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17-0018发布时间:2017-12-05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教务处于第九至十二周2017116日—121日)组织进行了学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并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从各学院提交的总结来看,各学院都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对课堂秩序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专项检查,同时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试卷和毕业论文的规范性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整改。此外各学院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如经济管理学院根据学生的反馈,从2017级学生开始,将班导师与本科生导师制相结合,实行“本科生导师”,全面覆盖每一位学生和教师,加强师生沟通交流。物流工程学院除了举办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外,还组织了一场师生互动专场座谈会——请所有专业负责人和所有专业的学生代表一起面对面交流教学环节,以促进专业建设。法学院对“本科生导师制”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不规范现象进行了总结等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间,各学院都通过检查和座谈,发现了一些教学方面的问题,并对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二、教务处所做工作

1. 召开座谈会

教务处于11月29日下午分三个会场,组织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共有9位教师参加,教师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就如何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指导学生科创项目、课程设置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建议。学生座谈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场进行,共有32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学生代表结合各专业的情况,就实践教学、排课、本科生导师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反映。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见附件。(请相关部门将涉及到的问题反馈在接下来的两周内(1218日之前)回复教务处质量管理科张乐处。)

2. 教务处领导、校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看课

教务处领导、校教学督导通过听课和看课的方式,对课堂秩序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检查,随机听课5门次/学院,看课10门次/学院。

从本次检查的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良好。教师方面:教师的教学态度认真,授课精神饱满,讲课熟练,思路清晰,条理性、逻辑性较好,教学语言规范,表达清楚、流畅,准时上下课。学生方面:绝大多数课程课堂秩序良好,多数学生按时出勤,并能跟着教师的思路认真听讲。

但从检查中,也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

1)      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运用启发式教学不够,教师大量使用灌输式教学方法,“照屏宣科”现象较多。

2)      个别教师采用的PPT质量及运用水平不高,大段陈述性的文字,行距过密,图片、动画及视频素材较少,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效果不理想

3)      个别教师课堂上与学生交流互动不足,语言表达不够生动、语速较快,课堂气氛平淡沉闷。

4)      个别教师未能对课堂纪律进行有效的管控,只顾自己讲授,不关注学生的听讲状况

5)      学生上课专注度不够,低头看手机现象比较突出,个别课程学生有吃东西、睡觉现象。

6)      毕业班课程到课率偏低。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      学院组织系统性的教学业务培训和研讨。从教学语言、PPT制作、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课堂秩序管理等多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研讨,鼓励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增加师生互动,增强课程的吸引力。

2)      定期组织教学示范公开课,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

3)      教师应加强对课堂秩序的管控,优化管理方法,注重管理的实效性。

4)      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专业(系)负责人不定期听课看课,及时与授课教师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辅导员定期检查学生到课、课堂秩序等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和引导。

三、检查中收集到的其他建议

1.   转变与提升教师的管理意识,尤其是课堂管理的意识。教师要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直接管理者、参与者。

2.       进一步提升教研活动质量。一是教研活动必须对教师的成长有帮助,教师感到参加一次活动,让自己有所收获,得到提升;二是能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只有“有用”“实用”,才能让教师们积极地参与到教研的整个过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教研活动的有效性。

 

                                     教务处       

                                        2017124

发布日期: 
2017-12-05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