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19-0022发布时间:2019-06-19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教务处于第九至十二周2019422日—517日)组织进行了学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并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报告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从各学院提交的总结来看,各学院都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对常规教学工作和专项内容进行了检查和梳理。经济管理学院组建了以领导班子成员为核心,系主任、专业主任、教学秘书等为主要成员的培养方案梳理队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国标》)的要求,将各专业培养方案逐一进行比对,专业主任每周向教学副院长汇报修订内容。物流工程学院设计了毕业设计选题审核表,在开展毕业设计之前专业负责人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把关。文理学院对确实因公等需要个别调整教学授课时间的老师,均要求严格执行调课流程报教务处备案,事后督促教师按调课单完成补课等工作。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

教务处于5月8日、15日分别组织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共有10位教师参加,教师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

教师反馈的主要问题有:

1.   学风问题仍然不容乐观,缺勤、看手机、吃东西现象仍然是课堂管理的难题。

2.   水上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不足,很多同学不愿上船工作,因此日常学习不够积极。

3.   学校对教师的评聘激励措施向科研倾斜,教师教学积极性不足。

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进行,共有40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学生代表结合各专业的情况,就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科创活动、排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反映。

学生反馈的主要问题有:

1.   部分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有待优化。

2.   教室投影等设备老旧,且经常坏,影响教学效果。

3.   实验设备有待更新,部分实验室设备少,学生操作机会少。

4.       希望增加实践机会和相关课程。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并请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反馈内容如附件。

三、专项内容的对标情况

从学院提交的总结报告来看,根据教务处的统一要求,各专业都将之前的专业培养方案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了对标,并根据《国标》的要求,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几方面修订了2019级专业培养方案。

 总体来说,各专业2019级培养方案均符合《国标》中关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的要求。外语学院各专业按照《国标》要求重新调整设置了专业核心课程;法学专业按照《国标》要求总学分缩减了近20学分;经管学院各专业按照《国标》要求,结合大类培养的实际情况,协调各专业集体修订培养方案,缩减总学分,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并保证大类培养各专业课程统一一致。交通运输专业为了同时满足《国标》和专业工程认证的要求,并体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特色,重新整合课程体系,合并、新开学科基础和专业课程。但在本次检查中也发现有个别专业培养方案仍未能满足《国标》相关要求,已通知学院进一步进行修订。

四、检查期间收到的其他建议

1.     进一步提升教研活动质量。一是教研活动必须对教师的成长有帮助,教师感到参加一次活动,让自己有所收获,得到提升;二是能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只有“有用”“实用”,才能让教师们积极地参与到教研的整个过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教研活动的有效性。

 

2.   教师运用点名软件等小程序,可有效提高出勤率;运用课堂小测验等方式,可提高学生听课专注度。

 

                                      教务处

                                        2019618

 


发布日期: 
2019-06-19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