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索取号:G010-0403000-2019-0021发布时间:2019-09-26发布部门:技术转移中心设置

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最新文件要求,2018年学校成立了以副校长为组长的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重新修订和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流程实施细则》《上海海事大学职务发明创造披露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管理办法》等文件。

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2018年专利转让统计表

专利名称

发明人

转让金额

(单位:元)

转让性质

2项专利

张友俊

6,000.00

专利实施许可

2项专利

胡杰

100,000.00

专利权转让

7项专利

董丽华

500,000.00

专利权转让

1项专利

宓超

10,000.00

专利权转让

3项软著

丁一

300000.00

作价入股

1项软著

何军良

2500000.00

作价入股

合计

3416000

 

三、政府项目申报

2018年5月,上海海事大学申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上海海事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立项。同年底,该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顺利结题,获得了科委90万的资助补贴。该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1)加强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对标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建立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奖励激励、岗位管理、考核评价、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等制度,形成体系化、标准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管理体系,在组织化、市场化、专业化方面发挥示范效应。(2)引导市场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做精做专、做大做强,形成适合机构本身发展要求的独特服务模式、特色服务产品与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技术转移服务品牌。

四、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培养

2018年下半年,学校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等部门机构,开展上海上海海事大学技术转移体系系列专业化培训,该培训周期分为10、11、12月共三期,每月一天次举行,2018年10月11日举行了第一期培训,内容包括为:上海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政策与实践、技术经纪与技术经纪人专题报告、中国创新挑战赛与产学研-企业需求挖掘,副校长严伟,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秘书长成晓建等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临港海洋高新创业园等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了该次开班仪式。第二、三期的培训内容为科技成果转化基础知识及政策解读、知识产权专利运营专场和科技成果商业经营专场。

五、特色工作

1、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学校所有专利资产进行盘点及专利价值评级,旨在重点培育高价值专利,加强知识产权运营管理。

2、《动态开放式无线智能组网系统转化前的专利评议》首次获得浦东知识产权局“重大项目知识产权评议”项目类别立项并获得资助。重大知识产权评议是指综合运用专利检索和情报分析手段,对重大经济科技活动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竞争情况进行评估、评价和审查,依据技术发展趋势分析预测创新方向,提升专利综合价值。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这是一次比较前沿的尝试。

 

发布日期: 
2019-09-26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