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留学生教育概况

索取号:G010-0902001-2023-0016发布时间:2023-06-30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设置

2022年至2023学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的教育国际化工作原则,基于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坚持服务学校“十四五”整体发展战略,对标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坚持高效有序地实施教育国际化。

2022年至2023学年,我校共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750余人次,其中学历留学生为247人,非学历生510余人。我院线上开展“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举办以国际学员对象的专业类线上、线下培训班11个。

2022年至2023学年各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      做好国际学生稳定工作及来华留学生入境返校工作

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留学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感知国际学生的思想、宗教活动、涉恐涉毒、心理、“三非”等问题,全面做好国际学生的稳定工作。

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来华留学生返校的政策,严格遵照教育部要求,结合上海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为返校同学提供签证申请材料,并做好返校全程指导,2023年共计有80名留学生返校。

2.      稳定数量、提高质量,促进留学生工作发展

2022年,学院持续优化留学生教育结构,保障留学生的培养质量。积极做好国际招生工作,有效协调校内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落实国内外留学生在线教学组织方案,稳妥推进在线教学、考试、答辩等各教学环节,有效地保证了后疫情期间的留学生线上线下教学。持续推进全英文专业建设:新增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全英文博士项目;新增电气工程计算机技术硕士专业项目;推进全英文专业交通管理(国航)二期和航海技术一期的建设。积极组织申报“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项目:经在全校动员,申报5门课程中,经上海市教委专家评审,最终有4门课程成功入选,分别为商船学院周峰老师的《海上无线电通信业务》和经济管理学院湛军老师的《商务谈判》、《航运管理服务》、《管理学》三门课程。开展多种类型的留学生活动推进校园国际文化建设。继续参与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促进留学生感知中国交通绿色发展理念和发展成果。日常开放留学生图书室供留学生使用,学生可借阅中国文化、海事航运文化书籍,同时也供留学生日常自习、学习研讨使用。

3.打造高层次、专业化、品牌化的国际海事培训基地注重技术和知识积累,有效运用沉浸式的国际网络教育培训和交流方式开展国际航运海事课程。

线上、线下举办“国际海事劳工公约履约实践在线培训班”、一带一路国家高级海事管理人才培训班一带一路航运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2023年船舶温室气体减排高级培训项目、上海暑期学校非洲项目等11个面向国际学员的培训班,

4.进一步建设国际教育和留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实施国际教育和留学生管理能力建设,推进留学生教学管理的工作的信息化与便利化,落实留学生的趋同化管理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学院的内部管理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强化学院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

学院进一步加强了留学生管理制度的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教育的管理体系和规范化建设。优化国际生管理和服务,推进留学生教学管理的工作的信息化与便利化,推动留学生管理系统升级,另与信息办合作,进行工作流开发建设,新增奖学金年审、注册等三个工作流。

5.汉语培训中心开展网上授课,不断完善中国海洋文化中国航运文化课程。

2022年我院对外汉语教育中心工作持续推进,顶住后疫情压力,保持了招生人数的稳定,2022年招生人数86人,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心本学期继续采取线上、线下授课形式。采用Classin教学软件、微信社交软件等复合手段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和教务管理,掌握学生课堂表现、严格把控学生出勤情况、确保教学环境顺畅,同教师一起努力构建线上教学资源库,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教学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满意度较高。学院汉语培训中心积极为国内外学历留学生、在线短期项目留学生提供各等级汉语语言教学及优质“中国概况”教学,促进留学生们知华、友华、爱华、亲华,热爱中国历史和文化,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留学生预科项目,争取将汉语语言项目的学生主体打造成学历生培养和选拔的“蓄能池” ,将中国概况课程作为成为促进留学生文化交流和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继续建设海洋文化航运文化特色文化教育课程。

6.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中美绿色走廊磋商谈判引导各类留学生项目、专业海事培训项目、国际会议和活动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相结合。

依托国际组织,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积极参与“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联合倡议项目,整合校内国际平台和专家团队,为重要文本磋商、重大合作事项、规则制定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