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索取号:G010-0304000-2023-0038发布时间:2023-05-22发布部门:教务处设置

为全面深入了解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务处于校历第八周至第十一周(202343428日)组织进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体情况

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组织各教学单位进行常规教学工作检查,并设置实验课程专项检查。各教学单位均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按时提交了检查计划、总结报告及检查要点表等相关材料。从提交的材料看,各教学单位都能深入本科教学第一线,积极开展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通过听课、看课、组织检查和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等,了解本教学单位的教学状态,听取教师对本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建设等及对教务处和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教师教学、专业培养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各教学单位还认真梳理了各自在本科教学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达到了“以检查促提升”的预期效果。

二、教务处召开师生座谈会情况

教务处分别组织了教师座谈会、低年级学生座谈会和高年级学生座谈会。教师参会代表由各教学单位推荐;学生参会代表由各学院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选取。

(一)教师座谈会

2023419日下午,教务处举办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座谈会,听取了教师代表们对本科教学管理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共有12名教师参加。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质量体系记录文件归档、教学工作量计算、评教管理和实验课程教学过程管理等。

(二)学生座谈会

2023419日下午,教务处举办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学生座谈会,按照低年级和高年级分别进行,共有44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学生座谈会反馈的问题主要有: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程教学安排、毕业论文写作和实验室设备更新维护等相关问题。

教务处将座谈会、现场检查和各学院检查材料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并请相关部门进行回复。

三、常规教学工作检查总结

(一)教学检查特色工作

各教学单位均高度重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成立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由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等组成,分工明细,制定详尽的检查计划,开展各类教学检查等,组织各类教师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并撰写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商船学院召开专业建设会议,讨论制定了专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学院各专业还讨论制定了核心课程的发展规定,进一步夯实了课程体系。

经济管理学院计划进一步加强航运、港口等特色,加强资金、师资和培训方向的投入;联系更多的实习单位,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产学研基地,以便于大家获取更多的港航前沿知识;建议老师们自身不断学习,适应港航业的数字化进程,将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各专业主任、基础教学部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进行了在线教学质量提升的研讨,就学院教学管理、课程思政、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发展定位、特色课程设置、实验教学等等进行了专题讨论。组织了期中学生座谈会,对学生关心的教学问题做出了解答并反馈给相关教师与部门。申报了学校首个双学位专业,即计算机-金融学双学位专业,制定了相应的培养方案、学生遴选方案等,并完成了专业申请答辩。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联系后勤中心,组织学生在花圃试点开辟种植园地;依托青梦工坊工作室,组织2022100多名本科生参与了后厨体验官、揭秘凌晨三点半的海大食堂以及美食练习生包青团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劳动实践教育。

理学院根据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理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并开展了“理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我是党员做先锋·我为就业打头阵九章志愿服务团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等二十余项活动,逐步形成了学院良好的学风院风。

(二)检查结果

通过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反映出我校本科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师生就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以下几项意见和建议:

1.规章制度:评教管理、教学工作量计算等。

2.课程安排:课程时间安排、大学英语四六级分班教学等。

3.其他:实验室建设、实验设备更新维护等。   

四、专项检查总结

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设置本科实验课程教学专项检查,检查组织方式为教务处抽查和学院自查,主要检查内容为:

1.2022-2023-2学期实验课程教学排课、上课教学秩序检查;

2.2022-2023-1学期因疫情相关实验课程教学方式调整审核情况检查;

3.2022-2023-1学期实验课程归档材料检查(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学生实验报告、实验成绩记录和其他教学资料等);

4.实验课程教学效果自评(主要包括本科实验课程教学效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教务处抽查

教务处成立期中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对涉及实验课程教学的9家教学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调研座谈,随机抽查了57门实验课程教学材料归档情况。

(二)教学单位自查

各教学单位根据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相关要求,通过组建工作小组,对本单位开展的实验课程教学情况进行了自查,梳理、分析了实验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调整和改进,撰写专项检查总结报告。

(三)发现的问题

教务处现场抽查、调研座谈和教学单位自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1.由于实验课程教学管理原本归口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教学管理流程使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实验安排信息、选课名单未能与教务系统同步。

2.部分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和实验员分工不清楚,影响学生评教开展和工作量计算等。

3.实验课程的安排调整未事先征求实验室意见,造成补课安排难或实验室冲突等问题。

4.实验报告的存档归属、保管期限等问题。

5.实验室建设、更新维护、耗材采购等经费紧张。

 

通过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达到了教学监督和质量监控的效果。希望各教学单位结合本次检查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工作。教务处也将根据师生的建议,加强调研,不断优化完善教学管理各项工作。


返回原图
/