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16-0012发布时间:2016-06-13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教务处于第九至十二周2016年4月25—520日)组织开展了学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教务处制订了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各学院对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都很重视,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大部分学院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及要点表等材料。各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从各学院提交的总结来看,各学院都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对本科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落实情况和试卷命题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物流工程学院针对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期间所有课程的期末、期中考试以及补考、清考试卷进行排查,统计了共5类数据:仅含相同题目的试卷重复度(%)、仅含相同题目的试卷重复度的说明、包括相同题目和雷同题目的试卷重复度(%)、包括相同题目和雷同题目的试卷重复度的说明、同一课程号且同一时间考试的课程是否使用同一试卷。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了由教学副院长领衔,系主任、专业主任、学院教学秘书等有关教师参与的专项检查小组开展工作。此外各学院还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工作:经济管理学院为详细了解学院各专业开设课程及授课师资情况,制订了“课程信息表”,各系、各专业对课程建设、主讲教师、授课方式、授课专业等情况进行摸底,深入了解该系、专业师资力量状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针对港航专业工程认证,重点检查了港航专业近3年来的各门专业课试卷、实习报告、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教学资料,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改正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间,各学院都通过检查和座谈,发现了一些教学方面的问题,并对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二、教务处所做工作

1. 召开座谈会

教务处于5月11日下午分两个会场,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高年级和低年级),5月19日组织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共有18位教师参加,教师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就“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纪律管理”、“新教务系统功能优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建议。学生座谈会共有33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学生代表结合各专业的情况,就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质量、调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反映。

教务处将座谈会、各学院总结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见附件。(请各部门将涉及到的问题反馈在接下来的两周内(6月7日之前)回复教务处质量管理科张乐。)

2. 会同校教学督导分三组对各学院教师坐班答疑和试卷命题情况行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包括教师坐班答疑和试卷命题情况检查两部分。坐班答疑检查:各学院随机抽取5位计划坐班答疑的教师检查是否在岗;试卷命题情况检查:包括抽查相同专业、近两个年级、同一课程号的课程试卷重复度和抽查同一课程号、考试时间相同的课程试卷的一致性两方面。

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坐班答疑大多数老师在岗,试卷命题基本符合要求。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如下:

1)主要问题

ü 个别教师坐班答疑时间不在岗;

ü 个别试卷前后两届重复率偏高,其中有三份试卷重复率达100%;

ü 部分试卷袋内材料不齐,上机考试或艺术类提交作品的考试没有光盘留档。

2)建议

ü 关于坐班答疑:因故不能按时坐班答疑的老师,学院需按程序提交“坐班答疑变更信息表”报教务处备案;

ü 相同专业、近两个年级、同一课程号的课程试卷:重复度应低于30%。重复度是指与上一届试卷相比,相同题目(题干和参数均相同)的分数占试卷的百分比;

ü 同一课程号、考试时间相同的课程试卷应一致(双语、全英语课程与普通课程考试试卷不同除外)。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收集到的建议

1.其他问题

(1)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艺术,仍是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2)跨年级选课,很多学生没有先修课基础,影响教师教学进度;

(3)学院给新进教师安排的教学任务过难过重。

2.收集到的良好建议

(1)希望开设关于教学艺术、教学方法方面的教师培训,目前很多老师还是灌输式教学;

(2)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教务处

                                        2016年5月24日

 



发布日期: 
2016-06-13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