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17-0014发布时间:2017-01-18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教务处于第九至十二周20161024日—1118日)组织开展了学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并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从各学院提交的总结来看,各学院都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对试卷命题重复率、试卷成绩优秀率、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此外各学院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工作: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院长、副院长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教师代表、关工委成员及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在海联二楼召开“谈管论经”午餐会暨期中教学质量学生座谈会,教师们听取学生意见与建议,当场咨询解惑,并根据各自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学生第二课堂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个别第二课堂学分差距较大的同学,进行重点关注与督促;法学院统计了本院教师调课次数并总结其原因,建立了相对完备的教学信息档案;文理学院开展了大规模听课活动,院长、书记听课不少于6次,副院长、副书记不少于4次,教研室主任3次,教师相互听课2次;商船学院、物流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就学生海外游学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间,各学院都通过检查和座谈,发现了一些教学方面的问题,并对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二、教务处所做工作

1. 召开座谈会

教务处于11月9日下午分两个会场,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11月10日组织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共有20位教师参加,教师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就“完善教师评价方法”的专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建议。学生座谈会共有50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学生代表结合各专业的情况,就课程教学质量、排课、科创项目和海外游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反映。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见附件。(请各部门将涉及到的问题反馈在接下来的两周内(126日之前)回复教务处质量管理科张乐。)

2. 会同校教学督导分三组对各学院试卷、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实施和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实施情况行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包括试卷抽查、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实施情况检查和本科教学激励计划的实施情况检查三部分。试卷检查:包括抽查相同专业、近两个年级、同一课程号的课程试卷重复度检查和试卷成绩的优秀率检查两部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实施情况检查:包括相同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重复率、新教务系统中毕业设计(论文)模块需填写内容是否完整规范和毕业设计(论文)文档材料是否规范三个方面。本科教学激励计划的实施情况后续将进行专题总结。

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试卷命题重复度和试卷成绩优秀率绝大多数都在30%以下,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更新率均达到80%以上,毕业设计(论文)文档材料基本规范。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如下:

1)主要问题

  • 个别试卷命题重复率超过30%

  • 部分试卷成绩优秀率超过30%

  • 新教务系统毕业设计(论文)模块内容填写不全:任务书未审核、指导记录偏少、中期检查未审核等问题比较普遍;

  • 毕业设计(论文)摘要字数偏少,缺少外文参考文献或参考文献数量未达到要求;

  • 多数学院存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指导人数超过规定的情况。

    2)建议

  • 若因特殊情况,试卷成绩优秀率超过30%,须在课程小结中加以说明;

  • 新教务系统毕业设计(论文)模块内容须填写完全、规范,指导教师应做到每周指导学生一次,并督促、检查学生完成指导记录,各学院应继续跟踪、补充、复查,并在今后予以重视

  • 毕业设计(论文)摘要字数应不少于1000字,中文参考文献应在8篇以上,外文参考文献应在2篇以上;

  • 各学院应严格把关,尽量保证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符合规定(理、工类专业不超过6名,经、管、文、法、艺术类专业不超过8名)。

三、海外游学情况调研

各学院均针对海外游学情况进行了调研,学生对海外游学的意愿各学院略有不同,有的学院同学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而有的学院同学则不甚关心。影响学生海外游学意愿的原因主要有经济压力、学分置换问题、英语能力不足、获得相关信息较少等,详细调研结果见相关专项报告。

四、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收集到的建议

1.其他问题

(1)虽然学校加大了巡考力度,但仍存在部分教师监考不严的情况,特别是没有进入考试周的课程;

(2)学风有所改善,到课率有一定提高,但上课玩手机情况仍很普遍;

3)实践教学课程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完善。

2.收集到的建议

(1)希望老师增加课堂互动,严格考勤,改善课堂学习效果;

(2)希望实践课程能避免安排在周末或晚上,以免与其他课程冲突。另外希望老师能更多的讲授内容,而不要简单讲授,后面就让自己回去做。

 

                                     教务处

                                        20161122

 

发布日期: 
2017-01-18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