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索取号:G010-0401000-2016-0003发布时间:2016-05-16发布部门:信息公开设置

(摘自2015年校长工作报告)

 

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不断提升学科与科研竞争力

以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搭建学科团队建设架构,完善学科建设组织体系,健全学科(人才)特区管理机制,构建学术激励制度,推进学科机制体制改革,为“双一流”建设打好基础。对接“科创22条”,完善学校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修订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制订教学指导、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学术道德等专门委员会章程,完善与学校章程治理结构配套的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度,指导学院编制二级学术委员会章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培育省部级及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做好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申报的协调组织工作。落实与学校相关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中的3项具体措施,推动建立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新加坡分中心、国际航运智库联盟、上海国际海事研究中心,协办亚太地区海上人命救助发展会议。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不定期举办创新团队学术沙龙活动,为上海市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结合上海市高端智库建设,创新智库建设方式。

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工作,争取国家级项目申报数量达220项。继续实施“上海海事大学顶级期刊论文培育基金”项目,争取论文在顶级期刊与ESI高被引领域取得新突破,保持论文检索的质量稳步提高,ESI收录期刊论文数量逐步增长,SCI检索论文突破190篇。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成立专利评审委员会,鼓励教师申报国际专利,力争发明专利 申请突破130项。

各期刊争取吸收更多高质量、高层次论文,逐步提高期刊各项评价指标(如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基金论文比等)和在同类期刊中的排名。不少于2种期刊编校质量达到优良水平,期刊编校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出版图书约50种,重点做好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工作和计划增补准备工作,努力申报各类出版基金。经营收入和各类补贴确保650万元,保持出版社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发布日期: 
2016-05-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