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留学生教育情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17-0005发布时间:2017-03-23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2016年,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学生学历层次继续提高,留学生专业短期教育(培训)项目进步显著,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屡出成果。

2016年至今,我校共有来自75个国家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727人,其中学历生236人、各类短期生305人、语言生243人。学历生占留学生总数32.7%,学历生加各类专业进修生占留学生总数51.2%。专业生和学位生比例较去年相比将近翻一番,符合我校发展“以专业教育输出导向”的留学生教育和培养模式。

2016年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呈现以下特色和亮点:

1. 我校学历生项目稳步推进

2016年6月,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的第三届学生顺利毕业。该项目在中西非地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扩大,从2014年开始,该项目招生人数进一步扩大了三分之一,班级规模已从过去近30人,增长至40余人。2016年9月,我校又顺利的迎来该项目的第四批本科生来校学习和实习。

进一步推动我校优势学科的英语授课专业建设,在我校原有国际班、加纳班的本科英文项目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校核心专业的本科英文项目的推进。

2. 留学生短期专业教育(培训)项目有重大突破

2016年我校常规的留学生短期专业教育(培训)项目继续推进,如国际班交换生项目、Plymouth留学生暑期研修项目、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一年两期的轮机值班与基本安全丹麦培训班项目等,项目合作院校也在不断扩大。同时,在国际教育学院的积极推动下,短期国际培训项目有巨大突破,今年新增“一带一路高级航运管理人才培训项目”、一年两期的“邮轮管理”培训项目、英国Portsmouth暑期研修项目等。

依照学校的国际化规划与目标,我院着力重点发展专业国际培训项目,其中“一带一路高级航运管理人才”共吸引了来自丹麦、德国、希腊、印尼、斯里兰卡等国家的20余名航运类企业及管理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参与培训,旨在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在相关沿海国家的实施,展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学员均表示收益颇丰。另外,与韩国Daekyeung University合作的“邮轮管理”培训项目更增加了我校在亚洲邮轮管理培训的影响力,累计了丰富的经验。

除此之外,我院与国外院校积极沟通,更多新的国际培训项目正在洽谈中。

3. 积极走出去,多个合作办学项目在洽谈之中

除了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的软实力、积极吸引留学生来校学习外,我院更尝试积极“走出去”,与国外高校洽谈合作办学项目。借鉴SMU-RMU合作办学的经验,现在分别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埃及阿盟科技与海运学院等高校商谈开展本科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

4. 作为临港地区唯一的HSK网考考点高校,继续发挥作用

2015年至今,我校HSK网考考点共接受154人次考生考试。人数比去年增加近50%。尤其为临港地区兄弟高校的留学生参加HSK考试提供了方便。

5. 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获得上级单位认同

2016年,我校留学生龙舟队获得上海市留学生龙舟赛的二等奖,虽然未拨得头筹,但我校对于该赛事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赢得了上级单位和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

同时,为了丰富留学生业余生活,并深度体验中国文化,我校先后举办了第八届国际文化交流节、圣诞节、参加留学生毓秀论坛演讲比赛等系列化类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发布日期: 
2017-03-23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