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18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索取号:G010-0306000-2019-0005发布时间:2019-10-08发布部门:团委设置

2018年,校团委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艺术教研室专业特色,以学生为根本,以文化为基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会议精神,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续着力引进校外高水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鼓励艺术团协助校庆开展,举办专场、打造精品,带领艺术团走进专业剧院演出观摩,走出学校,走出上海,使学校师生接受多样化的艺术熏陶,努力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的总体目标。

2018年,着力打造“高雅·精致”艺术文化氛围,汇聚高级别高水平活动,创造浓郁校园文化,校团委进一步发展艺术文化活动,“唱响新时代”青春风采五四歌会、第三十一届“且听风吟”海螺杯校园歌手大赛、第十八届“时代”集体舞大赛、上海海事大学第三届风尚大典等丰富校园生活的文娱类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引领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促进高校大学生全面发展,2018年我校积极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共7场,其中包括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砥砺踏歌》檀呈个人演唱会、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张军《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大型沪剧《敦煌女儿》、上海音乐学院大师剧《贺绿汀》以及《大梦敦煌》大型舞蹈剧。这既强化了校园等艺术教育,也提升了师生艺术素养,丰富和活跃了校园文化,对推动文化艺术不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一年来,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共计80余场,参与人次达10万多人次。这既丰富了师生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使广大师生得到良好文化氛围的熏陶。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对全体同学的教育引导,由学校团委牵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教育意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气息。同时鼓励学生活动多元化,各学生组织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海大增添色彩。

一、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1、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展现我校艺术团风采

艺术团作为团委下重要的学生艺术团体,在校园文化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团委依托艺术团的建设,全面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加强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等学生艺术团队的建设及完善,充分发挥团员的才能,使之成为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有效载体,积极为展现艺术教育成果拓展新平台。

艺术团开展各类丰富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仅参加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园开放日、奖学金颁奖典礼、校园好声音等以外,还参加了“海韵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海澜文化节”、“新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体现“互动性、渗透性、传承性”,营造具有海事特色的校园艺术文化。

团委在培养艺术人才方面,在务实创新中不断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了身心、锻炼了能力,形成积极向上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2、坚持高雅艺术进校园,促进艺术团发展

2018年,按照市艺教委和学校要求,结合师生需求,除了艺术团在校内的各大活动中收获良好口碑,还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7场,其中包括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砥砺踏歌》檀呈个人演唱会、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张军《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大型沪剧《敦煌女儿》、上海音乐学院大师剧《贺绿汀》以及《大梦敦煌》大型舞蹈剧。这一年,我校的艺术文化氛围浓郁、涵盖面广泛,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另外,还有“大海礼献”民乐团专场音乐会、“春之声”电影多媒体室内交响音乐会、、“天浴·礼赞”舞蹈团专场演出等专场汇报演出。这一年,我校的艺术文化氛围浓郁、涵盖面广泛,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

3、积极联动校外力量,搭建艺术展示舞台。

2018,以一个开放性的专场,向校内学院的同学宣传各艺术团,并抓住每一场与艺术团有关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充分利用资源进行“综合演出”,不但能进一步让我校学生充分了解与认识艺术团,而且能提供各艺术团学生们与众多校外艺术家进行“零距离”接触的平台,搭建好沟通的桥梁,如上海海事大学交响乐团参加客串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与满天星余交响乐团合作切磋的同时,不仅提升了交响乐团的知名度,也丰富了演出经验,提升了自身实力。在各式各样活动举办的同时,校团委本着“文化育人”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各组织人员、演出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立足艺术团,做好全面保障工作

1、完善师资力量,确保艺术团的有序教学

为贯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共建和谐校园。团委艺术团给广大热爱文艺表演的同学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以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陶冶学生的情操。

校艺术团现配有合唱、管乐、舞蹈、民乐专职指导教师各一名,分别指导合唱团、管乐团、室内乐乐团和舞蹈团。训练时间每周保证至少两个半天,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校艺术团专业水平,定期聘请校外专家对艺术团做专业指导,鼓励指导教师深造培训,进行与艺术相关的学术研究,提高艺术教育的认识水平、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确保校艺术团的有序教学。

2、制定考核制度,规范艺术团管理模式

深入对艺术团调研,坚持执行《上海海事大学艺术团考核条例》,并设立艺术团秘书处,引导艺术团管理与技术分流,规范艺术团管理模式,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艺术团的组织建设,确保建立艺术团发展的长效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秘书处职能如下:

(1)遵守各艺术团的组织制度和各项纪律,自觉维护艺术团的荣誉;

(2)在各艺术团之间建立沟通桥梁,促进各艺术团和谐发展;

(3)根据《上海海事大学艺术团考核条例》,每月对各大艺术团进行考核;

(4)统筹宣传工作,主要包括制作艺术团大型活动推送等,携各艺术团宣传组成员一同完成活动宣传任务;

(5)定期对艺术团活动后的照片、文案、推送等进行归档工作;

(6)积极协助各艺术团举办演出等相关工作;

(7)积极配合各学生组织工作,包括每月对各艺术团的信息收集工作、活动预告工作等;

艺术团组成员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1)遵守各艺术团的组织制度和各项纪律,自觉维护艺术团的荣誉;

(2)参加艺术团校内外的各项活动; 

(3)自觉学习音乐知识,提高艺术团水平和艺术修养; 

(4)促进各艺术团团长与成员之间的团结与协作; 

(5)对外积极宣传大学生艺术团,维护大学生艺术团的良好形象;

(6)积极配合艺术团秘书处工作安排,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


    3、组建宣传小组,提升校园文化艺术影响力

为了响应市教委积极推广“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号召,配合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举办的活动要求,积极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各艺术团选拔具有宣传相关才华的团员共同组建艺术团秘书处宣传工作小组,从学生的视角,以新颖、专业、多元的宣传模式,向全校师生推广高雅艺术知识、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艺术团精品活动等相关文化艺术内容。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宣传小组初具雏形,发布超过500条文化艺术宣传报道、转发量达85000,阅读量达150000以上,用实际行动为配合高雅艺术校园普及和加强高校艺术教育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发布日期: 
2019-10-08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