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18-0019发布时间:2018-06-07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教务处会同实验室管理处于第九至十二周2018430日—525日)组织进行了学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并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从各学院提交的总结来看,各学院都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对常规教学工作和专项检查内容进行了检查。如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随机抽选实验课程进行双师指导情况的检查;物流学院除党政领导听课外,还组织各专业团队负责人看课听课,以促进团队教学水平提升。

此外各学院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如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院长、书记及教授代表分别就高考改革对高校教师的工作要求、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经验分享几个方面和青年教师进行座谈。外语学院组织学院教师对本科生进行专业英语、日语的四级和八级讲座辅导,并安排专人对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自习辅导。物流工程学院各专业团队根据大类培养要求和一流本科建设要求,认真修订2018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机电专业团队针对部分学生相互抄袭作业的情况,安排时间对每一位同学进行约谈,老师对所做的作业进行面对面的质疑问答。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间,各学院都通过检查和座谈,发现了一些教学方面的问题,并对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二、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所做工作

1. 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

教务处于5月23日下午分三个会场,组织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共有9位教师参加,教师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就如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英语教学、工作量计算等方面问题和教务处领导进行了座谈。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进行,共有39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学生代表结合各专业的情况,就实践教学、考核方式、本科生导师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反映。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见附件。(请相关部门将涉及到的问题反馈在接下来的两周内(619日之前)回复教务处质量管理科张乐处。)

2. 实验室管理处召开座谈会并会同校教学督导对各学院实验教学情况行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包括五部分内容,系统排课情况、示范性实验教学项目开展情况、实验课程教学现场抽查、实验报告批阅情况抽查、实验教学质量提升交流座谈会。检查情况主要如下:

(1)  检查结果情况

l  系统排课情况

检查依据:实验室信息系统5月18日下午4:00的数据,从检查结果看总体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已基本规范,各学院都能利用系统开展排课等教学管理,学校实验教学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更加规范,但也存在尚不规范的课程,特别是物流工程学院共有9条任务书记录,艺术设计学院共11条任务书记录尚未设置教学进度。实施最好的是信息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全部课程信息化管理规范。

l  示范性实验教学项目开展情况

检查依据:实验室信息系统5月18日下午4:00的数据,从检查结果看申报的示范性实验教学项目已经全部在系统中公示。按学生预约情况统计实施最好的是物流工程学院、经管管理学院、基础实验实训中心,预约学生数都在四百人以上

艺术学院和交通运输学院无示范性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希望后续要在提高学生综合实验素养能力上加大力度,开发项目。

l  实验课程教学现场抽查情况

检查依据: 根据实验室管理系统中导出的第12周实验排课表,随机现场抽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12周实验课程上课情况,从检查结果看所抽查的课程,均有正常上课和双导师指导。

但仍有徐悲鸿艺术学院、商船学院、物流工程学院个别课程有调课但未在系统及时更新情况。

l  实验报告批阅情况

 检查依据: 随机抽取检查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实验课程的实验报告评阅情况。从检查结果看,总体上:实验报告批阅不够详细,过于简单;多数实验未给出成绩评定标准,成绩评定比较随意;批阅教师普遍无签名,有签名的不够规范;有些课程实验偏少(只有一个实验)。

其中:信息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的实验报告最为详细,规范。徐悲鸿艺术学院实验报告填写内容不太规范,批阅过于简单。

(2)  主要问题

l  示范性实验项目的建设开展问题

宣传力度不够,学生知晓度不够,项目对学生的吸引力方面需要加强。

l  工程训练课程体系及教学改革

工程训练中心提出有些学院对金工实习任务安排有随意变动现象。

(3)  建议

l  关于示范性实验教学项目:
    建议开发的项目要有特色亮点;学院在宣传力度上要加强,可以工程训练中心为榜样,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学生的知晓度。

l  关于金工实习问题:
    建议需求学院在制定实习大纲时,针对各自专业的特色,提出具体的金工实习要求,确保教学质量。

l  实验教学管理:

    建议学院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严格按照《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实验教学规范》执行。

 

三、检查中收集到的其他建议

1.   翻转课堂式教学,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发展趋势,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需要考虑课程人数、教学内容、学生承受能力等因素,好的教学案例望及时推广,让更多的教师学习开展

2.  网络通识选修课程丰富了课程资源,其学习和考核模式严格,跟着课程进度学习很有收获,希望可以更多的引进课程资源,同时安排答疑环节

 

                                     教务处    

                                        201865


发布日期: 
2018-06-0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