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18-0019发布时间:2018-03-07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18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决策部署,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住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历史机遇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认真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和“三进”工作,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要理论书籍的学习宣传。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及相关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积极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学生理论社团建设。开展集体备课,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有机地融入高校思政理论教学体系。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争取出一批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成果。

2.以思政教育为抓手,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贯彻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落实上级部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完善全面、全员和全程育人机制。全面开展质量年建设,深入实施“八个专项计划”和构建“四个制度体系”。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建立思政、专业、通识一体的教学体系,继续完善全员全课程全过程教育体系。建立大思政平台,加大“开门办思政”力度;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深化“易班”内涵建设;发挥关工委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推进教师工作部工作,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配齐建强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和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队伍。

3. 加强新闻宣传,紧抓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学校重点工作及成果宣传报道工作。围绕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校史馆等文化载体的育人功能。以推优宣传促德育能力提升。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管理。发挥教育教学力量,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细、落小、落实。严格教材出版及使用管理。

4.切实维护稳定建设和谐校园。继续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完善有效安全防范体系。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开展对校园政治稳定工作的前瞻研究。推进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抵御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传教。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究,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做好依法定密、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项工作。

二、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

5.加大力度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党管人才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引育并举”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落实国家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部署,完善涵盖教师选聘、职初培养、专业发展、职业提升等全过程的培养体系,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夯实基础。落实上级部门高层次人才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培育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协同解决引进人才的配套资源,创造发展平台,发挥其应有作用。构建跨学院学科“人才共享”平台,推进交叉学科“人才创新”平台,打造优势学科“人才聚焦”平台,强化重大项目“人才培养”平台,以多平台建设实现人才多元化发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适合学校发展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和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加大青年教师到港航企事业等单位实践锻炼力度,充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

6.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后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明确办学思想和目标定位,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础类教学水平的研究,改进大类培养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和全英文专业建设,推进6个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8个专业继续进行综改项目建设,完成10个专业达标评估工作。逐步完善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体系。争取入围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高校。加强课程建设,增加课程资源。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实施新举措,改善学风。积极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过程监控和规范性管理。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建立研究生招生计划学科导向的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7.对标“高峰高原”“双一流”建设,推进学科建设机制创新。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落实第二阶段(2018-2020年)建设任务和各项建设指标,提升我校学科的整体水平及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学科优势,调整优化学位点布局,强化新增学位点的建设规划,明确主干研究方向,落实建设资源,强化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梯队建设。集聚高端人才,组建高水平的国际化创新团队。充分整合科研力量,进一步提升学科主干研究方向的持续研究能力。提升学科开展重大科研任务、突破行业技术原创能力,增强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产出。积极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和动态调整工作。根据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研究型实验室建设,重视研究型实验室人员和梯队建设。

8.推进国际化办学,对接国家战略,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以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加强统筹,积极主动推动与境外高校、航运企业、国际组织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国际化办学内涵,创新国际化办学模式,不断提升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整合学校学科、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优化社会资源,强化合作与协同。按照市政府关于“提升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服务功能”的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将该中心打造成为全球有引领作用的海事技术合作中心。举办“全球海事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着力推进国际海事(中国)研究中心、供应链研究中心及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等咨询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打造若干智库团队,提升学校在海事、航运、物流等领域的决策咨询能力。增强特色自信、专业自信,着力培养一批特色人才,建立一支在行业中“拉得出打得响”的具有较强话语能力的专家队伍,发挥好学校在国家航运事业中的应有作用。

9.完善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继续以改善办学条件和改善师生福祉为根本,深化服务型机关改革和后勤改革,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以规范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为目标推动校内基础建设,完善信息化建设,完善实验室、图书情报建设,提升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监察审计、质量管理能力,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做好支撑保障工作。

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障学校事业上新台阶

10.坚持和加强政治建设。以巩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成果为抓手,在党委领导下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主动将涉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提请党委研究决定;开展调研,引导各级干部真抓实干。推动完善“三大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内监督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的工作机制。

1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好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抓好学院党委书记、教师支部书记、学院组织员三支队伍。不断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开展“789”年轻干部调研。健全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定期调整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干部监督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健全从严管理干部机制,加强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管理。

1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完成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3.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落实好《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持续提升服务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创新基层党组织的保障工作,释放基层党建活力。坚持“纵向抓推进、横向促融入”,统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院系、教工、学生党支部建设,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培育“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引导基层党组织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学科带头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中青年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创新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4.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完善二级单位责任分解和跟踪督查机制。研究制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执行,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坚持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带病提拔”;强化财政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科研、基建、招生等重点领域管理制度;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干部师生员工的廉洁教育。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加大日常监督力度。

15.巩固统一战线,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落实《上海海事大学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支持统战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宗教事务条例》。做好在校港澳台侨师生工作,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有条件地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整体水平。

16.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工会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丰富民主形式,保证教职工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做好全面试行二级教代会民主评议部门领导干部工作。做好部门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继续组织开展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好做优工会“爱心接力站”等实事项目,加强教职工身心健康和帮困救助工作,维护教职工多层次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妇女小家”和星级“妈咪小屋”建设,加大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力度,充分发挥女教授和女优青联谊会的引领作用。提升工会信息化水平,推进网上工作平台建设。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引导共青团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1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视校友工作。围绕学校特色主题,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全体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夯实校园文明根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覆盖的校友网络。筹划上海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新校落成10周年庆典。


发布日期: 
2018-03-0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