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5-2016)

发布时间:2016-10-30浏览次数:901设置

本报告根据《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和2015-2016学年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上海海事大学按照上级各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分结合网络、新媒体、平面媒体等形式,利用学校信息公开网、官网及其他相关内外网络,微博、微信,校报、年鉴、宣传册、宣传栏等内外渠道,进一步做好对外、对内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总体情况

1.互联网形式

2015-2016学年,学校继续通过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官方微博、数字化校园平台、官方认证系列公众微信平台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2015-2016学年,上海海事大学官方网站共公开信息1088条。其中,招标采购公告栏目发布招标采购信息311条。

学校信息公开网新增主动公开信息508条。

新媒体平台方面,截止到2016年9月底,学校共开通各类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账号超过70个,涵盖了主要职能部门和学生组织。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期间,上海海事大学新浪官方微博公开发布各类微博1300多条,上海海事大学官方微信发布信息200余条,内容包括学校动态、学生活动、科研就业、国际交流等方面,并通过回复私信、评论等方式及时解答粉丝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目前,学校官方微博拥有粉丝50000余人,官方微信拥有粉丝36000余人,涵盖学校师生、校友、家长、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

数字化校园平台发布主动公开信息5000条,内容包括两办通知公告、部门通知公告、学术与大型活动公告、校内重要工作通报、部门动态、重要文件下载、部门工作等。

2.纸质资料

学校通过发放校报、年鉴、招生手册、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文件汇编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出版《上海海事大学报》17期(寒假和暑假停刊),共发表约550篇消息、通讯、言论、图片新闻等体裁的文章。纸质《上海海事大学报》每期出版6500份,除供校内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教职工)阅读外,每一期校报都寄送国家新闻出版署、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各大媒体、各兄弟院校,以及部分校友、家长等等。同时,《上海海事大学报》电子版还在学校官网主页“海大校报”栏目、以及官微上展示,并发送给包括香港校友会在内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

3.其他形式

除以上形式外,学校还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教代会、妇代会、晚点名等形式实施信息主动公开。

(二)招生信息公开

2015-2016学年,上海海事大学招生继续执行“阳光”政策,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全面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1.招生章程公开

学校招生办公室在本科招生网、信息公开网及上海市教委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布了《2016年上海海事大学招生章程》《2016年上海海事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章程》《2016年上海海事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章程》《2016年上海海事大学保送生招生章程》《2016年上海海事大学“专升本”招生章程》《2016年上海海事大学“插班生”招生章程》《2016年上海海事大学春季招生章程》等章程,让社会各界和各级招生考试机构监督学校招生行为。

2.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公开

招生办公室严格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编制本校招生计划,并在得到各省市确认后,第一时间将招生计划上传至学校本科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录取工作结束后,及时在本科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布录取分数线。同时,学校招生办公室还在关注度高的网站在线高考频道如“阳光高考”、腾讯教育高考频道、新浪教育高考频道、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等,公布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以便考生查询和社会监督。

3.招生信息公示

学校对自主招生的“专升本”“插班生”等招生,其加分考生及录取结果都进行了严格的公示。2016年学校“专升本”考试,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加分的考生公示37人,专升本拟录取考生公示141人,插班生拟录取考生公示50人,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合格考生公示35人。录取结果及时在学校本科招生网公开,以便考生查询,社会监督。2016年共公开录取本科生4070人。

4.网络互动

信息公开网公布了学校招生考试监督的受理部门、联系电话、投诉邮箱、办理地址等信息,便于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在信息公开网网上咨询栏目回答考生及家长关于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的咨询;通过学校官方微博解答“粉丝”通过微博评论、私信等方式提出的关于招生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5.发放招生宣传册

除在网络对各类招生章程、计划、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进行公开外,学校还向社会发放了大量招生宣传册,详细介绍各招生专业,明确说明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就业方向。2016年,学校招生办公室向全国2000多所高中寄送招生宣传手册,并派老师到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参加现场招生咨询,进行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政策的讲解,累积发放招生宣传册12000余份。

6.其他形式

此外,学校年鉴也详细收录了每年的招生相关情况,包括各省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上海生源提前批、第一批本科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以及本科招生概况等。

(三)财务资产信息公开

在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目“7 财务资产管理”下设的“7.1 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7.2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7.3 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7.4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7.5 采购管理”等5个子目录中,继续公开学校现行教育收费标准及依据,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等财务信息,以及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5年度捐赠收入情况及开展公益资助项目情况。充分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此外,学校还在统计年报中公布了教育经费收支情况,包括教育经费拨款、其他经费拨款、拨入专款,学校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捐赠收入及其他收入,事业支出、专款支出及科研事业支出情况。统计年报除在数字化校园平台发布外,还被学校年鉴收录。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受理程序。由于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详实具体,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部分栏目设置清晰,主动公开内容已能满足多数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再加上网上咨询栏目为不能在以上栏目中找到所需信息的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提供了查询渠道,所以2015-2016学年仅收到2份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因申请内容符合依申请公开的要求,所以均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无。

五、存在的问题

在2015年11月市教委组织的信息公开评议中,上海海事大学在市属高校中名列第二。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

1.当相关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发生变化时,有的部门不能及时把相应的新规章、办事指南、便民问答等内容报送信息公开网;

2.有的部门还没有形成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报送信息公开网的意识,只在本部门网站和数字化校园平台上进行了信息公开;

3.有的部门对本部门应该进行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清楚,在“应不应该公开”“采取什么样的公开方式”等问题上认识不够明确。

六、改进措施

在新的学年中,拟采取如下措施,改进以上问题。

1.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向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信息公开先进学习,取长补短,结合本校已取得一定成效的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深化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全方位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进一步提升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通过召开培训会、发放培训材料等形式,使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本部门信息公开的范围,切实有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上海海事大学

2016年10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6-10-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