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索取号:G010-0401000-2019-0006发布时间:2019-03-07发布部门:科技处设置

一、 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
 
1.组织实施。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任务的落实,组织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申报,制定相关管理文件,对2019年建设目标绩效进行考核,组织2020年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市财政项目预算申报。(主管领导:黄有方;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发展规划处、有关职能处室)
 
2.科研支撑。强化科研对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以科研发展、平台建设、学科团队、制度创新为切入点,实现科技内涵式发展,推进学校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主管领导:黄有方;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科技处、有关职能处室)

二、学科建设和科研
 
1.学科建设。围绕高峰高原学科第二阶段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充分整合科研力量,集聚高端人才,组建高水平的国际化创新团队,提升学科开展重大科研任务、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的能力和学术水平,提高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产出。
 
2.科研项目。根据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聚焦交通运输行业,承担急需解决的重大研究课题。加强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的申报指导,确保在项目数量、经费和质量上持续提高。2019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数量达28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到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到10%。组织2019年度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
 
3.科研成果。争取国家科学技术奖取得突破。继续实施上海海事大学顶级期刊论文培育基金项目,争取SCI/SSCI检索论文突破280篇,力争在顶级期刊与ESI高被引领域取得突破。授权发明专利突破80项,组织2019年国际专利培育工作,组织评审第七届科技创新专利竞赛参赛成果。
 
4.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加强科研学术道德建设,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全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5.重点研究基地。积极申报省部级及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做好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协调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不定期举办创新团队学术沙龙,为上海市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6.科研管理。制定、修订科研管理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项目经费管理、预算调整、合作报奖等工作,搭建省部级研究基地绩效考核体系,优化科技工作量计算办法,完善科研管理体系。做好军工保密资格审查准备工作。推进科研管理新系统上线,确保新老系统无缝对接、平稳运行。进一步完善科技质量管理体系。(25~30项工作,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科技处)
 
7.技术成果转化。制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收益分配及工作量计算办法、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奖励办法等制度文件。依托第三方专业合作机构,建设一支涵盖知识产权、风险投资、法律等领域的8人产业服务队伍。聘任校内兼职技术转移队伍。聘任8位技术转移专家顾问。反向挖掘学校应用类科技成果并进行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2项。促成不少于2个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新增设海门、海盐、宁波3个科技服务站。(主管领导:黄有方,分管领导:严伟;牵头部门: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处)

8.期刊、出版。稳步提升期刊的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基金论文比等评价指标在同类期刊中的排名。继续参加“期刊编校无差错承诺”活动,狠抓书刊编校质量。注重员工业务能力的培养,重点提高图书编辑的组稿能力和编校水平。不少于2刊编校质量达到优良,期刊编校质量整体上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出版图书约50种,继续做好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重点及各类基金图书出版工作。积极申报各类出版基金。做好“十三五”重点图书计划增补工作。(主管领导:黄有方;牵头部门:杂志总社、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

发布日期: 
2019-03-0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