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1-2012)

索取号:G010-1200000-2012-0001发布时间:2012-11-06发布部门:信息公开设置

本报告根据《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和2011-2012学年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9月1日起至2012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上海海事大学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是上海海事大学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1-2012学年,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1-2012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

学校根据校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对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进行调整,确保“三明确”:明确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於世成和校长黄有方任双组长,副书记、副校长孔凡邨和副校长王海威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会、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部、资产处、后勤服务中心、信息化办公室、保卫处、图书馆、团委、海大资产经营公司等)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校长办公室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同时,将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设在监察处;明确在各学院设立本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院长负责组织推进,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实施。由此全校上下形成了由书记统一领导、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信息公开培训

自《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以来,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多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和研讨会。如:邀请行政法专家为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等解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法治精神和具体要求;组织全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工作开展了深入研讨和具体培训。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着手修订和完善原有的《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改名为《上海海事大学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上海海事大学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作了全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四)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防止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此,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又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1-2012学年,学校外网公开信息1596条,信息公开网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985条,数字校园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7919条,出版校报24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资产主题数据库等,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

(三)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数字校园平台和学校外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条例(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而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在2011-2012学年中收到相关申请2次,符合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未收取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作为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单位之一,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受到评估专家和市教委领导一致好评。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上特设互动交流栏目,由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对留言问题给予详实答复,受到师生员工与社会公众认可。

五、受举报情况

 无。

六、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

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拓展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建设,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七、特色工作

 (一)学校完善便民服务与网上互动,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切实服务于群众需求。学校认识到信息公开是核心,便民服务是延伸,网上互动是趋势,在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便民服务与网上互动专栏的建设。在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在线服务”专栏,下设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互动交流、监督投诉等子栏目。

办事指南:按职能部门分类,由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提供本部门受关注度高的相关事项的办理条件、流程、期限等信息。例如工会的教工休息休养的程序、办理医疗保障的程序、帮困送温暖工作程序、召开“双代会”的工作程序、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申领办法等,图书馆的科技查新办理流程、社会人员借阅证办理流程、校内临时人员图书借阅证办理流程等。

便民问答:向各职能部门搜集与学生、教师、公众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务,以自问自答的形式提供招生考试、学生就业、教师管理等方面具有典型性、普遍性、规范性的便民事项问答。如:学生赴海外游学相关问答、在校内外设临时展位或校内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应如何办理相关手续等。

表格下载:按职能部门分类,提供与学生、教师、公众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表格下载。如教务处的《上海海事大学办理学历(学位)证明申请表》《上海海事大学办理肄业证书申请表》《上海海事大学成绩复议申请表》《上海海事大学成绩纠错申请表》《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延长学习年限申请表》《上海海事大学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上海海事大学学生提前毕业申请表》等。

互动交流:下设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等栏目。其中:网上咨询提供及时、详尽的答复,让公众满意,目前已回复留言提问105条,并将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列入热点问题;网上信访由信访办主任负责答复,规范办理,并提供受理情况回复;网上公示以增加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为目的,公布了如关于推荐上海市教学名师奖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候选人的公示等;利用网上征求意见栏目,开展网上评议、网上调查,并在网站上反馈结果,公众评议的内容在网上可见,网上调查的结果以饼状图呈现。

监督投诉:公开了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地址、接待时间、电话、电子信箱等信息,目前尚未接到投诉件。

(二)2012年5月以来,学校在数字校园平台上增设专栏,向教职员工公布所关注的各项工作情况

学校重要工作通报:通报学校近期重要工作、亮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学校发布《上海海事大学学科群建设现状与目标》、校教学督导组召开工作会议、我校临港校区抗击“海葵”台风情况通报等近百条。校长办公会会议有关决议也第一时间在该专栏内进行公布。

“085工程建设专栏:发布学校内涵建设宣贯材料,包括:学校“085工程”建设的背景和内容、建设项目和建设举措、重大建设目标、绩效评价指标的解读等;实时通报学校“085工程”建设举措系列2篇、进展报告系列8篇、实施举措系列5篇等。

全校文件下载区:将学校通过各种渠道收到的教育部、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上级部门的发文中与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相关的文件下载或扫描后向师生员工公布。如:《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深化合作备忘录》《上海市教育国际化工程“十二五”行动计划》《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2年下半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工作的补充意见》等共40余条。   

(三)数字校园平台上专门设置了网上论坛,2011-2012学年,教职员工发布信息500余条

网上论坛栏目的设置为教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评议校情校务、反映问题意见、参与民主管理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平台,同时也为学校了解教职工所思所想、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加强后勤保障、提高管理水平拓宽了渠道,促进了校园的和谐与稳定。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十月三十日

发布日期: 
2012-11-0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