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索取号:G010-0202002-2016-0008发布时间:2016-01-15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置

2015年,学校党委在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校院二级学科、专业规划的实施,提升学校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能力,内涵建设取得新发展。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保障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多措并举,构建和谐校园,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学校教育事业保持了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教卫党委精神,深化认识,查摆问题,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注重“示范效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学校党委从“一把手”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树标杆、作表率,抓实关键动作。带头讲好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上讲台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范围上党课,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学校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把“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明、点透,真正触动党员干部内心。带头学习研讨,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积极开展专题教育学习研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班子成员积极交流发言。由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党建专家、教授成立专题研究小组,联系实际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等问题,广泛开展学习研讨。紧密联系正反面典型,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突出“问题导向”,真抓实做整改措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三严三实”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从严从实查找问题。从严从实查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由主要领导牵头,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和对口联系的二级单位,围绕发展,对照六个方面逐条认真查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真正把领导班子和个人“不严不实”的问题和表现梳理清、分析透、认领好,共查摆出14个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真抓实做整改。在 “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基础上,制定《上海海事大学“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方案》。坚持整改方案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评判,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党委制定整改措施,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着力解决问题,有效落实“民心”工程。

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集体务虚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修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学校重大问题先在党内通报讨论和听取意见。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及时通报机构调整、管理改革和校园稳定等重大问题,统一认识。通过教育、培训及考核激励等方式,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更加务实,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方面有明显改进。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干部提拔调配中,严格按照条例做好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加强干部监督和日常管理工作,不断形成学校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学校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改进和完善干部聘任工作。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2015年中层干部选拔聘任办法》、《上海海事大学2015年科级干部聘任办法》。共组织1场机关正职岗位人选推荐会、10场二级学院正副职院长推荐会,7场正职竞聘答辩会(共计142人次参加答辩)、5场副职竞聘答辩会(共计171人次参加答辩)、考察阶段共听取312人次意见。共选拔聘任53名正职干部,其中提拔任用了11名正职干部,岗位交流8人次;选拔聘任80名副职干部,其中提拔任用了20名副职干部,岗位交流5人次;聘任科级干部164名,其中提拔任用了43名科级干部。进一步加大了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在各学院的行政班子配备中,新增一名35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及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副院长,突破了年轻干部缺乏成长平台的瓶颈。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顺利平稳。加大力度继续做好优秀青年教师到机关挂职工作。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学历、年龄、专业结构得到不同程度的优化,学院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强干部培训。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新任处级干部培训制度、干部年度述学述职制度、支部书记培训制度等。2015年选送23名干部、教师到市委党校、市科教党校培训,与市委党校第四分校首次合作开展了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选派3名干部赴普华永道、上海市政府驻外办事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挂职,另外选派60部参加上海干部在线学习。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贯彻党管人才工作政策化、具体化、项目化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发挥人才沙龙搭台聚才,推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2015年共举办两期人才沙龙,主题分别聚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大学章程、人事制度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时俱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领会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建立了“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构建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程序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常研究、常部署、常督促、常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中,与教学科研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使党委真正成为权责对应、名实相符的责任主体。2015年,学校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各二级单位(部门)党组织设立了纪检委员,加强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量。根据《上海海事大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和《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实施办法》对七家抽查单位进行了现场专项检查。各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建设, 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2015年11月,市委第七巡视组入驻我校开展巡视工作。学校积极配合,做好动员、谈心谈话、材料提供、后勤服务等工作,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三、深化改革创新,内涵建设取得新发展

1.规划引领,深化改革,构建完善内部管理体制

编撰发布《上海海事大学章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内部治理结构。学校自2014年9月经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为实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首批7所试点高校之一后,成立由校党政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相关专家组成的章程起草小组,开展章程的调研、起草工作。集中讨论33次,召开了20次座谈会,修稿22次,最终形成定稿。2015年11月18日,《上海海事大学章程》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核准发布。学校将以《上海海事大学章程》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系,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编制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和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党委多次召开综合改革方案和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会,依据“战略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三个导向,从治理体系、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科研体制、国际化办学、资源配置、信息化支撑7个方面制定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适应“单项到综合、增量到存量、表层到深层”三个改变,实现“国家战略与学校实际、综合改革与问题突破、探索推进与聚焦重点”三个统一和构建“育人体系、治理体系、协同体系”三个体系,做到准确定位,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实现突破。学校充分把握好规划编制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系,充分利用国家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政策优势,紧紧围绕学校目标定位,结合自身特点,找出差距,找准核心,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提升“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质量。

2. 强化师资建设,对接发展战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学校加大师资队伍建设,2015年新增教师校60名。人才计划人选成绩突出,1人获“2015年度上海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另有5人获得2015年度“浦江人才计划”,1人获得2015年度“晨光计划”, 1人获得2015年度交通部“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等。1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度我校公派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人员193人次,其中公派出国(境)一年以上访问学者人员23人。

学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自贸试验区、国际航运中心等建设,结合航运、物流、海洋等特色领域,为国家和上海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承担了50多项决策咨询项目,多份专报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和关注。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逐步构建起DBA、EMBA、高级经理人培训等多层次航运和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了全国首个“供应链+”班。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多份内参、专报得到国务院、交通部、市政府领导批示和关注;承担33项横向课题,出版3本专著。其中,研究项目《基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中国海运发展战略选择研究》获得国际社科基金资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航运制度体系设计及实施效果跟踪研究》项目获得上海市第十届决策咨询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获人文社科类一等奖,也是连续第二届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奖一等奖。

3.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能力不断提高

进一步扩大大类培养面。开展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完成3个专业学位点的专项评估。新增2门市级精品课程,1门市级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1门课程被教育部列入“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160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立项资助,学生530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市级一等奖7项,全国一等奖7项。

学校共获得国家级项目44项,省部级项目89项。发表 SCI论文182篇,SSCI论文8篇;发表ESI高被引论文与热点论文9篇。1篇论文首次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得各类科技奖励20项,其中,省部级6项。获奖质量保持较高水平,首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实现教育部奖新突破。申请专利156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16项);授权专利9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1项),为历史最高水平。

4.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推进教育国际化建设

充分利用上海的区域优势和人才优势,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建设。由我校教师负责修订的“航海英语示范课程”修订文本草案在国际海事组织HTW大会通过并出版,使我校成为我国首个负责修订国际海事组织示范课程的航海院校,使中国成为主导国际海事组织航海英语教学标准的首个非英语母语的发展中国家。“中国(China)”一词首次出现在与航海教育相关的国际海事组织示范课程的扉页中。与世界海事大学合作的“国际运输与物流”硕士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申报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

5.加大投入,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教育保障能力

继续改善实验、实训、实践条件,为保障教学质量、加快高峰高原等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启动建设7个项目(合计1,600万元);继续推进13个项目(合计9,290万元);完成2个项目(合计5,350万元)并启动结题验收;完成22个项目(合计7,270万元)并投入使用。创新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模式,探索基于云服务的“在线实验室”建设。2个实验中心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开发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建成视频会议系统。图书情报、杂志等社会影响力继续稳步提高。杂志总社连续三届获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称号,4个期刊获中国高校技术类科技期刊“优秀期刊”奖、“优秀栏目”奖和“特色栏目”奖。《上海海事大学学报》再次获上海市教委高校学术期刊影响力提升计划资助。浦江教育出版社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1项。大力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年度水电气能耗净支出同比去年下降3.0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值低于全市同类高校平均水平。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及维修改造工程。优化配置后勤服务资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构建和谐校园,发展成果惠及师生

学校把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维护校园和谐与稳定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师生。

继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15年,57人次辅导员围绕8个专题开展形式与政策专题讲座200多场,覆盖近万名本科生;协同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文化研究所、图书馆、团委、校友会等部门举办东方讲坛、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海大人文讲坛、校友大讲堂等大型报告会16场;积极联络协调关工委的知名教师为学生开展党史教育、校史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讲座18场。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特色平台,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能力。获市教委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立项1个,上海市辅导员队伍建设特色项目1个。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就业率进一步提高,9个创业团队成功注册公司。坚持资助育人的德育导向,完善“奖、助、贷、勤、补、减、免、代偿”多元资助体系,确保所有在校的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资助。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不断提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业务水平,认真开展常规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危机干预体系。

学校连续8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继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筹备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所。重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活跃度和影响力长期位居上海高校前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闻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澎湃新闻等众多媒体对我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亮点进行了广泛的报道,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平安校园创建取得明显成效。获全国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承接上海市教委安全教育课题《大学生安全教育考试题库开发》,目前已在6所高校试点使用。学校出版发行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点对点第三版》安全教育教材已推广到复旦大学等八所高校使用,发行量达19450本。

五、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5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统一战线和老干部工作继续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形成合力,为学校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党委重视发挥工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学校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1个,全国师德标兵1名。

妇委会积极组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结对子活动,606位青年教师受益。弘扬先进典型,促进女性成才与发展。团委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获得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佳组织奖、最佳项目奖等市级奖项共11个,被评为“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

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畅通统战对象发挥才智的渠道,提高党派参政议政能力。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学校重要工作、听取意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和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高峰”“高原”学科布局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协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实现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精准对接;人才培养模式亟待创新,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党建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创新。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提高引领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使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6-01-15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