强留学生管理。继续举办高层次国际短期培训项目。参与MTCC的管理和运作,促进全球海事界绿色航运技术交流合作。增强汉语培训中心功能,促进留学生中国文化教育。(分管领导:施欣;牵头部门:国际教育学院、教务处)

十、教育保障能力建设

45.协同合作。开好每两周一次的校长办公会议,会议纪要及时发布于数字校园平台“学校重要工作通报”栏目,强化协同事项督办效率。做好校内重要工作、重大会议、重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落实。作为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主席单位,做好高校联盟相关工作。(主管领导:宋宝儒 黄有方;分管领导:各分管副校长;牵头部门:校长办公室)

46.财务管理。大力筹措资金,满足学校后续大型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保障教职工收入水平稳中有升。积极支持学校相关部门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同时加强督促监管,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工作,做好会计核算工作。进一步强化财务制度建设,深化财务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服务水平。规范教育收费,加强收入管理,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主管领导:黄有方;牵头部门:财务处)

47.监察审计。开展上海海大资产经营公司及其所属子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审计, 组织好校办产业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审计中介机构选取工作。做好研究生公寓项目竣工决算报表审计工作,推进该项目的竣工决算工作。做好基本建设的全过程审计监督、修缮工程竣工结算审价和科研纵向课题结题及预算申报审签。探索审计和巡察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继续做好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管领导:黄有方;牵头部门:监察处、审计处)

48.校园基本建设。加快推进航运科技创新大楼项目建设,取得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批复,力争开工建设。推进新建研究生公寓项目各项收尾工作,完成竣工资料归档及竣工备案,做好项目审计上报工作。完成集装箱供应链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审计工作。完成21~23号学生公寓维修(装修)工程、海馨西食堂维修工程、港湾学校教学楼改造工程、海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装修项目的施工。启动学校“十四五”基本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和校园修缮(大型维修)规划工作。(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基建处)

49.信息化。推进网上行政办事中心(二期)建设,加大宣传,提高全校师生信息素养,推进数据融合,优化流程再造,统筹安全管理,更大程度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目标。与腾讯建立战略合作协议,牵头参与完成高校“一网通办”建设管理白皮书。梳理全校数据资产,提出数据治理工作的具体举措。建设好校园无线网络项目、一卡通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夯实我校信息基础设施。落实网站群建设,实现我校网站的安全统一管理。继续发挥云计算与云桌面在教学科研中的促进作用。撰写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信息化办公室)

50.图书情报。完成年度文献资源建设、情报服务和科技查新等工作,支撑学校学科建设。持续做好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服务工作,满足读者需求。进一步优化馆舍布局,开展空间改造,拓展服务功能。努力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保证图书馆安全平稳优质运行。举办第十届“海大人文”系列活动。建设研究型图书馆。(分管领导:施欣;牵头部门:图书馆)

51.资产及采购管理。建立健全资源调配与使用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资产内控制度建设,完善资产管理信息流程,开展新校建设工程项目转固定资产工作。提高采购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效率,严格执行采购信息公开制度,确保采购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继续完善公有房管理办法,加强经营性用房的监督管理。加强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

52.后勤管理。聚焦服务师生,努力构建管理高效、监督规范、服务到位、师生满意的新型后勤治理体系。保障师生餐饮供应质量和服务水平,保持食堂价格基本稳定。提高资源使用效能,控制年度能耗增幅4.5%以内。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实现较重大责任事故为零。继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师生服务满意度,年度师生满意度测评85%以上。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53.维修改造。完成1~7号学生公寓综合维修、27~37号学生公寓卫生间吊顶更换、38~45号学生公寓阳台栏杆油漆保养、38~41号学生公寓整体6T创建改造、毕业生宿舍及楼道涂料刷新、已锈蚀室外篮球架更换等项目。对水电气设施设备定期全面检查,更换工程训练中心生活水箱,改造50~55号学生公寓电控系统,加装315室外变电所联络柜,更新食堂天然气报警系统。对学生大浴室、室外网球场照明、校内照度不足区域路灯等更新改造。完成校级会场多媒体系统维护保养及音质测试,大礼堂舞台灯系、商船学院A楼和G楼VRV中央空调的更新改造,为教学及活动提供保障。(第52~53项工作,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后勤中心)

54.资产经营。做好企业整合、清理、改革工作,充分调整产业管理架构,形成市场化管理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确保经营性房产资源的安全运营。(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海大资产经营公司、纪委办)

55.校园安全。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关注新兴安全领域,确保政治稳定。加强对网上、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监控和排摸,掌握师生动态,调处矛盾纠纷,重视舆情和原生事故处置。建立安全事故处置预案,健全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确保台账规范完备。认真做好突发性事件和各类案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优化考核机制和应急预案体系。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保卫处)

56.质量管理。保持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加强机遇把控和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完善现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做好挪威船级社(DNV GL)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证书以及三个规则证书的年度审核。(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质量管理办公室)

十一、校友会、校园文化

57.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筹建上海海事大学荷兰校友会、非洲校友会(以吉布提为主)、贵州校友会、湖南校友会、江苏校友会和校友游泳俱乐部。举行第三届全球校友联谊会。开展2020年校友返校日,组织首届校友集体婚礼和第二届校友桥牌公开赛。完成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探索校友经济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做好校友捐赠项目的管理与实施,积极推动校内管理机制的优化。(主管领导:宋宝儒、黄有方;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校长办公室)

58.校园文化建设。做好第二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文明在线”网站进行更新和美化。做好《市级专志﹒上海海事大学志》出版后的宣传推广工作。推进《图说校史》的整理与出版,不断加强校史宣传力度。推进新闻中心联系人制度,畅通校院新闻渠道。结合海大特色,创作一批反映学校事业发展、师生喜闻乐见的原创内容,持续输出高质量原创作品。(主管领导:宋宝儒、黄有方;分管领导:贺莉;牵头部门:宣传部)

十二、为师生办实事项目

59.提高教职工收入。完成2020年收入预算。开源节流,筹措资金,继续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主管领导:黄有方;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财务处、人事处)

60.做好教职工体检、福利、慰问等。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做好教职工福利发放、慰问工作。跟进并落实人才住房政策,做好人才房贴、人才公寓租赁、人才租房补贴、优秀人才派遣转事业编、学校教职工各类落户等工作,切实为教工安居乐业提供保障。(分管领导:杨万枫、贺莉;牵头部门:人事处、资产管理处、校工会)

61.宽带、IPTV接入服务。继续做好居住在临港的教职工小区宽带、IPTV接入登记与协调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便捷的网络环境。(分管领导:杨万枫;牵头部门:信息化办公室)

62.做好教职工补充医疗和帮困。继续推进补充医疗保障计划,不断加大帮困的范围和力度。继续购买上海市教育系统的补充保障(新华保险)。调研并调整《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医疗互助帮困基金会章程》,加大帮困的范围和力度。(分管领导:杨万枫、贺莉;牵头部门:人事处、校工会)


发布日期: 
2020-04-20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