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网上征求意见结果

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230设置

2017年4月17日—5月12日,学校对2016-2017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活动进行了网上征求意见,收集到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如下:

问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为支教,效果一般,缺乏学术性方面的活动。

回复: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分为两类:志愿服务及社会调研,前者为众所周知的支教类活动,后者为调研。以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为例,我校50支实践队伍,支教、调研队数量为30支、20支;今年支教、调研数量分别为25支、23支,比例基本持平,可以看出志愿服务类较调研类队伍稍多,但就参与面和实际效果来看不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2016年各调研团队展示出了优秀的探究精神以及良好的实践风范,“国内不同航运电商平台对货代影响的研究”“上海邮轮港基础设施改善意见调研”“关于新能源汽车与上海发展的调研实践”“互联网金融背景下上海地区90后大学生参与网络借贷现状透析”等各类结合大学生专业背景以及最新时政所开展的实践活动,均极具学术性以及探索价值,可以说,我校调研团队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果都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除去调研团队的相关课题外,学术性相关研究在支教队伍中也有所展开。以17年“雨路”实践队为例,今年暑假,该实践队即将前往甘肃开展支教活动,但在此活动之外,“雨路”更是拟定了关于当地“苗族”传统文化的调研计划。支教开展的同时,前往苗族聚集地开展相关研究,主要针对当地孩子们对于自身文化的接受程度以及文化的传承力度展开调研。所以说我校支教团队已经不仅仅是纯粹的支教,在学术领域,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对于如何扩大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扩大对调研类活动的宣传和影响,进一步提升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水平,学校团委将积极结合时代主题,响应国家号召,对于各类热点问题进行指导,并开展各领域具潜力和价值的研究,这也是社会实践工作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问题“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文科生听起来困难,理论课太多,能否多点实操课。

回复:计算机的基本应用技术和计算思维方式,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应用技术主要考察实际操作能力,已经由“计算机应用能力”一课解决,课程中2/3的学时都是实际操作。而计算思维更多地体现在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算法中,这部分应该理论讲解更多,“大学计算机基础”的主要教学目的就是普及计算思维和计算机基础知识,上机实验学时较少,但也涵盖了该课程需要实践的内容。若学生仍觉不够,可以自己课后实验,学校机房课后时间是开放的。这样的课程安排也是符合全国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和上海市大学基础教育的要求的。

 

问题:电信专业“信号与系统”课程应该是“信息论与编码”的先修课,现开设学期“信号与系统”课程在后,不合理。

回复:电信专业2017级新的培养方案对课程顺序已经做出调整,“信息论与编码”课程已经放到了“信号与系统”之后。

 

问题:国会学生希望大一时增加对专业的介绍,大学学习方法介绍等方面的课程或讲座。

回复:2017级会计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时已增加专业导论课,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培养学科兴趣。

 

问题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希望开设绘画课程,提高手绘能力;希望专业课多开设些动手实践课,现有可以进行动手实验的设备太少。

回复:绘画类课程分三个阶段,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效果图技法,可以开设限定选修课,供绘画基础较差的同学修习。同时实验室设备正在添置中,学院也将开设新的工作室,满足学生的需求。

 

发布信息类型: 
发布日期: 
2017-06-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