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五大学科群规划

索取号:G010-0401000-2014-0001发布时间:2014-09-16发布部门:发展规划处(高教所)设置

依据我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要求和学科建设的定位,通过对学科梳理和资源整合,学校确定重点建设交通运输工程(水路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海洋材料与工程、航运经济与管理、航运政策与法律等优势学科群。

1、“交通运输工程(水路运输工程)”学科群(强势)

建设以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航海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轮机工程为重点的特色优势学科,在航运仿真、通航安全、船舶导航、船舶电气、船舶新能量、航运信息、航运管理等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使“交通运输工程”主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学术地位,国际上有重要的学术影响。

2、“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群(强势)

“物流工程与管理”主干学科在港口物流工程、物流信息工程和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等特色优势学科,以及集装箱供应链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支撑下,夯实相关的基础学科,强化创新性的学术研究。在港口物流与装备、口岸物流、集装箱供应链、物流信息等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使“物流工程与管理”主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学术地位,国际上有重要的学术影响。

3、“海洋材料与工程”学科群(需要)

“海洋材料与工程”学科群在海洋材料工程、海洋环境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学科的支撑下,以海洋防腐材料为主线,夯实海洋环境科学、海洋化学等基础学科,开展创新性研究,结合港航环境和港口工程等工程应用对象,产出一批科技成果,形成核心竞争力,使“海洋材料与工程”学科群达到国内先进的学术地位,国际上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4、“航运经济与管理”学科群(特色)

“航运经济与管理”学科群在产业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贸易学等学科支撑下,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战场,重点开展航运经济、航运金融和产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思想库、航运经济的重点研究基地和高级经济人才培养基地,使“航运经济与管理”学科群达到国内一流学术地位,国际上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5、“航运政策与法律”学科群(特色)

“航运政策与法律(国际法学)”学科群在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海洋环境法学和海事法律英语等学科的支撑下,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重大航运政策与法律问题,结合“海商法研究中心”上海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开展海商法、海上保险法、海事国际私法、航运法和物流法等领域的研究,使“航运政策与法律”主干学科群达到国内一流学术地位,国际上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发布日期: 
2014-09-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