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3-2014)

索取号:G010-1200000-2014-0003发布时间:2014-10-08发布部门:信息公开设置

本报告根据《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和2013-2014学年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上海海事大学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学校官网及其子网站、数字化校园平台等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校报、年鉴、宣传册、宣传栏等平面媒体的作用,畅通对外、对内信息公开渠道,努力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参照标准》,参照相关信息公开文件要求,学校不断规范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便民服务栏目,网上互动板块活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总体情况

1.互联网形式

2013-2014学年,学校继续通过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网、官方微博、数字化校园平台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同时还开设了官方认证系列公众微信平台。

2013-2014学年,上海海事大学官方网站共公开信息1196条。其中,2013年11月开设的通知公告栏目发布通知公告16条,招标采购公告栏目发布招标采购信息210条。

学校信息公开网新增主动公开信息447条。

上海海事大学新浪官方微博公开发布各类微博逾2000条,内容包括学校动态、学生活动、科研就业、国际交流等方面,并通过回复私信、评论等方式及时解答粉丝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目前,官方微博粉丝超过45000人,包括学校师生、校友、家长、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官方微博在沟通学校内外和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

数字化校园平台发布主动公开信息5327条,内容包括两办通知公告、部门通知公告、学术与大型活动公告、校内重要工作通报、部门动态、重要文件下载等。

继上学年校团委开设官方公众微信平台之后,图书馆、研究生院、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MBA、校友联络处等部门也先后开通了官方公众微信平台,力求做到让公众“扫一扫”就能“知海大”。

2.纸质资料

学校通过发放校报、年鉴、招生手册、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文件汇编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其中,出版《上海海事大学报》16期(寒假和暑假停刊),发表消息、通讯、言论、图片新闻等体裁的文章超过480篇。纸质《上海海事大学报》每期出版6500份,除供校内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教职工)阅读外,还寄送给国家新闻出版署、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各大媒体、各兄弟院校以及部分校友、家长。《上海海事大学报》电子版除在学校官网首页“海大校报”栏目展示外,还发送给全国各地校友会,供校友转发传阅。

3.其他形式

除以上形式外,学校还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教代会、妇代会、晚点名等形式实施信息主动公开。

(二)招生信息公开

2013-2014学年,上海海事大学招生继续执行“阳光”政策,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全面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1招生章程公开

学校招生办公室在招生信息网、信息公开网及上海市教委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布了《2014年上海海事大学招生章程》《2014年上海海事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章程》《2014年上海海事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章程》《2014年上海海事大学保送生招生章程》《2014年上海海事大学“专升本”招生章程》《2014年上海海事大学“插班生”招生章程》等章程,让社会各界和各级招生考试机构监督学校招生行为。

2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公开

招生办公室严格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编制本校招生计划,并在得到各省市确认后,第一时间将招生计划上传至学校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录取工作结束后,及时在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布录取分数线。同时,学校招生办公室还在关注度高的网站在线高考频道如“阳光高考”、腾讯教育高考频道、新浪教育高考频道、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等,公布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以便考生查询和社会监督。

3招生信息公示

学校对自主招生的“专升本”“插班生”等招生,其加分考生及录取结果都进行了严格的公示。2014年学校“专升本”考试,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加分的考生公示208人,专升本拟录取考生公示230人,插班生拟录取考生公示79人,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合格考生公示41人,艺术特长生测试合格考生公示40人。录取结果及时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开,以便考生查询,社会监督。2013年共公开录取本科生4195人。

4.网络互动

信息公开网公布了学校招生考试监督的受理部门、联系电话、投诉邮箱、办理地址等信息,便于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在信息公开网网上咨询栏目回答考生及家长关于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线的咨询;通过学校官方微博解答“粉丝”通过微博评论、私信等方式提出的关于招生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5.发放招生宣传册

除在网络对各类招生章程、计划、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进行公开外,学校还向社会发放了大量招生宣传册,详细介绍各招生专业,明确说明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就业方向。2014年,学校招生办公室向全国3000多所高中寄送招生宣传手册,并派老师到全国十几个省市参加现场招生咨询,进行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政策的讲解,累积发放招生宣传册12000份。

6.其他形式

此外,学校年鉴也详细收录了每年的招生相关情况,包括各省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上海生源提前批、第一批本科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以及本科招生概况等。

(三)财务信息公开

在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目“7 财务管理”下设的“7.1 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7.2 财务管理制度”“7.3 学校经费来源”“7.4
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等4个子目录中,继续公开现行教育收费标准及依据、学校年度经费来源及收入实现情况、一级预算单位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公共预算拨款收支决算表等财务信息及新增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在“7.5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子目录中,公开了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自2013年5月接受首笔大额捐赠以来,至2014年8月的所有社会各界对基金会的大额捐赠情况,以及基金会在2013年度的公益资助项目情况。充分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此外,学校还在统计年报中公布了教育经费收支情况,包括教育经费拨款、其他经费拨款、拨入专款,学校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捐赠收入及其他收入,事业支出、专款支出及科研事业支出情况。统计年报除在数字化校园平台发布外,还被学校年鉴收录。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受理程序。由于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详实具体,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等栏目设置清晰,主动公开内容已能满足多数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再加上网上咨询栏目为不能在以上栏目中找到所需信息的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提供了查询渠道,所以2013-2014学年仅收到1份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虽然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内容已包含在主动公开内容中,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

四、受举报情况

 无。

五、存在的问题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有的部门能及时在部门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但还没有养成同时将内容报送信息公开网的意识;有的部门在信息公开管理方面不够规范,不能完全明确应该进行信息公开的范围;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上,有的部门走在了前面,但有的部门还未意识到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信息公开网站系统运行已近5年,有的方面已经不能满足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六、改进措施

在新的学年中,拟采取如下措施,改进以上问题。

(一)深化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坚持已取得一定成效的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深化信息公开机制建设。秉承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服务,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原则,全方位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以及其他公开制度的有机衔接,做到统筹安排、整体规划、同步推进。

(二)强化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组织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增强其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联络员的信息公开意识,促使其及时就信息公开工作与部门负责人沟通,明确本部门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切实关心的信息,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改进信息公开网站系统

进一步了解各部门在实施信息公开工作时对信息公开网站系统的需求,与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网开发公司充分沟通协调,改进后台系统,使其运转更加高效,同时改善网站栏目设置,使其更符合各部门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让社会公众在查询信息时更加方便快捷。

 

上海海事大学

                     2014年9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4-10-0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