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学科规划(2015年)

索取号:G010-0401000-2015-0002发布时间:2015-10-21发布部门:信息公开设置

为配合《上海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2014—2020)》的制定,学校参与了市教委相关调研。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理、工、经、文、管、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在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以及结合行业与企业重大需求的基础上,学校依据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于2015年制定了《2020年上海海事大学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初步形成了以高峰、高原和支撑学科组成的学科体系。

针对学科方向亟需凝练、领军人才偏少、高水平国际合作偏少、协同创新机制有待完善等4大瓶颈问题,学校争取在人才培养、研究基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5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优质的科研平台、稳固的产学研联盟和独特的科研实力,以聘任为依托、以薪酬为手段、以业绩为核心、以考核为保证,探索学科(人才)特区建设。到2020年,学校将形成航运、物流、海洋等学科特色优势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若干学科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实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建设目标,学校将进一步明确战略需求、学科方向和重大科研任务,保持行业特色和国内外影响力,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学科方向,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队伍,建成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平台,产出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的成果,创新组织与管理机制。为此,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总体和具体目标,实现全球供应链规划与管理、港航物流系统优化与决策方向达到国际领先,带动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国内领先。同时,实现交通运输工程以及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点进入国内前20%, 各有两个二级学科方向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发布日期: 
2015-10-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