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留学生教育情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15-0003发布时间:2015-03-09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2014年以来,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继续推进。留学生规模继续扩大,学生类别更加丰富,层次继续提高,新增留学生教育项目有所突破,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屡出成果。我校留学生工作初具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4年全年,来校学习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达到641人,其中学位生194人、各类短期生183人、语言生264人。

2014年留学生教育情况呈现以下特点及亮点:

1. 我校首个境外办学项目(与非洲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的第一届学生34人顺利毕业。该批学生于2012学年在我校进行大三的学习,随后返回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完成大四的学业及毕业环节。2014年7月,我校黄有方校长率队远赴加纳参加第一届学生的毕业典礼。

“物流管理”境外办学项目采用全英语授课,选派知名教师去非洲教授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优良、师资力量雄厚、深受学生的好评。因学生对我校教学质量的高度认可,第一届毕业生中有11人申请了我校的硕士项目,继续在我校深造。“物流管理”非洲班每年招收30余人。2014学年,该项目第三批学生来我校就读三年级。

2. 2014学年新生招生实现自费生零的突破。今年共招收38人来我校就读本、硕、博项目,另有10名预科生在外校进行预科阶段的学习,共计新生48人。今年也是首次实现学位生自费生零的突破。同时,在中国政府奖学金、上海政府奖学金的支持下,我校继续招收高质量的留学生学位生,努力提升留学生教育层次。

3. 我校首次开设面向留学生的英语授课专业类基础课程。经教务处支持、选拔,首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6门课程正式立项。

4. 我校留学生短期学历教育项目有所突破,人数稳中有升。2014年,几个留学生短期学历教育项目继续顺利开展,其中第五期国际班项目的4个专业共招收41名留学生;轮机值班与基本安全丹麦培训班项目拓展至一年两期,2014年共招收超过60名学生来校进行培训;我校Summer School项目继续进行,除外方合作院校外,我校首次招收自费生参加该项目。今年,我校首次承担上海暑期学校(3S项目)非洲项目,招收13名学生来我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汉语学习及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我校精心设计了项目课程及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能充分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社会。3S项目内容丰富,学生反馈积极良好。

5.2014年,我校的HSK(汉语水平考试)网考考点共接受101名学生参加HSK考试。特别是临港校区的考点作为整个临港地区唯一的HSK考点,极大地方便了我校及兄弟院校的留学生参加HSK考试。

6.继续积极推动留学生的校园文化建设,鼓励留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市级、校级活动,在更大的舞台展现我校留学生的风采。组织留学生参加了上海市第十二届“张江杯”外国友人乒乓球比赛、第七届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赛等活动,并取得不俗成绩。

校内,成功举办第六届国际文化交流节,来自近40个国家的200多名留学生以及我校众多师生共同庆祝这个我校的传统节日。另外组织留学生参加第六届校园开放日活动、 “包饺子迎新春”、“元宵游园”活动等。


发布日期: 
2015-03-09
发布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