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16-0015发布时间:2016-03-17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启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决策部署,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围绕“把好方向、推动发展、守住底线”的工作定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根据市委巡视组巡视意见落实整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

一、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1.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重大决策的深入调研和论证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制度,不断提高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决策水平。综合协调好改革发展的重大事务,统筹兼顾好学校内部各主要方面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2.扎实推进依法治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上海海事大学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学校治理机制,健全内部管理体系,改进学校党政管理与服务体系,进一步打造良好的政治、教育和学术生态,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深化学院实体化改革,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员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责任使命和健全人格;进一步推动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走上思政课讲台,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和完善思政德育队伍培养培训机制,提升师资水平;积极推进德育与体育、艺术、文化和创新能力的融合教育,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积极参与“学生创新和实践基地建设工程”;进一步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易班”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发展计划;进一步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

4.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督查工作,形成意识形态工作齐抓共管机制,落实各级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新闻中心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依托新闻中心和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扎实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做好重大政策的权威解读、重要活动的深度报道;加强基层先进典型的培育宣传工作,既要重视重大典型的集中宣传,更要倡导凡人善举、身边感动,遴选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等新手段、新载体,讲述贴近师生的一线故事;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关注师生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强舆情分析,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5.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文化引领,实施“文化+”战略,充分激发师生主体性、创造性,建设好海大文化,讲好海大人故事。深化师风师德建设,宣传身边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倡导大爱奉献精神,主动传播正能量;结合长征胜利80周年、第32个教师节等重要节点,精心策划组织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和谐校园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每个师生员工学习工作与生活之中,夯实校园文明根基;开展文化代言工程,弘扬爱校荣校精神,传播海大特色文化。

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实现学校总体和阶段发展目标

6.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总体部署,坚持“聚焦特色、强化统筹,注重试点、突破重点,鼓励首创、管控风险”的原则,贯彻落实《上海海事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海事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明确2016年改革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提高学校服务海运强国建设、海洋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的能力,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发展。

7.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校企协同培养人才机制,将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及时纳入培养过程;扩大本科专业大类招生范围;开展第二专业学位教育;深入实施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推进相关专业参与专业选优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际专业认证;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打造若干个特色品牌专业,逐步形成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的航运、物流和海洋特色专业群。完善研究生多元培养体系和分类培养模式。

8.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完善科研发展模式。以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契机,整合现有学科资源,进一步凝练和规划学科方向;强化航运管理、航海技术、航运经济、港口机械、海商法等传统特色学科建设,扭转学科方向弱化和学科梯队断层现状,恢复并提升在政府、学界和业界中的影响力;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充分利用上海地域、区位和政策优势,开展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实质性合作;依托协同创新平台和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构建国际化创新团队,实现学科联动发展;整合校内资源,建设跨学院学术团队,集中相关学科专业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探索学科(人才)特区建设,制定《上海海事大学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管理与考核办法》,优化特区人事聘任与考核制度;创新科研管理与运行机制,建立多渠道科研经费筹措模式及科研绩效考核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9.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深化教师分类评价制度改革;依托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和高峰高原学科队伍建设,继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引育模式,简化人才引进流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促进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推动人才创新创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工作中党的领导和党政分工合作,推进相关制度和体系建设。

10.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国际化内涵建设。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重点发展领域,坚持走国际化建设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推动与境外高校、航运企业、国际组织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校国际交流的层次和规模;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国际交流工作的制度建设,在做好现有交流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拓展交流、交往渠道,在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留学生数量与质量、在校生海外学习实习、高层次国际会议的举办等方面稳中求进,提升学校国际化氛围及海外知名度。

11.强化教育保障工作,拓展多元办学空间。深化服务型机关改革和后勤改革。以多元化筹资为办学基础,拓展办学渠道和办学空间;以改善师生员工福祉为根本,满足其物质、文化和精神需求;以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建设、基本建设为切入,加大对教学与科研的支撑力度;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保障,促进办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2.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定的整改落实任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教育,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1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开展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培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增强凝聚力和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工作,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认真执行中共中央2014年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干部的标准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严格执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14.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分类指导,以学院等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教工、学生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党建领导责任制,制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办法,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开展二级单位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二级单位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特色品牌项目创建,深化党员做好公益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在青年教师,尤其是优秀办学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增强服务和宣传功能;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组织好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15.落实好巡视整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着力解决专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加大压力传导力度,把“两个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位。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源头防治腐败的力度。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完善约谈诫勉和教育警示机制;强化对招生考试、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基本建设、校办企业、人员聘用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强党务、校务、院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健全纪检监察体系,加快推动“三转”落地。

16.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增进政绩共识为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发挥统战优势,支持广大统战成员聚焦学校改革重点、对接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加大党外人士的选拔任用力度,抓好党外干部后备队伍的发现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科学管理。

17.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生活关心与政治引导并重,探索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好老干部相关生活待遇等政策措施,加强与社区联动,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及时向离退休老干部通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及学校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

18.加强群众工作。落实《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工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制定《上海海事大学工会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重点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以教代会、学代会等载体稳步推进校园民主管理;进一步夯实“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建设内涵;创新女职工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激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19.做好校友工作。依托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加强海内外校友联络,开展教育、科研和文化等方面的信息沟通、经验交流和务实协作,为广大校友的终生发展做深做好服务工作。

20.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立足主动建设,加强安全和维稳形势研判,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强化校园消防、实验室安全、校园防恐、校园治安等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抓好保密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 
2016-03-1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