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索取号:G010-0202002-2017-0009发布时间:2017-10-21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16年,学校党委在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巡视组意见落实整改措施,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围绕“把好方向、推动发展、守住底线”的工作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一、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和“回头看”工作

(一)稳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根据上海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七巡视组于2015年11月16日至2016年1月8日对上海海事大学进行了巡视,并于2016年2月1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4月,学校党委向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了巡视整改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8月,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网页和学校网页上通报了巡视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加强领导、分工负责;两个责任、层层传导;问题清单、分别认领;逐条响应、深挖根源;问题导向、措施对应;责任到人、限时完成;从严从实、促进整改;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方案包括5个方面17项整改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分解整改任务到有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强化了“建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管理举措。要求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推动整改。严格按照两个月的整改时限倒排“收官”时间表,明确了具体办结时限和整改要求。

在集中整改的2个月里,17项29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通过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等方式对相关责任人作了严肃处理。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法务办公室,制定规范财务、科研、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文件14个,修订完善规章制度8项,新建规章制度11项。

(二)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

11月,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通知要求,学校党委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重点聚焦了两个方面:一是对前期整改,逐个问题、逐条意见对照,看规定内容是否完成、整改效果是否显现、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二是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力争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自我纠正。

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分工负责。各责任部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抓紧改、认真改、严肃改,并及时提交自查报告。

通过巡视整改和“回头看”,进一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校政治生态、教育生态和学术生态不断净化,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

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4 月,学校党委以更严、更高、更实的标准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学校党政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亲自讲党课、作报告。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务公开网、微博等载体,开展了微党课、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

学校党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整改落实“回头看”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和二级单位党政负责干部深入查找本处室、本单位在作风建设、能力素质、行政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涉及师生利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群策群力,以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

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广泛调研,反复讨论研究,制定完善《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依法落实党委、校长职权,正确处理党委与行政、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党委书记和校长之间的关系,维护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谐党政关系,形成了治理合力。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及时通报机构调整、管理改革和校园稳定等重大问题,统一认识。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完善我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根据学校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动议、民主推荐等工作程序,2016年共提拔处级干部9名,完成31名干部试用期满考察工作。继续畅通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渠道,新增机关科级干部到学院挂职工作。加强干部培训,完成两期共103名科级干部培训。选送29名干部、教师到各级党校培训,选派3名干部赴市各级部门挂职。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逐级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究,明确“三转”目标,积极推动纪委认真研究、全面梳理不属于主责主业的工作事项,形成“三转”清单,旗帜鲜明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好监督责任。

9月,学校党委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活动。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市委要求,聚焦规范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因公出国(境)管理情况、办公用房与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情况、资源节约情况等,明确责任分工。分管领导召集职能部门布置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召开二级单位书记会议、二级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把自查自纠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落实“两个责任”相结合,切实解决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作并发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资料汇编》。

顺利完成党费补缴专项工作。

四、深化改革创新,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1.规划引领,深化综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智库作用凸显

完成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上报工作。扎实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制定《上海海事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2016年实施方案及推进计划》,明确治理结构、人事制度等6个方面38项改革任务的主要负责人、牵头部门,倒排了时间表,改革工作按计划逐步推进。总结经验,创新做法,编写深化综合改革典型案例4个,申报综合改革重点推进项目1项。

学校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经费1100万元。12名教师分别入选上海市各人才计划,106名教师获上海市教委500余万元资助。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承办多个培训项目。完成港航、物流、供应链、自贸区等单位战略规划、制度创新、政策评估、企业转型、社会化采信等领域的决策咨询60多项,高端智库作用逐步显现。

2.夯实基础,优化结构,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能力不断提高

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强化专业特色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完成9个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新增3门市级精品课程,3门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2门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推进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6项,获上海市教委立项资助160项,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13项,成功立项40项,立项率名列市属高校第一名。首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实现省部级学技术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首次获得上海市第十一届中特著作论文类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也是我校连续4年获得省部级人文社科类成果奖一等奖。发表SCI论文116篇,高被引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119项,授权发明专利90项,专利成果取得飞跃增长。学校高原学科团队以专家评述形式在《Nature》发表文章2篇。

3.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推进教育国际化建设

加强与国际航运组织与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由我校教师参与修订的3门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事教育与培训教员培训课程标准示范课程修订工作顺利完成。实施“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435名同学参加了不同类别的海外学习或实习项目。实施“海外名师引进工程”,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吸引海外高水平教师来校从事教学工作。与世界海事大学合作的“国际运输与物流”硕士合作项目获评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艰苦努力,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技术合作中心顺利落户学校,对我国航运业和学校在国际航运领域的话语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加大投入,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教育保障能力

继续改善实验、实训、实践条件。积极探索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的新模式,以iLogistics为试点,理顺多方协作的流程,逐步推进“3+X”在线实验室建设工作。

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科研教学提供关键指标报表。

积极配合上海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继续深化校内预算改革,优化学校重大资金项目库管理。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健全。

学校期刊和出版社等社会影响力继续稳步提高。多份学校期刊入选中国高校优秀期刊。杂志总社被推选报送参评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上海期刊社唯一)。

稳步开展后勤管理与运行机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企分离,理顺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职责,实现后勤资源统筹优化配置、职能整合转变的基本改革目标。围绕“服务师生”的宗旨,组织实施校园路灯改造、研究生公寓家具采购改造、食堂洗碗间设备改造、体育训练馆羽毛球场地改造、室外足球场地照明改造、新建快递服务中心等项目,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提高资源使用效能,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五、构建和谐校园,发展成果惠及师生

学校把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维护校园和谐与稳定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师生。

继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了辅导员三年发展规划。搭建特色平台,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能力。获市教委 “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立项1个,市辅导员队伍建设特色项目1个。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获得上海市高校首批创业指导站称号。建立“一站式”学生事务中心,高效服务学生。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扎实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成立新闻中心,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平安校园创建取得明显成效。获得“安全文明校园”称号,获上海市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和组织奖。

六、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6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统一战线和老干部工作继续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形成合力,为学校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党委重视发挥工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强化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重点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以教代会、学代会等载体稳步推进校园民主管理。妇委会弘扬先进典型,促进女性成才与发展,荣获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荣誉。团委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获得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荣获由团中央学校部与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合作开展的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遴选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实践组织带头人、匠心传播正能量摄影视频等奖项,在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的2016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荣获优秀单位奖、优秀团队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优秀学生通讯员奖,有两支团队荣获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2016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畅通统战对象发挥才智的渠道,提高党派参政议政能力。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学校重要工作、听取意见。学校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和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高校智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内部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提高引领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使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7-10-21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