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20-0024发布时间:2020-01-08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为全面深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务处于第九至十二周20191028日—1122日)组织进行了校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并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报告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检查教学相关记录文档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从各学院提交的总结来看,各学院都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对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风建设、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项目情况等教学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本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师课堂讲授、实践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等教学运行情况,教学文件、资料的管理情况等方面做了全面检查和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各学院分年级、分专业召开师生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广泛收集师生对于教学工作的建议。此外,各学院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如经济管理学院为了提升“本科生导师制”的指导效果,了解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对本学院1476名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导师,请导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交流。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还深入学生社区,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改善学习方法。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

教务处于11月12日、13日、18日,分别组织召开了低年级学生座谈会、高年级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

教师座谈会共有10位教师参加,教师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教师反馈的主要问题有:希望增加课程思政相关培训,就如何选择思政案例,思政元素如何合理融入课程等内容进行培训;教学楼投影仪显示不清晰,移动话筒效果不好,影响教学效果;部分学生专业认同度不高,学习积极性较低等。

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进行,共有40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学生反馈的主要问题有:部分专业课程设置有待优化;对本科生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指导方向了解不多,希望能获得更多信息;部分专业实践类课程现场参观的多,动手机会少等。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并请相关部门进行了回复,具体内容如附件。

三、专项检查情况

本学期专项检查内容为各学院课程思政的推进情况和试读学生的试读指导与跟踪管理情况两项内容,教务处协同校教学督导组于第12周对各学院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学院围绕课程思政的推进、试读学生的指导与跟踪都做了较为扎实的工作,整体情况良好。

课程思政工作的推进方面:1)交通运输学院建立了通过“四个协同”[课程思政教学——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建设的协同,专业教师——辅导员——马院教师(2+1模式)协同,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三全育人”试点工作融合协同,学院——教务处——马院——学生处——宣传部沟通协同],从制度和机制建设、组织建设、师资培训、教学案例和教学文档研究编写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并提出了两年内的5项建设目标。2)法学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并对前期工作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梳理,如:召开教师座谈会,从思想上引起任课教师的重视;以支部为抓手,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建设良性沟通机制,以微信群为载体,解决任课教师课程讲授中的难点问题;主动对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沟通,提高学院任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等,并规划了今后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

试读学生的指导与跟踪工作方面,各学院都按照学校文件要求,给试读学生和家长下达试读通知书,并建立相关档案备案;给每个试读学生建立试读指导和跟踪管理档案,并通过辅导员、学生干部、兼职辅导员或导师等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总体落实情况很好:1)外语学院在学校文件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业预警实施办法》,将学业预警分为口头预警,初级预警(黄色预警),中级预警(橙色预警),高级预警(红色预警)四个等级,根据学生学业情况不同建立相应的预警档案并发出预警通知书。学期初,教学秘书将进入试读学生的名单发给教学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生所在年级的辅导员、系主任、班导师以及任课教师,以达到联合关注的效果,学院内任课教师会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给予学生特别关注和鼓励,帮助其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2)文理学院和徐悲鸿艺术学院在学校预警试读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预警试读学生工作范围,即对每学期期末考试后挂科超过3门(含3门)或超过9学分或总绩点低于1.7(不能毕业)的学生进行梳理,统一纳入学院预警试读工作范围,进一步促进指导帮扶工作精细化,学院重点依托“专职辅导员、教职工兼职辅导员、班导师”三支队伍力量,结合专任教师坐班答疑、自习辅导等环节,建立了“盯、关、跟”帮扶机制。


通过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各学院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达到了教学监督和质量监控的效果。希望各学院结合本次检查的内容,相互借鉴,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工作。教务处也将根据学院师生的建议,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改进工作以提高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发布日期: 
2020-01-08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