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网上征求意见结果

发布时间:2015-06-12浏览次数:9设置

2015年5月9日—5月25日,学校对2014-2015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活动进行了网上征求意见,收集到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如下:

问题:希望开放考研教室。学院楼教室感觉利用率不高(如经管楼、交运楼),不知能否像商船学院一样开放给学生做考研教室。

回复:随着学校研究生、本科生招生规模的增加,以及大力推行小班化教学安排需求,教学资源凸显不够,目前,学院楼教室主要用于研究生教学,教学区教室主要用于本科生教学,根据我校教室现状及学校教学发展需求,无法安排专用教室供学生考研复习。

另外,为了给学生营造比较好的自习环境,每学期开放通宵教室,本学期已于第14周开始开放3D108、3D109为通宵教室,具体开放时间为每周周一至周五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法定节假日除外。

 

问题:大三专业选修课由于选课人数少开不出,一些好的选修课开不出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建议大一大二的专业选修课限制人数上限。

回复:这个问题教务处和学院沟通过很多次,主要的问题是在培养计划的课程开课学期设定和限选人数的控制两方面,我们会继续和学院保持沟通,缓解这个问题。

 

问题:希望对第二专业有更多了解。

回复:教务处主页上有相关的信息查询,如果有其他不清楚的事情,可向教务信息管理中心咨询。

 

问题:毕业设计盲审名单公布太早,没有被抽中的学生就松懈了。

回复:学校第一次对本科毕业论文实行“查重”“盲审”,盲审名单提前一周公布,目的是给学生留出准备时间。2016年拟完善工作方案,规定统一时间上交毕业设计(论文)后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盲审”。

问题:导师制刚实行,后续跟进措施需完善:现在学生只知道自己有导师了,但后续指导就没有了。

回复:学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条例》,完成了师生互选,下发《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手册》,目的旨在持续推进导师制工作。导师应根据《上海海事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需要各学院配合共同推进。

 

问题:海洋学院:通识选修课大班授课影响教学质量。

回复:通识选修课量大面广,需要满足学生的修读需求,小班化确有困难,需逐步推进。尤其是航运特色类通识选修课,按照每门课每学年4个班、每个班120人容量计算,刚刚可以满足一届学生的修读需求。建议通识选修课教学团队加强师资培养,开出更多教学班级,为小班化创造条件;学校也会视情况组织建设更多课程资源。

 

问题:小证课课时安排太挤,集中在1个月里上,且上完后接着就临近各门课程期末考试,学习压力大,希望安排上能更优化。

回复:小证课包含理论教学、水上训练、海事局考试和评估等环节。根据三个航海类专业培养方案,轮机工程专业和船舶电子电气专业共10个班级安排在第二学期,航海技术专业10个班级安排在第三学期。因涉及到跳水、游泳等水上训练项目,教学安排需在气温较高的月份(5-7月和9-11月)。对于一个批次的学生,只能安排在一个月内集中学习和训练,然后分批次接受海事局的考试和实操评估。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

 

问题:“高等数学”是“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的先修课,而物流学院电控荷专业“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安排在大一下,“高数”还没学完。

回复:这个问题,电控荷专业已经注意到,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也很重视,经过讨论,在2015级培养方案中已经做出修订,将原安排在第2学期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调整到第3学期,以保证与《高等数学》课程内容的衔接。因此这个问题将在2015级得以改善。2014级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在本学期授课,由于这学期课程已经在上学期排定,故未做变动。

 

发布信息类型: 
发布日期: 
2015-06-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