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索取号:G010-0306000-2015-0001发布时间:2015-10-21发布部门:团委设置

以学生为根本,以文化为基石,紧密围绕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继续着力引进校外高水准文化艺术活动,鼓励艺术团举办专场、打造精品,努力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的总体目标。2014年,三年一次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是年度最重要的目标,我校学生合唱团历经近12个月的刻苦训练,参加至少10次以演带练的演出,放弃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克服低温、高温、大风、大雪、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最终,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全国一等奖,圆满通过了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团实践基地的考核。本年度校团委引进话剧《雾都孤儿》等2场高雅艺术专场演出,承办了上海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等3场大型校外文化活动,举办了4场艺术团专场演出,与盖茨堡学院桑德曼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进行交流演出。一年中,参与部门外的文化活动多达45场次,参与校团委主办的海澜文化节、海韵文化节、社团文化节、集体舞大赛、海螺杯新生歌手大赛等热门活动的场次更是不甚枚举,基本做到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亮点,以此发挥艺术团的影响力、巩固艺术团的凝聚力,体现海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一、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1、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展现我校艺术团风采

参与学校中心工作,鼓励艺术团在各项重大活动中发挥应有作用,在开学典礼、奖学金颁奖典礼、就业推介会、毕业典礼、安吉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海澜文化节、新生节、社团文化节等学校大型活动中,展现我校艺术团的风采,充实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向真、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2、坚持高雅艺术进校园,推进艺术团发展

按照市艺教委和学校要求,结合师生需求,陆续引进荷兰好声音、上海话剧中心等2场高雅艺术专场演出;结合学生热点,承办了2014 “我相信”校园巡回演唱会、上海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复赛等大型文化活动;校学生合唱团、舞蹈团、室内乐团、民乐团相继举办了4场专场演出。以此做到全面充实校园文化,提升师生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

3、积极联动校外力量,积极备战重大比赛。

2014年,在艺教委带领下校团委积极与团市委和其他团委联络,组织艺术团参与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如:与盖茨堡学院桑德曼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交流演出,组织艺术团前往内蒙古“文艺下乡”,体验民风,并与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进行交流演出。本年度恰逢三年一次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的重要时刻,经过至少8个月培训,正式成员除了保证每周2次常规训练,还有每周至少2次晚训,放弃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克服低温、高温、大风、大雪、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最终,我校学生艺术团在大艺展比赛均获佳绩,尤其学生合唱团首次冲出上海获得全国比赛一等奖。

二、立足艺术团,做好全方位的保障工作

1、聘请专家,提升艺术团水平

按照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精神方针,结合我校艺术团的实际情况,校团委聘请上海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吴正奎为民乐团每周指导一次。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荣艾国大校、中国管乐协会副秘书长俞敏教授等人为管乐团客座教授,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徐坚强、王铁雄为合唱团客座教授,总共邀请校外艺术指导约50场次。为全国大艺展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2、完善设施,保证艺术团训练

在校领导的关怀下,校团委为合唱团、管乐团和民乐团重新购置了一批符合排练要求、具有一定品质的乐器,其中,包括为合唱团投标购置了一架三角钢琴,确保艺术团的正常训练。还为管乐团、合唱团和舞蹈团添置了一批新的服装,供其在重要比赛、专场、毕业典礼、开学典礼里等大型演出中登台使用。定期对乐器、钢琴进行保养,每季度请专家维护调律,确保每个购置的乐器能发挥它最好的效果。同时安排专人每学期对服装进行清洗管理。

3、做好后勤,确保演出顺利

据统计,2014年艺术团至少参加14场校外演出,按每场演出彩排一次来计算,校艺术团至少使用28次来回车辆,按有效月份为7个月计算,平均每月接送一名客座教授,一年接送7次,另有观摩演出、互访等活动,一年总计使用车辆来回45次,平均每次30人,去年一年共有1350人次参与活动。校团委每月按照勤工助学标准给艺术团成员发放补贴,按平均每人300元,每月发放130人计算,每月发放补贴费用近4万。即使经费异常紧张,校团委依然首先确保艺术团的排练和演出。如遇重大演出,积极与其他部门沟通,为艺术团团提供彩排训练场地等,必要时会为演出的学生准备水和食物,为着力打造我校校园品牌团队,做好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15-10-21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