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10-0202001-2015-0013发布时间:2015-03-17发布部门:信息公开设置

2015年学校党委的主要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精神,落实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校院二级学科、专业规划的实施,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广纳民智谋划好“十三五”发展,积极保持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提升学校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能力,使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心,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到实处。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及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宣传教育工作。要改进中心组学习方式,紧扣中心工作,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校院二级班子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等活动;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渠道的作用;要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把政治标准作为教师聘用、考核的基本标准。

2.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增强德育意识和能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的育人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责任使命和健全人格。要优化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思政德育队伍培养培训机制,提升师资水平;积极推进德育与体育、艺术、文化和创新能力的融合教育,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积极参与“学生创新和实践基地建设工程”;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进易班建设,努力将易班建设成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学生网络互动社区;要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建设。

3.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紧紧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结合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旋律,引领思想、凝聚共识。深化师风师德建设,宣传身边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精心组织第31届教师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大爱奉献精神,主动传播正能量。深化和谐校园文明创建工作,根据新出台的上海高校文明单位指标体系,明确学校创建目标和实施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积极凝炼学校百年发展的历史底蕴、精神品格、价值理念,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培育、发展、创新新时期校园先进文化,强化文化环境建设,不断推进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彰显“海大”特色,激励广大师生将精神动力转化为行动自觉。

4.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立足主动建设,加强维稳形势预判,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强化学校应急预案建设,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学校重大改革措施的风险评估。严格规范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改进校园后勤管理服务。认真做好信访及学校安全预警和应急系统建设工作,抓好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项工作。

二、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学科水平和教学质量

5.规划引领优化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结构布局。凝心聚力,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根据上级有关改革指导精神,结合学校现阶段的具体实际,对接需求,广纳民智,在总结“十二五”教育事业建设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新一轮教育事业建设,启动“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及相关的学科、专业、师资及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6.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及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求,建立健全有利于提升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师资、国际化办学、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估等方面的改革,有效促进各学科之间,学科与专业之间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尤其是办学骨干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尤其是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自贸区建设中的智库作用。

7.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明确学校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和发展定位,明晰学校权利与义务,科学制定《上海海事大学章程》,进一步理顺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深入推进校院二级实体化管理,健全学术治理体系,拓展民主管理形式,扩大教职工、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力度,积极探索建立上海海事大学校务委员会,建立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增强学校与社会联系,全面落实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8.紧抓“人才培养”,持续提升教育事业发展质量。把提高质量、彰显特色作为深化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建设的重心。继续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基本导向,合理设计专业、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有关优秀教学团队、教学示范中心的作用,优化实验、实践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结合重点学科建设,加强研究生学位点建设,优化研究生招生结构和培养方案,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认真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9.大力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增强科学研究持续发展能力。要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协同创新建设和学科专业协调发展。建立健全有利于高峰高原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相应研究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其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专业建设水平的稳步提升。要着力发展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提升航运领域中的决策咨询能力和话语权。要以学科、专业、基地、师资、资金及项目为资源配置主线,确保重点研究领域、重点专业及优势特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要争创学科建设品牌,增强科学研究持续发展和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能力。同时注重提升科学研究反哺教学、师资建设水平的能力。

10.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积极平衡好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要处理好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注重在重点学科方面加大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推进学校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方向上有新突破。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要充分发挥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拓展和强化相关国际合作,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11.要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强化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深化学校用人制度改革,根据教卫工作党委的有关精神,改进高校教师和科研人才的评价方式,积极落实有关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进一步扩大激励计划实施范围。要改进和完善干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潜能。

12.强化教育保障工作。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优化资金的配置和统筹能力。强化财务的预算和使用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争取教职工收入继续有所提高。稳妥实施绩效工资改革,优化整合学校教育保障资源建设,调整相关职能,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提高后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规范产业管理。

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学习自觉性,使学习成为新常态;坚持学以致用,把干部队伍的思想统一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要根据学校建设与发展需要和上级有关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精神,公开、公平、公正选拔、聘任和任命干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有朝气、有责任、有担当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认真做好今年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要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严格执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14.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强化学院等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领导责任制,制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办法,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二级单位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提升能力,升华党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特色品牌项目创建,深化党员做好公益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入党关。要加大在青年教师,尤其是优秀办学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增强服务和宣传功能。

1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进一步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校院二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设,完善主体责任体系。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突出执纪监督主业。要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落实推进、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等责任落实机制,制定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要进一步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和上海市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要深化资金使用、科研经费管理、基建、物资采购、校办企业和学术诚信等方面的监管,继续规范教育收费,加强招生工作监察力度。加强党务、校务、院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16.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以增进政绩共识为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发挥统战优势,支持广大统战成员聚焦学校改革重点、对接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贯彻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大党外人士的选拔任用力度,抓好党外干部后备队伍的发现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民族学生相关工作。

17.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生活关心与政治引导并重,研究制定加强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探索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退休领导干部的服务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好老干部相关生活待遇等政策措施,加强与社区联动,完善服务体系。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发挥好老干部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及学校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及时向离退休老干部通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18.加强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真诚倾听教职工心声,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实施干部联系群众及人才专员制度,着力提高校院两级班子做知识分子和群众工作能力。以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为重点,加强对教代会制度落实的监督。要进一步强化教代会的功能建设,保障职工对涉及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和权益的重要事项有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工青妇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工之家”建设。创新女职工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激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发布日期: 
2015-03-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