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留学生教育情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18-0006发布时间:2018-01-12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2017年,我校教育国际化工作继续推进。留学生人数继续增加,留学生教育结构更加多样化、各专业短期国际化教育(培训)项目进步显著,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

我院开展的“一带一路”海事国家高级专业人才培训、以及我院作为核心单位参与的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建设和运行工作,成为交通运输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上海市“一带一路”桥头堡城市建设的两大项目,同时被列为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点建设项目。

2017年至今,我校共有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808人,其中学历生279人,非学历生529人(含各类短期生324人,语言生205人)。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50人,获得上海市政府奖学金74人。学历生加各类专业进修生占留学生总人数的74.6%,符合我校发展“以专业教育输出导向”的留学生教育和培养模式。

2017年我校留学生教育、教育国际化工作呈现以下特色和亮点:


1. 国际教育平台的层次、功能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广泛联系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航运非政府组织、交通运输部以及上海市有关委办、国际相关高等院校,不断推动、推高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层次和专业化水平。


2. 我校学历生项目稳步推进

20176月,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的第四界学生顺利毕业,而9月又顺利迎来该项目的第五批本科生来校学习和实习。该项目在中西非地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扩大,从2014年开始,该项目招生人数进一步扩大了三分之一,班级规模已从过去近30人,增长至40余人。在人数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对学生的录取标准、教学质量进行更严格把控。学历生的招生范围,逐步倾向“一带一路海事国家。

我校两个英语授课硕士项目继续发挥优势,成为招收留学生的主要专业。今年我校首开对留学生学历生进行视频面试的环节,从严、从优选择优秀国际学生给予奖学金。同时进一步推动我校优势学科的英语授课专业建设,在我校原有国际班、加纳班的本科英文项目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校核心专业的本科英文项目的推进。


3. 短期专业教育、教育国际化培训项目有所拓展

2017年我校常规的留学生短期专业教育(培训)项目继续推进,如国际班交换生项目、Plymouth大学和Portsmouth大学留学生暑期研修项目、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一年两期的轮机值班与基本安全丹麦培训班项目、一年两期的“邮轮管理”培训项目等。这些项目共吸引各类短期留学生300余人。项目合作院校也在不断扩大。

同时,在国际教育学院的积极推动下,教育国际化培训项目有所拓展。今年继续承办了教委资助的“‘一带一路海事国家港航机构高级官员培训”、“一带一路海事国家船舶能效管理和数据收集高级培训”项目,利用联合国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的技术优势,旨在提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交流合作,提供与其他地区航运人才交流经验的平台。

同时,继续积极与上海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等政府机关合作,利用MTCC-Asia的技术优势及国际化力量,承办短期培训项目,如“东盟国家海事主管机关人员培训”、“上海海事局国际化人才培训”、“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国际化人才高级培训”等项目,为海事系统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供技术、师资等支持。

今年新增两期与英国GTT公司及CLSICO公司合作的“液化天然气船员高阶培训”项目,项目内容详实、效果显著,得到对方公司的高度赞赏,并已经确定项目明年的开班日期。

除此之外,我院与国外院校、行业企业等积极沟通,更多新的国际培训项目正在洽谈中。

4. 积极“走出去”,多个合作办学项目在洽谈之中

除了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的软实力、积极吸引留学生来校学习外,我院积极“走出去”,与国外高校洽谈合作办学项目。借鉴SMU-RMU合作办学的经验,现在分别与罗马尼亚、南非、埃及等高校商谈开展本科或硕士层次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

5. 汉语培训中心工作保质保量,同时中心作为临港地区唯一的HSK网考考点高校,继续发挥作用

我院汉语培训中心的工作持续稳定推进。同时,2017年至今,我校HSK网考考点共接受300余人次考生考试。人数比去年大幅增加。

6. 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获得上级单位认同

为丰富留学生业余生活、深度体验中国文化,我校继续积极参加各类市级、校级留学生活动,如一年一度的高校留学生龙舟赛、学校国际文化交流节、包粽子活动、圣诞元旦双庆活动、参加留学生毓秀论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好评。其中,我校巴基斯坦籍留学生阿杜同学在今年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赛中荣获人气选手优胜奖。



发布日期: 
2018-01-12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