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索取号:G010-0504000-2017-0003发布时间:2017-10-12发布部门:学生处设置

2016年12月、2017年6月,学生处以“勤奋耕耘问收获,笃守诚信树新风”、“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为主题开展了两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100多项;各学院在学风建设上积极探索新形式,商船学院开展学业预警帮扶活动;交通运输学院开展“抓好七个阵地,开展四个交流”,按照“点、线、面”的方式在学院全面开展学风建设”,通过海博学社开展小老师课堂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经济管理学院通过设立学习进步奖,开展专业技能大比拼,建立网络学习经验交流平台等形式营造重学习、爱学习的学院氛围;设立亲柚学生导师制,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进行学业的指导;物流工程学院开展“大学生活规划讲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期末学霸陪你冲”、学习习惯养成方法征集等;外国语学院开展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动教工(党员)进社区,发挥班导师指导作用等;文理学院开展“师家校”三联活动,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法学院倡导“无游戏月”等活动。全校范围内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倡导诚信、勤学、自律、创优的优良学风。

2016年12月开展了上海海事大学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对全校30个学风建设优秀班级、141个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发挥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倡导积极向上的学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针对学习成绩后10%的学生开展《大学生学习态度及学习习惯》座谈会及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成绩落后的原因,以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通过学期补考率分析等,了解学生补考原因,并提供相应帮助;开展学生学习预警,完积善辅导员、学生和学生家长三方互动机制。

2017年5月组织了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案例讨论、知识竞赛、素质拓展等形式对全校110名大学生骨干进行了培训,并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调研,并依托学生骨干开展各项学风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17-10-12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