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

索取号:G010-0202002-2019-0011发布时间:2019-02-25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18年,学校党委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市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的奋斗目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三大主体责任”和“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出实招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抓实事稳推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实干实绩实现本年度工作目标。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意识形态问题列入党委常委会、二级单位书记例会、党委中心组会议等各类会议议题,学习中央和上海市的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意识形态领域状况,分析研判学校的意识形态状况。2018年,颁布了《上海海事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制度》等相关制度。

强化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同时充分调动关工委讲师团、学生宣讲团参与宣讲的积极性。2018年以来,学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了7次相关学习。

层层落实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负第一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负分管责任;党委宣传部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负牵头抓总责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本领域、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相应主体责任。每年6月,做好二级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考核督查。

以思政教育为抓手,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阵地建设,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有机融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严把教材审核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发布关,加强讲座、讲台、各种社团管理。健全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体系,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建立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健全信息安全保障机制,2018年学校信息系统安全稳定,学校没有出现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加强队伍建设,出台《上海海事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选优配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形成了六支理论宣讲队伍。交通运输学院获得全国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建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组织部(党校)、人事处、教务处的联席工作机制,在教师入职培训中加入师德培训内容,尝试建立师德档案。落实《上海海事大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建设实施方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切实维护稳定建设和谐校园着力构建平安校园。重视维稳工作,构建信息沟通网络,加强治安综治工作,规范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有效安全防范体系,强化“一岗双责、全员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岗位管理责任制。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各项新闻宣传上台阶,微信微博排名稳居上海高校前八。编制舆情月报,舆情工作获上海市委宣传部表彰。校志工作推进顺利,目前第五稿编纂工作已完成,2019年将正式出版。

二、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在教育教学、学科科研、师资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绩。2018年学校首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大学亚洲大学排名,位列内地高校63名。软科(ARWU)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居国内153位。

1.落实人才政策,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积极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出台了《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引进绩效。2018年,全职引进校领航计划杰出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委员”1人、校领航计划领军人才3人,校远航计划绿色通道教授4人及普通教授6人,相较2017年实现数量翻倍。引进青年博士55人,具有海外经历达51%,国外博士学位获得者达26%。

积极做好各类人才计划的申报与推荐工作,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选1名、上海青年拔尖人才2名、上海浦江人才3名、上海晨光学者1名、上海曙光学者1名、上海人才发展资金资助2名、上海扬帆计划4名。

2.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厚植航运物流特色、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一流本科专业群建设”项目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项目。对接行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交通工程等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轮机工程专业通过英国轮机工程及海事科技学会的认证。完成法学等10个专业达标评估工作。立项市级精品课程2门,市级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市级优质在线课程1门。重视科研育人,共有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56项,16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获得市教委资助。

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开展新导师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建设5个全英文课程群共21门课程。研究生招生规模取得新突破,硕士生招生2039名,博士生招生79名。在日照、钦州、海口、湾区(广州南沙)等4个异地研究生院相继揭牌。

继续改善实验、实训、实践条件。18项央财、教委和项目库资助的专项实验室建设项目已通过验收并投入教学、科研使用。成功入选上海市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个。

生源质量不断提升,陆上专业理工类超过一本分数线40分以上的省市有18个,文科类高于一本线40分的省市有13个。毕业生就业率和签约率创近年来新高,本科生就业率为98.72%,签约率为84.93%;研究生就业率为99.37%,签约率为92.76%。

3.强化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科研质量。启动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工作,《上海海事大学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方案(2019-2023年)》已通过市教委组织的专家论证会和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顺利完成高峰高原学科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并顺利启动第二阶段建设任务。工程学保持在ESI全球前1%。

学位授权点增列取得重要突破。新增船舶与海洋工程、电气工程等2个一级博士学位点授权,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点、汉语国际教育、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点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

科研立项持续攀升。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0项,面上项目11项,创新高。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取得零的突破。获各类科技奖项33项,其中省部级奖项13项(其中上海市决策咨询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市属高校中处于前列。上海市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首次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一等奖(这是是我校首次获得该类奖项的一等奖)、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二等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奖论文类二等奖。截止到2018年11月23日,合同到款经费1.57亿(去年1.04亿元),同比增长49%。新增15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同时入选ESI热点论文)。

4.拓展广度深度,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实施“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全面拓展在校学生海外学习渠道,推动创立多类型、多层次、多途径的教育国际化合作模式和培养体系。2018年, 638名同学参加了不同类别的海外学习或实习项目,新增4个短期海外学习项目,5个长期海外学习项目,成功获批3个国家留学基金委开展的优秀本科生项目实施“海外名师引进工程”,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2018年共有135名海外专家来校进行长短期讲学,来校开设专业课程49门次,讲座80场次;7名海外专家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2018年度教科文卫引智项目资助。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拓展国际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加纳海外办学项目顺利开展,完成项目合作协议续签、第五届学生毕业相关工作。新增境外友好学校4所,新增与境外高校间校际合作项目 3个,完成现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育部评估和延期工作,拓展与境外航运企业、航运机构合作项目2个。

5.对接国家战略,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在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成立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并再次牵头发布《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首届进博会期间,学校作为唯一高校联合主办2018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并发布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中国方案。“上海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成立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和雄安现代物流研究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倡议。地下物流技术研究中心、船舶动力工程研究所、智慧海事技术创新中心等相继在校内挂牌。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深度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承担了2018-2022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总体思路研究、203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基本思路研究等重大战略研究课题。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与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合作成立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研究基地,牵头主持了广东自由贸易港、京津冀自由贸易港等方案的研究。设在我校的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完成技术研发推广和在缅甸成立MTTC-Asia分中心等IMO的年度的任务。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创新EMBA教育模式,开展定向EMBA教育。离岸工程研究院全年纵向科研经费超2000万元。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和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高校智库百强榜”。


6.完善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质量。顺利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和DNV GL规则证书的转版换证审核。学校08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发布。

学校期刊和杂志社、出版社的社会影响力稳步提高。《中国航海》和《上海海事大学学报》继续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6刊全部获评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1项,入选“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3项

聚焦服务师生,进一步深化后勤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管理高效、监督规范、服务到位、师生满意的新型后勤治理体系。完成86项涉及教学科研、校园生活的基础性修缮专项工程改造。强化节能管理与创新,争创绿色生态校园,学校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低于全市高校平均水平。

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公有房资源配置工作,严格采购信息公开制度,确保物资设备采购与供应工作的规范有序。

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财务工作绩效, 着力推进学校内控体系建设,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账务转换工作进展顺利。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全校事业性收费管理,保障学校收入安全,教职工收入稳中有升。

成立网上行政办事中心工作小组,改版网上行政办事中心,新建14个事务办理流程,现有37个工作流程运行顺利,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及行政办公提供便利,增强师生网络使用友好体验。

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障学校事业上新台阶

1.突出政治功能,扎实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将党建工作纳入全校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签订目标绩效管理责任书,形成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校领导直接抓、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履行分管领域的基层党建责任。

学校党委重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加强院系党建工作,选优配齐基层党务工作者。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的比重达到76.4%以上。12月,学校党委举办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培训班,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继续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在科创团体中设置教工党支部;在学生党支部层面,探索成立了学术创新学生党支部、青年政治理论研究会党支部、学生社团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等,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不断推进学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实现组织生活从“偏于形式”到“突出作用”转变。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水平共促”的党建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区校、社校、企校党建联建工作,与临港管委会、南汇新城镇、书院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政治理论研究会党支部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两学一做”示范党支部。

提升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0月,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违规违纪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开展失联党员排摸查找工作,对失联党员进行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每年6月,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每年底,组织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学校首次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研究先进集体”称号。

2.坚持正风肃纪,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扎实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时俱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

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学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每年初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全面部署本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坚持“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体系。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经制度,加强对招生、采购、招标、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四个责任协调运转、同频共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同教学、科研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履行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党政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与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工作。6月,对学院(部门)、机关职能处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学校对学院(部门)、机关职能处室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实施细则。11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决议,积极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督查活动。12月,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逐一对照12类突出问题,调研排查,列出清单,开展整改。

2018年11月,市委第四巡视组入驻我校开展巡视工作。学校积极配合,做好动员、谈心谈话、材料提供、后勤服务等工作,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3.重视群团工作,凝心聚力促和谐。学校把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维护校园和谐与稳定放在重要位置,重视发挥工会、妇委会、统一战线和老干部工作优势,形成合力,着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团委加强青年思想引领,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加强青年思想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共青团自身建设。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称号(全国共十家高校获此殊荣),1支队伍被评选全国优秀实践队,2支队伍入选全国百强实践队。荣获2018“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1个。

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工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推进二级教代会职权落实工作,全面开展民主评议部门领导工作;开展生活保障工作,关注民生问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力员工技能提升,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学校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航运管理系列课程市级教学团队荣获“上海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妇女工作以女教授联谊会、女优青联谊会、“传帮带结对子”、女大学生成才教育等组织和形式为载体,开展一系列活动,切实关心女教职工和女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女性的成才与发展。2018年,学校妇女工作成绩斐然,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1名、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1个、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1对。

4.巩固统一战线,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畅通统战对象发挥才智的渠道,提高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学校目前有市人大代表2人(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1人、市人大科教文卫专委会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2人,浦东新区政协委员4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1人,虹口区人大代表1人,在不同领域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发出“海大声音”。民盟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获2017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主委严伟获特殊贡献奖(全市3名)和“先进个人”称号。九三学社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积极参与“同心树人”教育帮扶工作获九三学社中央致信感谢,并荣获社市委2018年度组织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学校重要工作、听取意见。

5.重视校友工作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覆盖的校友网络,校友会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成立1个校友企业家联合会、4个地方校友会和2个校友兴趣俱乐部。

2018年,学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三大主体责任”和“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的服务力贡献度需进一步聚焦提升,要加快提升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能力,促进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分类管理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做到分类规划、分类实施、分类评价与考核,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创出一流;基层党建“放管服”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抓住海洋强国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等机遇,对标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等重大需求,努力使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9-02-25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