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

索取号:G010-0603000-2010-0009发布时间:2010-09-07发布部门:信息公开设置

  为落实《上海海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沪海大教字〔2008〕31号),加强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提高我校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确保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学校决定以承担本科生公共课程(含系列)、学科基础课(含系列)、专业课程(含系列)的教学组织为主要对象,遴选和建设一批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以保证课程质量和提升教学水平。为此,特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教学团队的建设目的

       
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将是质量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旨在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研究,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开发教学资源,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扬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通过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建立高水平教师队伍,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破,使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

        二、教学团队的组成

       
教学团队建设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课程、系列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三、教学团队的基本要求

       
1.带头人。教学团队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教授职称,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教授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2.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3.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如校级及以上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等,获得过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

       
4.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项目、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或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或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四、教学团队的职责

        教学团队需履行以下职责:

        1.创新教育教学,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

        2.开展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3.完成课程、教材和实践教学建设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

        4.落实教师培养和梯队建设工作,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升团队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5.开展教学研究,形成教学成果。

        五、申报及考核

        1.教学团队申报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学校批准认定。

        2.学校将对每个校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资助团队开展教学研究、编辑出版教材、       
培育教学成果、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等工作。

       
3.校级教学团队建设以3年为期,学校将根据团队的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和年度执行计划等情况进行检查与验收。检查与验收以课程教学质量为核心,主要考察团队的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及对专业建设的贡献,并强调标志性成果。

       
4.学校将创造条件向上海市、国家推荐高一层次教学团队。原则上,向市一级推荐的教学团队应在校级教学团队基础上产生,向国家级推荐的教学团队应在市级教学团队基础上产生。

        六、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七、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发布日期: 
2010-09-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