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留学生教育情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16-0004发布时间:2016-03-07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2015年以来,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学生类别更加丰富,层次继续提高,留学生专业短期教育(培训)项目有所突破,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屡出成果。

2015年至今,我校共有来自77个国家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633人,其中学历生207人、各类短期生183人、语言生243人。学历生占留学生总数32.7%,学历生加各类专业进修生占留学生总数51.2%。专业生和学位生比例较去年进一步提高,符合我校发展“以专业教育为主”的留学生教育和培养模式。

2015年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呈现以下特色和亮点:

1.  我校学历生项目稳步推进

其中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迎来第二届毕业生,该项目在中西非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从明年起招生人数有望进一步扩大。

我校两个英语授课专业是每年学历生申请的集中专业,为我校今后进一步开设英语授课专业积累了经验。

今年首次为留学生研究生举行航海实习活动,丰富了留学生的航海知识并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

2.留学生短期专业教育(培训)项目有所突破

常规的留学生短期专业教育(培训)项目继续推进。如第六期交换生国际班、第四期留学生暑期研修项目、第二期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一年两期的轮机值班与基本安全丹麦培训班项目外,今年新增“港口业务与管理”印尼高端培训项目、“邮轮管理”韩国培训项目,为探索承接更广范围的、非汉语类的专业国际培训创造经验。

3.作为临港地区唯一的HSK网考考点学校,继续发挥作用

2015年至今,我校HSK网考考点共接受154人次考生考试。人数比去年增加近50%。尤其为临港地区兄弟高校的留学生参加HSK考试提供了方便。

4.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获得上级单位认同

 

2015年,我校留学生龙舟队第三次荣膺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赛冠军。今年12月6日-7日,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沪举行期间,我校20名留学生表演的节目入选参加此次大会文艺演出。我校虽至今尚未成立孔子学院,但留学生文艺表演的质量受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认可。

除了上述活动,我校还举办了第七届国际文化交流节、留学生硬笔书法大赛等。

 


发布日期: 
2016-03-07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