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17-0017发布时间:2017-02-24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17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国家和上海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围绕“把好方向、推动发展、守住底线”的工作定位,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1.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发挥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内相关制度,落实并执行好现代大学制度框架下的制度体系,协调推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事务,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2.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15〕52号)及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教卫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责任清单”,完善“负面清单”,加强网络空间、课堂教学、学术交流、讲座报告、新闻出版、文艺创演等阵地管理、底线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及督查结果运用,建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与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工作机制。

3.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进落实《上海海事大学全员育人体系实施方案》,制定实施《上海海事大学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协同推进,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体系,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工作。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开展以“易班”互动社区为重点的网络思政工作,深化“易班”内容建设工程。探索大思政平台建设。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打造一支专家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鼓励辅导员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提高思政工作的感染力。继续推动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走上思政课讲台,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继续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激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4.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做好重大政策的权威解读、重要活动的深度报道、重点舆情的及时回应。完善重点选题主动策划机制、舆情处置会商机制、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沟通制度。坚持内宣贴近一线、外宣扩大影响,加强基层先进典型特别是优秀基层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培育宣传工作。完善新闻中心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加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新闻宣传意识,畅通校院新闻宣传渠道,形成校内宣传合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对接联动,提高深度报道和主动策划能力,积极在主流媒体和热点事件中发出海大好声音。坚持“创意、内容、技术、渠道”并重,推进新媒体建设,打造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完成上海海事大学宣传视频制作,努力提升学校在行业和社会上的知名度、认可度。建立舆情应急机制,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加强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

5.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落实《上海海事大学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围绕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注重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科学与人文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师生主体性、创造性,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航运特色主题,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和文化活动,形成若干文化品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练学校精神和办学理念,深挖海大历史文化资源,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宣传专题,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向心力和凝聚力。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全体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二、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

6.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总体部署,坚持“聚焦特色、强化统筹,注重试点、突破重点,鼓励首创、管控风险”的原则,贯彻落实《上海海事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海事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明确2017年综改方案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强对关键指标完成进度的跟踪和规划执行过程的监督。督促检查《上海海事大学深化综合改革2016年实施方案及推进计划》完成情况,总结综合改革过程中亮点突出、成绩显著的典型案例,积极组织申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项目,增强教育综合改革的“溢出效应”。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巩固试点工作成果,构建章程、专项制度和实施细则的三级制度体系。继续深化二级办学实体化建设。强化“双一流”建设,围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技创新、办学条件、国际影响力等六个方面形成具体建设方案,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办法,有序有效推进落实;密切跟踪教育部、上海市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争取进入国家、地方政府重点支持方阵。争取入选上海市第二批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地方高校。根据“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要求,找准比较对象和差距,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切实提高学校服务海运强国建设、海洋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的能力。

7.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五个度”的要求,全校上下通力协作,开展自查自评自改,进一步明确办学思想和目标定位,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上级部门的审核评估。完成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大修”工作。继续推进10个专业综合改革、11个专业达标评估、2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继续做好双语教学和双语教材建设,开展双语课程评估。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完善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考核机制,提高坐班答疑效果。着力加强学风建设,改革相关制度,改善教风、考风、学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并实施《上海海事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探索继续教育办学新途径。研究制定学位点动态调整方案,完善研究生多元培养体系和分类培养模式,建立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制度保障体系。

8.推进学科建设机制创新,加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围绕“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集聚高端人才,组建高水平的国际化创新团队,提升学科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具有影响力、标志性的成果产出。强化航运管理、航海技术、航运经济、港口机械、海商法等传统特色学科建设,扭转学科方向弱化和学科梯队断层现状,恢复并提升在政府、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强科研项目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完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储备库;启动智库建设专项计划,积极引导特色优势创新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行业重大工程技术问题持续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成立上海海事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整合资源,推动学校与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的深度合作、良性互动,完善协同创新机制。以质量提升为导向,完善科研评估指标体系;创新科研管理与运行机制,建立多渠道科研经费筹措模式及科研绩效考核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9.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推进相关制度和体系建设。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进“三大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断健全师资培养体系,有效对接国家、地方各类人才工程计划,力争实现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新突破;建立师资培养储备库,形成有目的、有方向的持续支持和鼓励教师发展的新局面。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深化教师分类聘任评价制度改革。建立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促进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推动人才创新创业。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梯度合理、激励充分的绩效薪酬体系,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

10.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发展领域,积极拓展与境外高校、航运企业、国际组织等机构的务实合作,在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留学生数量与质量、推进在校生海外学习实习、举办高层次国际会议等方面稳中求进,提升学校国际化氛围及海外知名度。整合资源和力量,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着力推进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建设,赋予其更具影响力的功能和地位。

11.完善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办学条件保障。继续深化服务型机关改革和后勤改革,以提高办学绩效和改善师生福祉为根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不断完善校园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建设、图书情报建设,加强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监察审计、质量管理,切实做好支撑保障工作,持续优化事业发展环境。

三、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引领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2.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重要举措,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传导动力,落实责任。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取得实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让广大党员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工作、学习、生产、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合格党员。

1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开展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培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加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工作,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好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发现焦点问题,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

1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修订完善《上海海事大学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一步细化和优化干部选聘程序,健全完善学校干部选任制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化水平,完成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带病提拔”。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修订《上海海事大学中层干部考核实施办法》,提高考核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逐步完善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继续推进人才服务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15.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学校《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提高二级单位决策运行水平。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为重点,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推进二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党建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积极培育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工作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加大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三会一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党员教育,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继续加大在青年教师,尤其是优秀办学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

16.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及二级单位责任分解和跟踪督查机制。深化“三转”工作,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执行,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强化资产、财务、科研、基建、招生等重点领域和职称评定、经费使用等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与执行,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加强党内监督,探索建立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回头看”和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工作。充分运用巡视、专项检查及各种党内监督反馈成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严肃问责压实“两个责任”。


17.加强和巩固统一战线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着力加强二级单位统战工作,完善二级单位统战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工作队伍,明确职责要求,强化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和统战工作督促检查。加强和改进对民主党派组织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领导,切实改善民主党派的工作条件。抓好年轻、优秀党外人士教育培养、推荐使用和日常管理工作。支持鼓励广大统战成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对接改革发展任务,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增进“五个认同”。

18.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弘扬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对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结合老干部队伍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作用。

19.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引导共青团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着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社会支柱作用、权益维护作用,支持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作用,深化校务民主管理。继续加强对妇委会工作的指导,发挥妇委会服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作用,提高妇委会工作成效。

20.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覆盖的校友网络。加强地方校友会、学院校友会、校友俱乐部的筹建和完善,积极开展海内外校友联络工作,做好校友服务工作,挖掘和汇聚更多海内外校友资源。继续开展“校友返校日”、“忠信·海大”校友大讲堂、校友下午茶、学长午餐等品牌活动,发挥校友在引领学生成长上的优势,支持和鼓励广大校友参与学校改革和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培育海大校友文化。

21.努力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继续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建立不稳定因素的预警、研判、管控机制,构建和完善信息网络,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有效安全防范体系。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强化校园消防、实验室安全、校园防恐、校园治安等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抓好保密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2-24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