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索取号:G010-0202002-2018-0010发布时间:2018-03-07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17年,学校党委在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的奋斗目标,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党委三大主体责任,出实招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抓实事稳推学校综合改革,以实干实绩实现本年度工作目标。

一、积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

学校党委根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并结合巡视整改和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三大主体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学校党委在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方面的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对照问题加强整改。

1.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理论学习,开展思政自查自纠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基本制度,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舆论引导和管控,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并层层落实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小、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负第一责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负分管责任;党委宣传部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负牵头抓总责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本领域、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相应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常委会上多次进行相关学习和讨论,制定《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并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制定多层次全覆盖的宣贯学习计划,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党委通过扎实举措,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6月,学校党委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成立上海海事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上海海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要求,以迎接思政工作专项督查为契机,结合学校ISO质量管理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将思想政治工作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建章立制,积极探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育人机制,推动落实思政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意识和育德意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上海市示范学院建设,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名教师在上海市和全国教学比赛中获奖。开设“大国航路”“走向深蓝”思政大课堂等综合素养课程。学校获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重点培育高校”。

2.积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在基层党建中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和上级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印发《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将党建工作纳入全校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签订目标绩效管理责任书,形成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校领导直接抓、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学校党委扎实落实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印发《上海海事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亲自讲党课、作报告。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开展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共组织安排了4次组织生活观摩,分别以“学风•教风——如何做新时期合格党员教师”、“创新中国”、“强化党支部育人功能,激发党员育人意识,助理学生成长成才”、“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党的事业发挥正能量”为主题,涵盖了教工、学生、机关和离退休党支部。

修改完善了《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二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明确二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将ISO质量管理理念融入党员发展工作,制定《上海海事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文件,将其纳入年度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经过几年探索,总结出了一套符合学校实际的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规范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发展、教育、管理等环节,实现了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学校党委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水平共促”的党建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区校、社校、企校党建联建工作。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以党建、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科技兴农为主体,不断推进合作共建向系统化、规范化发展,与临港管委会、南汇新城镇、书院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夯实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党管人才机制,修订《上海海事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12月,顺利完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落实“人才30条”专项督查与调研工作。

3.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工作

学校党委扎实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时俱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

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常研究、常部署、常督促、常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中,与教学科研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初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全面部署本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实施细则》、《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坚持“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体系。制定《上海海事大学落实推进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心下移,指导和督促学院建立和完善管理体制、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制定《上海海事大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约束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日常监管;坚持治病救人原则。认真开展“三转”专题研究,推动纪委回归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工作。对学院(部门)、机关职能处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学校对学院(部门)、机关职能处室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决议,积极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督查活动。聚焦狠抓作风建设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规范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因公出国(境)管理情况、资源节约情况等,把自查自纠与落实“两个责任”相结合,切实解决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广泛调研,反复讨论研究,制定完善《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维护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谐党政关系,形成治校理念。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及时通报机构调整、管理改革和校园稳定等重大问题,统一认识。

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不断提高内涵建设水平

1.稳步推进学校发展规划,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稳步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任务。积极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和完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形成“1+10+13”规划体系,绘就学校新一轮发展蓝图。

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制定《上海海事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2017年实施方案及推进计划》,明确治理结构、人事制度等39项改革任务的主要负责人、牵头部门,倒排了时间表,改革工作按计划逐步推进。总结经验,创新做法,编写深化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和简报。

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一期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二期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修订印发《上海海事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办法》,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更加完善。

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稳步开展。入选上海市首批试点建立校务委员会高校名单。

2.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和科研、服务社会能力逐步提高

人才队伍建设稳中有升。学校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经费1100万元。新增104名教师获上海市教委500余万元资助。加速推进高峰高原学科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

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学校逐步推进、落实审核评估各项自查自评工作,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集中进校考察工作。专家组从七个方面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在完成本科评估基础上,完成11个专业达标评估工作。新增1个专业。大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6项,16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立项资助。学科竞赛分级分类管理成效显著,本科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46项,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奖,省市级奖项413项,865人次获奖。

学校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直接资助经费再破千万大关,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首次“上双”,并首次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科技总经费超过3亿元,其中科研项目合同总经费1.35亿元,同比增长10%;纵向科研经费占比为36%,增长4个百分点。科研立项持续攀升。共立项55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8项,国家自科基金36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1项。上海市科技重大项目4项。获得各类科技奖项37项,省部级科技奖项9项,其中科技类奖6项、哲社类奖3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与振华重工合作的自动化码头项目)、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单位)2项。科技论文总量达到1232篇,其中SCI/SSCI 论文220篇,同比增长7.1%;新增ESI高被引论文6篇,在市属高校中处于前列。学校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实验室,以学校为主导,联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钢铁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极地船用低温钢已批量生产,实现了极地低温钢材料的国产化的突破

在学科建设上,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港航物流学科继续保持全球领先。船舶与海洋工程和电气工程新增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公示),应用经济学新增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高峰高原学科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第二阶段建设任务顺利启动。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共有10个学科上榜,总数在上海市属高校中位列第四。其中,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进入该学科全国前30%;外国语言文学进入前40%;法学、电气工程排名前50%。

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博导导师岗位制改革试点、本硕博/硕博连读、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博士生科研自律组织建立和试点、导师培训制试点等改革任务。建设市、校、院三级研究生实践基地体系。建成1个上海市示范级实践基地,1个上海市级实践基地。新建46个院级实践基地。积极开展研究生国际交流工作。新增研究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10个。

高端智库建设效应渐显。获批设立全国首家海事仲裁研究智库——海事仲裁研究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共向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提交专报14份,2份获交通运输部领导批示,建设成果纳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高级国际航运学院参与完成了50多项港航、自贸区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决策咨询委托项目。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在年内开展的科研项目和决策咨询项目,形成了多份专报,得到中央与省市领导的批示和关注,完成了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

成立宁波研究生院。联合广州南沙开发区等单位在广州南沙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

学校与中国航海学会在北京共同发布《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为南海航行状况提供了科学的判断依据和结论。

3.对接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国际化办学稳步推进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与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埃及、肯尼亚等国的政府海事主管机关或高校等建立合作关系。举办 “一带一路海事国家港航机构高级官员培训”项目、“一带一路海事国家船舶能效管理和数据收集高级培训”项目。与国际海事组织、中国国家海事局等联合举办国际海事组织(IMO)船旗国和港口国监督检察官区域培训项目、IMO航海英语教员区域培训项目、IMO海员考试评估区域培训项目、东盟国家海事主管机关人员培训项目等,吸引了来自缅甸、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300余名海事人员前来学习,扩大了学校以及中国海事教育的影响力。

由我校主导的IMO决策咨询机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不断发挥作用,与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专家合作修订的3门国际海事组织海事教育与培训教员培训课程标准示范课程全部已由国际海事组织正式发布。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正式落户上海海事大学,确立了学校在亚洲区域的地位,增加了我校在国际海事领域的影响力。12月,学校在柬埔寨正式成立MTCC–Asia分中心,为国际航运、海事技术标准制定作出“中国贡献”,同时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转型升级和上海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导城市和桥头堡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项目已被列为国家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270多项代表性成果之一,上海市政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中60项重点任务之一。

境外合作办学进一步发展。与世界海事大学“国际运输与物流”理学硕士合作项目、与荷兰泽兰德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电子工程与智能控制”合作项目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物流管理”本科境外办学项目完成第八届学员招生。积极与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海事大学、埃及阿盟海运与科技学院协商开展轮机工程、交通运输规划等境外办学项目。

继续开展交换学生项目、访问学生项目或短期课程进修项目,新增8个学生海外学习项目,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总数增至72个。10名海外专家获得上海市外国专家局2017年度教科文卫引智项目资助。

4.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教育保障能力继续增强

继续改善实验、实训、实践条件。12个项目已基本竣工投入试运行, 13个项目已全部投入教学与科研使用。以iLogistics为试点,积极探索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的新模式。

学校期刊和杂志社、出版社的社会影响力稳步提高。《上海海事大学学报》入选上海高校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计划,获评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华东地区优秀期刊;浦江教育出版社入选“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等。

继续深入推进后勤管理与运行机制综合改革,理顺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职责,实现后勤资源统筹优化配置、职能整合转变的基本改革目标。以65项后勤实事项目工程为工作抓手,全面推进暑期校园建设,有效提升师生获得感。以不断满足师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以节能、创新为动力,推动后勤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发展。提高资源使用效能,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完成在市属高校系统内资产的划拨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强化年度预算执行,完善财务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全校事业性收费管理,保障学校收入安全,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财务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教职工收入稳中有升。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及服务水平,升级学校有线网络,改造学校中心机房,扩容网络出口带宽,网上办事大厅增加事务办理流程,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及行政办公提供便利,增强师生网络使用友好体验。

三、凝力量促和谐,营造安定和谐校园

学校把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维护校园和谐与稳定放在重要位置,重视发挥工会、妇委会、统一战线和老干部工作优势,形成合力,着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师生。

继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对学生的培养规划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军事国防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凸显学校国防教育特色,被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特色平台,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能力,不断打造优秀辅导团体,申获2017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创新发展重点攻关项目等,获“2017年度上海高校易班十佳工作站”、“2017年度易班全国十佳辅导员”等。

团委加强青年思想引领,重点培养学生骨干团员,积极推进共青团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团中央、团市委组织开展的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中央“优秀报告奖”,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

平安校园创建取得明显成效,顺利通过2016-2017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检查,获得“上海市国家安全小组工作规范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上海共十家局级单位获此殊荣)。获评第18届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连续第九届获得殊荣。

党委重视发挥工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强化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重点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民主评议二级部门领导干部的试点工作,以教代会、学代会等载体稳步推进校园民主管理。校工会成功申报“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妇女工作以女教授联谊会、女优青联谊会、“传帮带结对子”、女大学生成才教育等组织和形式为载体,开展“六一”系列亲子活动、闲置物品交易会、“玫瑰之约”系列青年教师联谊等活动,切实关心女教职工和女学生身心健康,维护女性权益。

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畅通统战对象发挥才智的渠道,提高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学校目前有市政协委员2人,市人大代表2人,浦东新区政协委员4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1人,虹口区人大代表1人,在不同领域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发出“海大声音”。九三学社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获九三学社中央“2013-2017年九三学社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农工党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获农工党中央“中国农工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学校重要工作、听取意见

紧紧围绕三个主体责任落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是学校2017年工作的主旋律。本年度,学校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在今后发展中学校将认真思索三对关系:一是“抬头看路”与“埋头做事”的关系,在学校踏实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标国家、上海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部署,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二是“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在各项政策的实施中抓住重点领域。三是“稳定”与“进取”的关系,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的基础上平稳有序推进内涵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党政领导班子将更加努力,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继续抓住海洋强国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等机遇,努力使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8-03-0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