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18-0020发布时间:2018-12-06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教务处会于第九至十二周2018115日—1130日)组织进行了学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并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专项报告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从各学院提交的总结来看,各学院都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对常规教学工作和专项内容进行了检查和梳理。物流工程学院和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都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本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学文件和资料的管理等方面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检查,形成了总结报告。商船学院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组织实施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各项内容,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对所发现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外国语学院的书记、副院长、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和教学秘书分工协作,组织师生座谈会,检查教学秩序、坐班答疑、实验室运行等情况。经管学院组成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领导小组,成立了由教学副院长领衔,系主任、专业主任、学院教学秘书等有关教师参与的专项检查工作小组,主要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信息学院组织组织各专业主任、基础教学部主任检查本部门任课教师的教学日历、教学记录、课件和讲义等,对备课、课堂讲授、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检查;学院和系领导则通过听课,对本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效果、教书育人情况进行检查。艺术学院结合教学激励计划,采用日常巡视制度、课后向教师询问课堂情况等措施,在学生出勤情况、课堂纪律、教师教案的准备、教学进度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从总结中可以看出,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间,各学院都通过检查和座谈,发现了一些教学方面的问题,并对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

教务处于11月20日、22日、27日分别组织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共有10位教师参加,教师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就如何进行学风建设、规范课堂纪律和出勤、课程建设、工作量计算等方面问题和教务处领导进行了座谈。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进行,共有37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学生代表结合各专业的情况,就实践教学、科创活动、代课、排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反映。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见附件。(请相关部门将涉及到的问题反馈在接下来的两周内(1219日之前)回复教务处质量管理科张乐处。)

三、专项内容的梳理情况

从学院提交的专项报告来看,根据教务处的统一要求,各专业都将专业培养方案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了比对,梳理出了与《国标》的不符合项,有的专业还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了关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研讨,理清了培养方案优化的初步思路。其中做的比较好的是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学院各专业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实践教学几个方面将现有情况与《国标》逐一进行了对比,并从专业建设和发展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及建议。

本次教育部颁布的《国标》有三大特点,一是既有“规矩”又有“空间”,也就是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所谓“规定动作”,就是对各专业类提出统一要求、保障基本质量。所谓“自选动作”就是为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留有足够拓展空间,也就是“保底不封顶”。二是既有“底线”又有“目标”。既对各专业类提出教学基本要求,也就是“兜底线、保合格”,同时又对提升质量提出前瞻性要求,也就是“追求卓越”;三是既有“定量”又有“定性”。既对各专业类标准提出定性方向要求,同时注意量化指标,做到可比较、可核查。需要各专业特别注意的是,《国标》中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求,这些要求一定要在培养方案中予以体现。

有的专业在总结中也提到了调整公共课程的要求,因为公共课程设置大多有相关规定的限制要求,且涉及的专业面大,故请各专业优先考虑专业内课程的调整,若涉及外学院开课的,需积极进行学院间的沟通。确需涉及公共课程的,请提交详细的专业培养方案对标分析给教务处,酌情解决。

请各专业在本次对比《国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调研,结合专业实际情况,着眼专业发展,找差距,想办法,出措施,为2019级培养方案的修订打好基础,做足准备。

四、检查期间收到的其他问题

1.   教学区教学休息室柜子被私人占用现象较严重,且柜子里废弃资料堆积很多;

2.   关于教室话筒,有老师用后经常忘记关话筒,浪费电池,给后面老师使用带来不便。

 

                                      教务处

                                        2018125

 


发布日期: 
2018-12-06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