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索取号:G010-0401000-2017-0004发布时间:2017-03-31发布部门:信息公开设置

(摘自2016年校长工作报告)

制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完善与学校章程治理结构配套的二级学术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上海海事大学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倡导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围绕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集聚高端人才,组建高水平的国际化创新团队,提升学科学术水平和开展重大科研任务、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的能力,增强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产出。强化航运管理、航海技术、航运经济、港口机械、海商法等传统特色学科建设,扭转学科方向弱化和学科梯队断层现状,恢复并提升在政府、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

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强科研项目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完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储备库。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培育和申报。争取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达24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达10%;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争取省部级及以上政府科技奖项取得新突破。继续实施“上海海事大学顶级期刊论文培育基金”项目,争取在顶级期刊与ESI高被引领域取得新突破。保持检索论文的质量稳步提高,ESI收录期刊论文数量逐步增长,SCI检索论文突破200篇。成立专利评审委员会,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申请力争突破130项。

启动智库建设专项计划,积极引导特色优势创新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行业重大工程技术问题持续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培育省部级及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做好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协调。加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建设。

做好组织机构设立、涉密部位落实、保密设备采购、保密管理制度文件制定等军工保密资格审查准备工作,争取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

以质量提升为导向,完善科研评估指标体系。创新科研管理与运行机制,建立多渠道科研经费筹措模式及科研绩效考核体系。修订和完善科技项目和成果等管理文件,努力完善科技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科研信息服务,做好科研管理系统功能升级。

成立上海海事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围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社会服务、人才举荐等主题,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致力于为学校科技工作服务,为全校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升师生科学素质服务。

稳步提升期刊在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基金论文比等评价指标在同类期刊中的排名。继续参加“期刊编校无差错承诺”活动,狠抓书刊编校质量:不少于2刊编校质量达到优良,期刊编校质量整体上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图书编校质量逐步提高。出版图书约50种,继续做好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重点及各类基金图书出版工作;积极申报各类出版基金;做好“十三五”重点图书计划增补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3-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